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光烈将首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并会见美防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16:07  环球时报

  据5月3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第十届香格里拉对话将于6月3日至5日在新加坡举行。据会议组织方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5月30日发布的消息,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将迎来史上最强参会阵容。目前已有2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确认参加。美国、中国都将派国防部长出席。外交学院战略与冲突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苏浩30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美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是此次对话的最大看点。

  在组织方提供的名单中,级别最高的与会官员是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亚太地区许多国家国防部长的名字也赫然在列,包括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印度负责防务的联邦国务部长帕拉姆·拉詹以及韩国、新加坡、印尼、澳大利亚等国国防部长。俄罗斯出席会议的是负责国防和安全事务的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英法德加也派出防务部门高官。这次堪称是亚太地区防务部门、军队和情报部门高官大聚会。此外,各国政府官员及军工企业界代表也将出席对话会议。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这届香格里拉对话设6个分论坛,内容涉及:“亚太地区新出现的安全挑战”、“亚洲出现的新军事学说和能力”、“亚洲新的力量分布及其意义”、“中国的国际安全合作”、“海洋安全威胁”、“建立战略信心”。记者从澳大利亚官方获悉,澳防长史密斯将在“亚洲新的力量分布及其意义”这一分论坛上发表演讲。对话还将举行5个闭门讨论会,内容涉及国防预算、阿富汗问题、解决地区纠纷、亚太地区核技术发展、军队建设以及跨国安全挑战等。

  按照会议日程,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将在6月3日晚的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已经是第四次参加香格里拉对话的美国防长盖茨将于4日上午发表演讲。首次出席对话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将于5日上午发表演讲。会议期间,梁光烈将与部分参会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的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中方与盖茨的双边会见已经确定,与其他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的会见正在商榷中。

  参加过去年香格里拉对话的外交学院战略与冲突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苏浩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今年,中美两国仍是最大看点。盖茨即将离任,他将借助这一平台发表怎样的言论,是否会对继任者做出提醒和指点值得关注。

  香格里拉对话由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起,新加坡政府支持,于2002年首次举办。“9·11”事件之后,鉴于亚太地区安全形势和安全议程的新变化、第二轨道外交的新发展以及防务外交的兴起和转型,香格里拉对话应运而生。它是亚太地区目前唯一能将各国防务部门高官聚集在一起讨论防务和区域安全合作问题的机制。中国一直低调、谨慎地参与香格里拉对话。2010年,中国派出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率领的军方高级代表团赴会,显示了中国军方在安全领域里与西方和地区中小国家展开良性互动的愿望和自信。

(编辑:SN038)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梁光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