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炮专家称韩国借玄武3C导弹振奋士气威慑周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 16:05  中国广播网
韩国“玄武-3C”巡航导弹射程覆盖范围示意图图片来源:新华网
韩国“玄武-3C”巡航导弹射程覆盖范围示意图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陈振玺)韩国军方官员日前对韩国媒体表示,韩国成功开发了射程为1500公里的巡航导弹,并计划在年内部署在韩朝边界的“中部前线”。那么,该型巡航导弹的性能如何?韩国军方又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进行宣布?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二炮军事专家邵永灵。

  “玄武-3C”与美“战斧”性能相当

  陈振玺:如果这则报道属实的话,韩国将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以色列之后世界上第四个开发射程1500公里巡航导弹的国家。那么,韩国该型导弹的具体性能如何?

  邵永灵:远程巡航导弹确实是一种门槛很高、技术难度很大的武器。韩国能搞出这种武器,说明它的整体军工生产能力,包括它的技术实力确实不可小视。这种“玄武-3C”导弹和美国的“战斧”应该说是比较类似的。从主要技术参数看,它的长度到它的直径,包括弹头的重量,实际上都大致相当于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而且据报道精度可以达到1~2米,这个精度我认为不是太可靠。“1到2米”应说是一个太高的精度,所以我怀疑这些参数是不是非常地准确。但总体来说,韩国能够研制出这样大致相当于美国“战斧”的巡航导弹,本身应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韩此举是为威慑朝鲜并提升国内信心

  陈振玺:实际上,“玄武—3C”型地对地巡航导弹于2008年开始研发,并且早已试射成功,目前处于批量生产和部署阶段。那么,对于这么一种早就掌握的新型尖端武器,韩国为什么要在现在才宣布?

  邵永灵:一直以来,大家都比较关注朝鲜的导弹发展,可能忽略了韩国。在这样一个高度对峙的状态之下,朝鲜在三八线朝方一侧部署了很多可以覆盖韩国全境的“飞毛腿”及其改进型导弹,另外朝鲜又在发展中远程导弹。所以,在这种威胁下,韩国肯定是要发展自己的远程打击手段。但是过去它显得非常地低调,对于这种报道它是不回应的,现在这样比较高调地宣布:射程1500公里的“玄武-3C”将要量产,很快就要部署——我认为还是和目前朝鲜半岛的局势有关。从“天安舰”事件发生后,局势一直比较紧张。韩国一直想挽回面子,能够给国内百姓一个交代,能够在这样一场博弈当中有一定的优势。但现在看来,好像并不尽人意。所以在此时宣布,可能是对于朝鲜的一种威胁,对于本国国民它也是振奋士气的一个表现。

  韩部署导弹能覆盖朝鲜、威慑周边

  陈振玺:韩国军方表示,他们打算今年下半年沿朝鲜半岛南北军事分界线来部署“玄武3C”型导弹。那么,将一个射程较远的导弹部署在这么靠近战略前线的阵地上,是何用意?

  邵永灵:以1500公里的射程,它无论部署在哪,其实效果都差不多。朝鲜半岛就那么大,就算把导弹部署在釜山,覆盖整个朝鲜也没有任何问题。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它已经远远地超出了威慑朝鲜的必要性。因为,如攻击朝鲜,500公里、1000公里射程的导弹就已经足够了。所以对于周边国家来说,它其实也是一种潜在的威胁或说是一种威慑,如部署地点选择比较恰当的话,它可以把中国很多区域列入它的打击范围,也包括日本的很多地方。其实在一定程度上,这就标志着韩国已经拥有威慑周边国家的远程打击能力。当然,并不是说韩国一定要来打中国或日本,但是有这样一个能力和没有这样一个能力,可能在别人心目当中的分量不一样。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可能在韩国人看来,这也是它提升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一个很重要的筹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韩国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