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预测我军十年后有能力在西太区域打进攻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 10:15  环球网
资料图:国产第四代战机歼20第二次试飞图 资料图:国产第四代战机歼20第二次试飞图

  据美国nextbigfuture网站近日报道,大约到2015年,中国获得的武器系统和平台将能使其有效实施四种类型空中作战。

  中国到2015年将可能拥有相当数量的现代战机、地空导弹、远程警戒雷达和安全数据声音通信网络,加上已经采取的加固和伪装措施;如果根据中国军方出版物所发布的原则进行作战,将会发起一场中国空中防御战役;对美国空军造成很大的挑战。类似的,那些相同的现代战机,加上地面常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以及携带巡航导弹的中程轰炸机和空中加油机,将使中国能够深入到西太平洋进行进攻性作战。然而,还不清楚中国是否能够在实际中充分运用其空军理论和能力,这更多的依赖于解放军空军的训练和领导。但应该指出的是,解放军空军最后进行的大型战斗是50多年前的金门炮战。

  空中作战的类型

  “空中防御”作战据称需要三种行动:阻止、反击和密切保护。

  阻止行动就是拦截、扰乱和摧毁来袭战机;反击行动就是攻击敌人空军基地(包括航母);而密切保护行动是消极防御措施,如设防、隐藏、伪装和机动。中国所有的防空方法融合了深度早期来袭拦截、层层抵抗保护目标和部队同时逐渐增加反击敌军基地的速度。

  “空中封锁”作战是阻止敌人进行空中作战,以及切断其与外部世界经济和军事联系。一些中国消息把它描述为多种特殊防空作战,但大多数政府消息认为它是有明显区别的作战类型。

  尽管,这四种防空作战类型的任何一种都能够作为独立行动而展开。它们更可能作为一种更广泛联合作战(如登岛作战或联合封锁作战)的一部分而进行。

  兰德公司建议——美国应该部署现役导弹防御,构建战机避难所,加固跑道和设施,以及加强这些基地的快速跑道修复能力。在任何情况下,美国空军需要继续在战机技术和飞行员技巧方面投资,以确保面对中国在这些领域的快速改善保持优势。

  中国的现在至2020年

  2010年,解放军空军的防空导弹部队从俄罗斯购买了现代的S-300系列地空导弹(北约称之为SA-10和SA-20);同时发展了具有可与之媲美的国内系统(HQ-9)。

  基于最近的趋势,这些变化在未来可能加速。因此,在未来十年,中国空军力量可能开始接近美国空军目前的水平。当然,美国空军的能力也将继续改善。所以,它将仍然享有相当的质量优势。但是,与中国的冲突也许不像上世纪九十年代经历的一边倒竞赛。而且,即使现在,解放军空军新兴的能力,加上中国在最可能的台海冲突中享有的地理优势及其他优势;可能会让美国空军发现自己在实现对敌空中统治能力方面受到挑战,而这个前景是美空军在过去二十年内从不曾认真考虑过的。

  中国军事实力估计

  中国军事实力包括: 

  信息运用。解放军目前实现了从部队到最高指挥层面的数字连接,这有助于实施新的精细化联合作战。尤其是二炮部队、解放军空军和海军之间的联合作战。光纤网络、雷达和电子侦察卫星、新的超地平线雷达、电子战飞机,以及新型反隐形雷达和不久后的30+导航卫星系统使得能够实现更远距离的精确定位。

  信息战。二十一世纪第一个十年中期,美国情报部门识别了“先进持续威胁”(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这是一种主要针对美国国防工业和武装力量的网络间谍。而据称,其中很大一部分可追踪到中国。

  精确空中和导弹打击。中国正在遵守导弹技术控制体制的射程限制,发展(和出口)更多种类的制导火箭弹;而国内生产空中制导武器炸弹、巡航导弹以及能够威胁美国军事基地和海军的弹道导弹。

  增加的海上阻止能力。解放军在亚洲拥有最强大的海上阻止能力,拥有50至80艘常规潜艇。前苏联时代的潜艇正在被“宋”级、“元”级潜艇和进口的“基洛”级潜艇所取代。一艘不知名外形与“基洛”级潜艇相似的新型潜艇在9月时曝光。“宋”级和“基洛”级潜艇携带潜射YJ-82反舰巡航导弹,“基洛”级携带强大的“诺瓦特”3M-54 Club巡航导弹。

  如果中国的技术进步确实比西方预期的要快,很可能会出现让人吃惊的技术。

  中国有消息提到,未来的东风-25/26/27导弹:一种可能射程为4000公里的新型导弹。未来解放军的中短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将飞行的更快,对反防御具有更高的灵活性。一款新型空中和导弹防御拦截导弹——被称为HQ-19(海军版为HHQ-26),据报道与俄罗斯防空范围400公里的S-400具有相同的作战目标。

  到2020年中期,美国有望解决部署能源武器的技术挑战。有信息表明,中国解放军也可能紧跟其后发展战略激光、大功率微波武器和电磁轨道炮。

  同时,中国正致力于反隐形和反网络技术的发展。在2月举行的国际防务展上,中国公布了米波(超高频)HK-JM和HK-JM2雷达的细节。两种雷达都具有高机动性,探测范围分别达到了330公里和500公里;这两种雷达可能具有更精确的追踪系统。中国还公开了DWL002地面电子监控系统,它运用广播信号来探测不发射信号目标,可作为被动定位雷达使用。

  但是,这些中国力量的最新趋势并未在美国政府文件(如每年的中国军力报告)中反映出来;这影响了对战略和支出优先项目的讨论。一个可能的结果就是,美国的武器发展将会越来越跟随着解放军的轨迹,而非处于领先地位。(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战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