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媒体:解放军最新054A护卫舰性能依然落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 09:34  环球网
中国海军装备的054A型隐身护卫舰 中国海军装备的054A型隐身护卫舰

  韩国网站《韩国海军》4月20日发表文章对中国海军新近大量装备的054A级导弹护卫舰进行了性能分析。文章认为,相对于前辈,054级护卫舰首次装备了西方风格的垂直导弹发射系统,火力密度有了较大提高。但是以火控为代表的其他系统并没有明显升级,这就决定了该级护卫舰的火力通道依然有限,无法完全发挥全部火力。因此,该级护卫舰只是一个阶段性的发展成果,可能非中国海军最终的选择。

  文章称,随着“瓦良格”号续建改装工作即将完成,未来中国航母特混舰队中除航母以外的其他配套舰艇也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在此之前,中国海军已经服役了一批新型舰艇。如052B、052级导弹驱逐舰等。而日前正在大量建造装备的新型054级导弹护卫舰,因其隐身设计和西方风格的垂直导弹发射系统成了中国海军装备进步的一个标志。但如果仔细进行分级,就会发现,该型战舰依然存在一些不足。

  首先,文章认为,该型战舰装备的垂直导弹发射系统,虽然外观上接近与西方广泛装备的MK-41系统,但实际上从技术上并没有太多关联。因为,该型战舰装备的防空导弹明显仿自随“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一并引进的SA-N-7导弹。即使中国可以获得MK-41系统的关键技术,将一型俄式导弹整合到美式系统中,在技术上既很困难也无必要。而在前苏联时代,“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的众多改进方案中,就有一种是将单臂旋转发射的SA-N-7导弹改为垂直发射的方案。无论是具体结构还是外形,都与中国海军的这型系统十分类似。这就说明,中国是在吸收了俄国技术之后,才研制出该型系统。文章称,值得注意的是,在“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的改进方案中,将防空导弹改为垂直发射,并不是为了加大火力密度,而是为了优化利用舰体空间。因此,舰载的火控系统并未进行升级。反观中国的新型护卫舰,情况类似。随着垂直发射系统的上舰,火控系统依然停留在上一代的水平。这就决定了,该型战舰很难充分发挥自身火力。

  其次,文章认为,作为未来中国海军的两型主力战舰,052C级导弹驱逐舰和054级导弹护卫舰,无论是作为特混舰队的护卫,还是进行编队航行,她们之间的配合必然存在困难。同为防空型战舰,却装备了两型在结构上几乎没有任何共同点的垂直导弹发射系统。文章认为,中国明白西方的垂发系统要强于俄式系统,但受限于自身技术和外来的技术支持,在首级装备该系统的052C级驱逐舰上,还是配备了经过改进的俄式系统。现在052C级驱逐舰的后继舰已经在建造之中,但没有资料显示会换装类似054级装备的西方风格的垂直发射系统。这就决定了,在未来中国海军的装备序列当中,会存在两种几乎无法通用的垂直发射系统。这种情况在世界其他国家海军中都是不存在的。这一方面说明,中国在研究这项关键技术的过程中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更重要的是,中国并未完全掌握该项技术,依然处于探索过程当中。而在新装备的研制与磨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必然会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制约中国海军的发展。

  第三,文章认为,虽然054级护卫舰的性能较之前辈有很大的提高,但是相比世界上其他国家同类型战舰,依然存在较大差距。054级护卫舰接近5000吨的排水量已不算小,单舰装备32枚防空导弹似乎也不算少。但是国外的同类战舰在装备了相似数量的导弹以外,还装备了大量先进的电子设备。有些甚至装备了相控阵雷达,可以单舰进行一定强度的区域性防空。而电子火控系统的不断换代升级也成了导弹护卫舰体积大型化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反观054C型护卫舰,并未装备类似的复杂火控系统。舰体在显得简洁的同时,也使人对其电子系统的性能产生了怀疑。而纵观全舰,似乎也没有更多空间来安装更多的垂直发射系统。这就说明,中国在高性能舰载火控系统研制及小型化方面没有取得实质成果,在隐形战舰舰体设计方面同样经验不足。

  最后,文章认为,虽然054级护卫舰存在着诸多不足,但是依然投入了大规模的建造当中。这说明,其性能至少已经满足中国海军现阶段的需要。中国海军在现在及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中,没有参加大规模海上冲突的可能。面对中国首艘航母部署的南中国海方向的东南亚诸国,防空压力并不大。因此,052C和054两型战舰已经可以为航母提供足够的防空掩护。另外,054级护卫舰是一个发展过程的阶段性成果。在该型战舰服役后,必然会经历各类系统更新和整体升级。那时,054和中国海军或许都会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054A 护卫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