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中国高级军官接连表示不挑战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3:39  中国新闻网
6月3日,在新加坡出席2011年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与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举行会谈。中新社发 陶社兰 摄   6月3日,在新加坡出席2011年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与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举行会谈。中新社发 陶社兰 摄

  中新网6月8日电 香港《大公报》7日刊文说,中美在经济上相互依赖是最深,谁也离不开谁。要加强两国关系,加强两军关系必不可少。陈炳德在访美时以及梁光烈在新加坡都明确表示,中国不挑战美国。中美两国和两军应该在亚太地区进行良性互动,增信释疑,使这个地区变得更加和平、安全,给这个地区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文章摘编如下:

  第十届亚太安全会议已经落下帷幕。本次会议由于中国派出了以国防部长梁光烈率领的代表团而更加引人瞩目。人们所关心的主要是三个问题:美国未来的亚太安全政策,中国的安全政策,中美两国的军事关系将如何发展。

  盖茨即将从国防部长任上退休。在临退休前,他向亚太地区国家发出的主要信息是:虽然美国现在遇到财政赤字的困扰,虽然美国现在还没有完全摆脱昂贵的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虽然现在美国又面临阿拉伯世界和北非动荡的挑战,但美国不会放弃对亚太地区的安全承诺。他提到,美国正在发展反“反介入”战略,这样没有国家可以阻碍美国进入这一地区;美国将与一系列盟国,包括澳洲和新加坡,加强联合的海军存在,以应对太平洋上的挑战。总之,美国将以适当的力量、姿态和存在来继续其对地区的安全承诺。

  美不放弃亚洲主导权

  盖茨的讲话与这两年来奥巴马政府一再发出的“重返亚洲”信息是一致的。在外交上美国这么做了,现在盖茨表示,在军事上美国也将这么做。也就是说,美国不会放弃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美国虽然有种种困难和问题,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美国还是太平洋上的“老大”。同时他也表明了,美国仍将加强与这一地区盟国和朋友的安全关系。

  在会议期间,梁光烈部长作了《促进安全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的长篇演讲。他表示,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睦邻友好政策,致力于通过安全合作维护周边地区的和平稳定。他还阐述了中国与各国进行安全合作的四项原则:第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第二,相互理解、增进信任,全面准确把握彼此的战略意图;第三,互利共赢、同舟共济,不搞针对第三方的对抗性结盟;第四,开放包容、团结合作,欢迎世界各国为亚太安全做出贡献。

  过去三十二年,中国的发展给这个地区带来了机遇,中国现在是日本、韩国、东盟、澳洲等的最大贸易伙伴,这种经济上相互依赖的关系还会继续发展。中国实行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的睦邻政策,营造了良好的周边环境。与此同时,一些周边国家对中国是否会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有疑虑,有担心。梁光烈的演讲正是为了消除他们的担心。正如他所说的,信任始于交流。只要中国切切实实地奉行和平发展的各种政策,同时又加强与各国的交流、合作,周边国家的一些主观猜测、误解和误判最终会逐渐消退,中国与这个地区的国家一定能建立长期友好、共赢的睦邻关系。

  中美不能走对抗之路

  梁光烈部长在会议期间会见了美国、日本、印度、韩国、越南等国的国防部长和俄罗斯副总理,会见了美国副国务卿斯坦博格,展开了密集的双边军事外交。尤其是他与盖茨的会晤更加吸引眼球。

  今年以来,中美两军的交往比以往几年都要活跃,双方都向对方派出了多个代表团,尤其是5月陈炳德将军访美是七年来中国总参谋长对美国的第一次访问。此次会晤是上述一系列交往中的又一重要步骤。

  去年中美两军关系与两国关系一样,经历了波折和起伏。今年1月在胡锦涛主席的访美中,两国领导人确认,尽管两国间存在分歧,但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合作是两国关系的主流,不能让两国间的分歧把两国关系驱使到对抗的道路上去。

  中美关系各个领域的情况是不同的。经济上的相互依赖是最深的,确实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中最弱的部分。但凡两国间有点什么事情,两军关系首先受到冲击;两国关系恢复后,两军关系又是最后恢复的。两国在安全和战略方面的互不信任又最深。

  因此要加强两国关系,加强两军关系是必不可少的。陈炳德在访美时,以及梁光烈在新加坡都明确地表示,中国不挑战美国。中美两国和两军应该在亚太地区进行良性互动,增信释疑,使这个地区变得更加和平、安全,给这个地区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陶文钊)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梁光烈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美 军事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