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防长沟通将成为香格里拉对话会最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6:37  法制晚报

  香格里拉对话今开幕 预热报道打响 外媒关注中国国防能力

  一月三次中美会面成大看点

  作为“9·11”后探讨亚洲地区防务和安全的论坛,第十届香格里拉对话今起至5日在新加坡举行。

  今年是“9·11”十周年,恰逢恐怖大亨本·拉丹上月初已被美军击毙,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将迎来史上最强参会阵容——27国和地区代表团参与,中、美等国国防部长都将出席。

  我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将成为首个出席香格里拉对话的中国防长,其率领的也是中方历年来参会级别最高的代表团。其间,梁光烈与盖茨的沟通与交流将成为此次对话的最大看点。

  预热报道打响 外媒关注中国国防能力

  会谈还没开始,预热报道已经开始。无论是对中国防长首次参会,还是对梁光烈与盖茨的会谈,欧美媒体都给予了高度关注。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称,盖茨表示,华盛顿继续关切中国的国防能力,其中包括反航母导弹和隐形战机等。

  报道称,其影响力有时引起中国周边国家的关切,而且这也可能成为这次会议的一个主题。

  法新社的报道称,盖茨表示,美国不想“压制中国”,而是要同军力不断扩展的中国加强对话。盖茨当天在乘坐前往新加坡的航班上称,撇去中国军力崛起不说,美国近期同中国在安全问题联系上的进展迹象让他深受鼓舞。

  一月三次会面 中美沟通仍是最大看点

  美国之声的报道称,中美两军高层下周将迎来一个月内的第三次会面。无疑,中美军方的沟通与交流仍是此次对话的最大看点。

  不久前,中美两国在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就建立双边亚洲协商机制达成了共识。

  此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率阵容豪华的代表团访美,实现了两军关系的正常化。

  不过,在陈炳德行将结束访美前后,美国国会开始接连在对台军售、国防竞标等问题上频频向中国发难,一种质疑声随即出现:“中美军事关系根本无法超越‘过山车’式的循环轨迹。”

  但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一位匿名美国军方官员的话说,“长期以来,中美双方第一次愿意承认彼此间存在的分歧,并一起努力解决某些问题。在双方都不愿意做出让步之前,会晤成果虽然微小却也是一种进步。”

  ●新闻点击

  香格里拉对话:“9·11”后应运而生的机制

  鉴于亚太地区安全形势和安全议程的新变化、第二轨道外交的新发展以及防务外交的兴起和转型,香格里拉对话应运而生。

  香格里拉对话是“9·11”后亚太地区新出现的多边安全合作对话机制,由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起,新加坡政府支持,于2002年首次举办。它是亚太地区目前唯一能将各国防务部门高官聚集在一起讨论防务和区域安全合作问题的机制。因举办的地点选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酒店内,会议因此得名。

  今年的对话已是第10次,也是有史以来与会人员阵容最强的一次。 编译/记者郭悦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梁光烈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香格里拉对话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