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高规格参与香格里拉对话 会议特设涉华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08:32  解放日报

  驻京记者 张全

  今天,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将率团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十届香格里拉对话会。这是该机制成立十年来,中方首次由国防部长率团与会。中国以强大阵容亮相欲传递何种信息?中国与其他参会国间又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我与会规格不断提升

  据悉,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将迎来史上最强参会阵容。目前已有2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确认参加,其中中方参会规格尤为引人关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少将表示,中国从最初派遣国防部外事局局长领队赴会,到由副总参谋长率团参会,再到如今国防部长亲自出马,参会代表的不断“升格”体现了中方对香格里拉对话的日益重视,也希望利用这一渠道同各方增信释疑,更开放、更自信地阐明我防御性国防政策和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晓宁分析道,最近,中国在军事安全领域合作上展现出更积极的姿态——中美战略安全对话召开,陈炳德总参谋长访美,梁光烈部长访新加坡、印尼、菲律宾,以及本月将启动的中美亚太事务磋商,都体现了中方本着更主动、更具建设性的态度参与地区安全合作,也是落实胡锦涛主席关于加强多边合作、建设和谐亚太有关倡议的具体举措。

  为中国专门设议题

  本次对话的亮点是,会议方为体现对中国的重视,专门设置了“中国的国际安全合作”这一议题。梁光烈届时将发表演讲,阐述中国的国际安全合作理念、政策主张和实践。这表明随着中国地位和影响力的上升,各国有倾听中国立场的需要,中国也将阐述自己的立场。

  本届对话还将举行5场闭门讨论会,内容涉及阿富汗问题、解决地区纠纷、亚太地区核技术发展等。其中中国和东南亚国家普遍比较关切的当属南海问题。专家表示,中国反对将南海问题国际化,不会借助这一多边舞台来解决纷争,但会重申《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立场,反对“排华型”的南海共同开发。中美如何互动也是一大看点。由于美防长盖茨即将离任,他将借助这一平台发表怎样的言论、中美如何消化前几次军方高层互动成果值得关注。

  会议具“一轨半”性质

  作为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多边会议之一,香格里拉对话会的“名头”却不如其他多边安全机制响亮,罗援认为,这很大程度上与其“一轨半”性质有关——既有官方背景,又有非官方的学者、专家参与。这固然使对话话题具备广泛性和应时性特征,以便官方人士与学者自由交流,但也正是这种类似论坛的性质,使其难以形成具有约束力的文件。李晓宁则表示,中国还参加了东盟地区论坛、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等多边安全对话合作进程,相信各种正式与非正式对话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为中国的军事安全外宣构筑广泛平台。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梁光烈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香格里拉对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