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歼15舰载机性能不高可能会再求购苏3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07:24  东方网
网上流传的歼15战机照片
网上流传的歼15战机照片

  东方网6月7日消息,据俄新社6月4日报道,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主任、俄联邦国防部社会委员会委员伊戈尔-科罗特琴科6月4日在莫斯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性能不高,中国歼-15舰载机未能会在外部市场上对俄制同类产品苏-33形成竞争。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正在积极进行国产舰载歼击机研制工作,其基础是5年前从乌克兰采购的俄罗斯苏-33舰载歼击机的首批试验样品机T-10K。科罗特琴科在对此消息进行评论时指出:“中国克隆品歼-15在性能参数上未必能达到俄罗斯苏-33舰载歼击机的水平,因此不排除中国再次请求俄罗斯出售一批苏-33歼击机商品的可能性。”

  俄专家认为,中国得到的苏-33试验样品机不可能成为新装备技术研制的基础,因为从乌克兰采购的T-10K只是苏-33研制初期多种版本中的一个,而且只在苏-33生产准备之前的试验计划框架内使用,因此其结构上有许多缺陷,后来在不断试验改进中予以消除。

  科罗特琴科特别指出,个别媒体报道称中国专家们已经成功解决了可折叠式机翼的机制问题,他认为这个报道未必符合实际情况。另外,在舰载歼击机研制中最为复杂的技术难题还有发动机研制问题。专家们一致认为,从整体上看,战机发动机研制是中国航空工业最为薄弱的地方,目前中国暂时还不能为陆基歼击机研制出完全符合要求的发动机,因此需要从俄罗斯大量购买,而为舰载歼击机制造发动机则是一项技术上更为复杂的任务。

  根据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掌握的情况,类似苏-33的舰载歼击机是中国航母建造计划所必需的。数年前北京曾和俄罗斯就采购苏-33问题进行过谈判,最初谈的是采购两架苏-33以评估其飞行技术性能,俄罗斯对这种方案不满。之后中国建议俄罗斯出售一批12-14架苏-33,但是莫斯科认为这一方案同样不可接受,因为从经济上看,在这种数量不大的订单条件下启动苏-33生产线不划算,而且俄方还担心技术泄露,因为中国在仿制俄制武器装备样品方面拥有独一无二的技术。科罗特琴科指出,苏霍伊公司最后的提议是向中国供应首批12-14架标准配置的苏-33飞机,用于中国海军航空兵大队的教学和训练飞行,另外再供应36架完善型飞机,结果遭到拒绝,双方谈判随即陷入僵局。

  俄专家指出,在和俄罗斯进行旷日持久的苏-33采购谈判的同时,中国积极展开苏-33同类产品的研制工作,计划部署到未来的国产航母上。中国国产航母方案已经设计了20多年,为了借鉴国外航母建造经验,中国采购了各国海军退役的几艘航母,主要是1994年得到的澳大利亚航母“墨尔本”号以及原苏联海军的重型航母巡洋舰“瓦良格”号、“明斯克”号和“基辅”号。科罗特琴科说,为制造国产航母,北京还要解决许多最为复杂的技术问题,其中包括保障各种舰载设备和战斗系统的兼容性有关的问题,因此在设备部分的供应上中国很有可能还将被迫向俄罗斯或乌克兰求助。

  根据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的预测,到2020年前中国准备建造4-6艘排水量约6.5万吨的中型航母,级别和“瓦良格”号航母相当,计划部署到中国南海和东海。(编译:书山)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舰载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