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军演出动无人机和卫星 检验冷启动作战理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09:45  环球网
资料图:参加军事演习的印度坦克 资料图:参加军事演习的印度坦克

  据“欧亚评论”网站5月21日刊文称,印度军队在过去七年举行了11场军事演习,来实践其“冷启动”理论。最近,印军结束了为期六天的联合军事演习,此次演习代号为“胜利”(Vijayee Bhava),在距印巴边境70公里的比卡内尔(Bikaner)和苏拉特格尔赫(Suratgarh)的沙漠地带举行。

  文章称,印度在这些演习中演练了各项能力;共有五万人参加了代号“胜利”的军事演习。印军在演习中测试了其卫星成像、无人机和情报能力,以在电子战和网络战环境下实现各种信息实时传输。此次演习还演练了专门情报监控侦查单位的概念,以增强印军的作战形势意识;此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改善印军的协同作战能力。

  在此次演习中,印度陆军还动用了机械化部队、步兵战斗车、250辆坦克(包括T-90和T-72),练习了闪电战式攻击。此外,还动用了米-17等直升机和1000门大炮。而且,大量空军飞机也参加了此次演习,其中包括米格-29、米格-21、“美洲虎”和米-25攻击直升机(俄制米-24直升机的印度版编号)。此次军演是为了练习 “冷启动”理论中与地面部队系统快速行动的能力。

  此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改善组织结构和促进最新技术的融合。这主要是在精确武器、先进监控系统、太空网络战等领域。

  印军正努力试验其针对巴基斯坦的“冷启动”战略,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它在2004-2011年期间举行了11场军事演习。这些演习是为了克服印军存在的缺陷,以及对任何据称来自巴基斯坦的军事行动作出有效反应。所有这些演习都在靠近印巴边境的旁遮普(Punjab)平原和拉贾斯坦(Rajasthan)沙漠地区举行,这些演习在一些方面具有共同之处。第一,几乎所有的演习都强调诸兵种间的密切协同作战;第二,这些演习均演练了快速强大的攻势作战;第三,演习中展示了白天和夜间作战能力;第四,印度测试了电子中心战能力、最新武器装备、空中预警系统、无人机、卫星成像、特种部队、机械化部队和重新组织的平原步兵师的闪电战式武装攻击能力,突出了向敌人领土快速渗透的能力。

  印军在2004年提出“冷启动”理论后,就一直在改善其作战能力。在过去六年中,印军的监控侦查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其飞机和坦克能够在夜间展开行动。这项能力宣告,印度能够对巴基斯坦发起夜间作战;同时,印军还改善了网络中心战和电子战能力。

  这些能力对有效指挥控制系统十分必要。另外,印度陆军几乎在所有的演习中都测试了突击部队的各个部分。印度全面改善了其能力,以能对巴基斯坦发起短暂的进攻行动。印度还练习了部队、武器装备和后勤的空中运输能力;这些演习将会加强印军在敌后的作战能力。自2004年以来,印度空军参加了每一次演习。

  文章认为,印度实施“冷启动”理论还面临许多问题。印度空军演练了和陆军进行联合作战的能力。可以看到,过去七年中,空军和陆军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发展了协同作战能力。在印度“冷启动”理论中,协同作战在任何针对巴基斯坦的进攻作战中都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很难确定印度是否已经实现了执行针对巴基斯坦“ 冷启动”理论所需要的能力。因为,军事演习完全不同于实战。有时候,从小型的演习中很难评估敌人的反应。

  另外,协同对“冷启动”战略的实施也十分重要。尽管,印度在演习中练习了这些要素,但诸兵种间的完全协同很难实现。印军诸兵种间如果缺乏恰当的协调和理解,其“冷启动”理论将无法实施。所以,这项理论仍然处在试验阶段。但是,印度陆军正在朝着实施这项理论快速前进;它需要更多的时间去练习和实施。

  “胜利”演习使得印军朝实施“冷启动”理论又迈出了一步,但任何理论的有效性只能在实战中进行评估而非仅在演习中。在实施“冷启动”理论方面,印军还存在组织和基础设施上的障碍。按照“冷启动”理论的要求,印度需要在靠近印巴边境的地方部署八个步兵作战集团军。“冷启动”理论基于对巴基斯坦进行进攻作战,这需要重新将目前位于印度中部的作战部队总部、装甲师和装甲旅部署到靠近边境的旁遮普邦腹地,以能够对任何对印度的恐怖袭击作出快速响应。

  所有这些部队需要从内陆目前的位置部署到边境的查谟(Jammu)、阿姆利则(Amritsar)、莫加(Moga)、巴尔默(Barmer)、杰伊瑟尔梅尔(Jaisalmer)、比卡内尔(Bikaner)、苏拉特格尔赫(Suratgarh)和帕兰布尔(Palanpur)等地区,以执行“冷启动”理论。但是,基础设施障碍在“冷启动”理论的物质方面扮演了关键角色。

  这将需要大量拨款和时间在靠近边境的驻扎地建造新的军营和设施,主要是为位于前线的师级规模步兵作战集团军建造。目前,印军在这方面毫无进展。所以,如果不消除基础设施的障碍,发起进攻作战对印度陆军来说将会非常困难。

  印度在实施“冷启动”理论中的其它障碍是,印军的武器装备短缺。尽管已经花费了数十亿美元用于克服军事缺陷,印军还是面临武器装备短缺的问题。为了有效实施“冷启动”理论,印军将购买能够快速机动的坦克。

  另一方面,印度严重依赖俄罗斯的T-90主战坦克。换句话说,尽管已经过时,印度国产的阿琼主战坦克和老旧的T-55仍在陆军服役。由于技术问题不断出现,以及成本过高,国产的“阿琼”主战坦克未能完全满足陆军的期望。印度仍不得不依靠俄罗斯供应T-90坦克,及其零部件。而这些依赖未来仍将持续,为了克服这个缺陷,印度可能至少需要十年时间用俄罗斯的T-90坦克替换其落后坦克。印度空军也面临战机短缺的问题,但印度将在不久的将来克服这个问题。

  实施“冷启动”理论的另一个重要元素就是出其不意,因为缺乏战略纵深,巴基斯坦的绝大多数部队部署在靠近印巴边境地区。巴已经将军队部署在边境地区,这将会使它在边境部署军队方面比印度花费相对更少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出其不意这个元素就不存在了,这会使印军陷入混乱。

  印度的战略旨在对巴基斯坦实现出其不意的快速常规打击,而它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在危机中,核门槛将会变得不确定。如果冲突升级,印度将很难控制情势。一旦印度攻击巴基斯坦,那对它来说将是一个大的战略错误。

  文章指出,包括美国、欧盟和其它地区大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介入,进行调停,解决印巴间存在的包括克什米尔、水资源分配、锡亚琴(Siachen)和爵士湾(Sir Creek)在内的棘手问题,显得十分必要。两国最好的选择就是坚持对话,以平和的方式努力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因为,动用武力或威胁政策永远不能解决印巴间的分歧。(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