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特警狙击手数十米外开枪命中队友头顶苹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09:03  北京晨报
枪王张宏很低调。 枪王张宏很低调。
神枪手从天而降。 神枪手从天而降。
穿越障碍物射击。 穿越障碍物射击。
百米开外打水球。 百米开外打水球。

  核心提示

  一名特警头顶苹果,数十米外狙击手扣动扳机,“砰”苹果应声而碎,特警安然无恙……这是在北京巡特警总队射击训练基地上演的惊心一幕。上周,首届环京七省区市特警射击大赛落下帷幕,北京特警拿下团体、个人全能等5个第一,80后特警张宏更是摘得狙击手冠军。狙击手平时是怎么训练的?神枪手张宏又是怎样的人?日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北京巡特警总队。

  枪手较量

  北京枪王打出132环

  4月14日上午10时,位于昌平七里渠的巡特警总队驻地,环京7省区市特警狙击手比赛即将开始。100米、82米、73米、52米、45米、34米,6个距离;立、跪、卧、侧、蹲、仰,6种姿势。七个省区市的代表队每队各派一名队员,90秒钟内,在行进中变换姿势,完成6个射击动作。记者看着远处的靶子,直径大约只有十多厘米。

  代表北京巡特警总队出场的是蓝剑突击队队员张宏。身材修长,短发,外表阳光俊朗,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将眼前这个帅小伙与狙击手联系在一起。站在立姿支架前,张宏端起枪,轻抚一遍子弹,点头向裁判示意准备完毕。记者看到,张宏的装备明显和其他特警不一样。其他队员全是整弹夹上子弹,而张宏的弹夹就绑在左手小臂上,每打一发上一发,卸弹夹、上子弹、装弹夹的过程全部在跑动中完成。

  张宏所用的是北京特警目前正在使用的国产高精度狙击步枪。这种枪虽然精度高,但端枪时抖动影响更大,狙击手只能靠调整呼吸来控制抖动频率。而且,为防止卡弹,北京特警要求必须一枪一弹。

  15发子弹,132环,张宏的射击成绩最终比第二名高出32环。

  藏身车底命中“劫匪”

  “三个小时前,一名持枪劫匪在工厂内劫持了一名人质。警方与其对话已经三个小时,现在劫匪情绪激动,扬言要杀死人质。要求狙击手击毙劫匪,安全解救人质”。狙击手比赛的重头戏是最后一项的战术隐蔽射击,任务艰难,条件苛刻。

  张宏按抽签顺序第三个比赛,只见他躬身小跑至一棵松树后隐蔽,探头看了看前方又迅速跑到一块石头后面,从左右两侧观察了独立房和距离独立房大约50米左右的汽车。张宏的选择是一手拿枪,一只胳膊做支撑匍匐前进,缓慢到达汽车尾部后,他将狙击步枪架在了极其隐蔽的汽车尾部下方,随后他取下了随身装备的小沙袋,将枪侧转90度架在上面,自己也完全趴下,脸部完全贴在地上。

  记者看到他左右调整了几次枪的位置后才最终一动不动瞄准,这时目标房屋内快速出现了移动靶,时间仅仅一秒钟,狙击靶上画了两个部分重合的人头,可供狙击手射击的“嫌疑人”的头只有5厘米左右,在狙击靶第三次出现时,张宏扣动扳机一枪命中“疑犯”右眼,而此前包括山西队在内的几名队员均以失败告终。

  魔鬼训练

  头顶打苹果 雪窝趴一天

  组成:特警队员中选优

  “狙击手都是特警队员中的精英。”北京巡特警总队指挥部副主任吴涛说,目前,北京特警的训练科目包括枪械、体能、战术、攀登四大部分。训练从每天早晨开始至晚上9时,时间超长。

  选拔狙击手时,要根据基础训练的考核成绩,参考个人特点和心理素质水平,按一定比例选拔。“训练狙击手,一般都采用模拟实际的情况,有的时候还要借用一些社会场所,搞针对性演练。”吴涛说,可以说都是“魔鬼”训练,之后还有较高的淘汰率,确保狙击手百发百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普通特警队员使用九五式自动步枪、九二式手枪等各种枪械,狙击手使用的则是八五式、八八式等狙击步枪,最远的射程能达到800米左右。

  默契:正副手眼神交流

  吴涛说,狙击手都是两人一组,正副狙击手需要非常默契,有时一个眼神,就可以知道对方的下一步动作。因此,训练时都是以小组为单位,如果主狙击手在执行任务时出现问题,无法完成任务,副狙击手可以随时顶替。另外,隐蔽和伪装是他们必备的素质,在一些解救人质行动中,劫持者往往情绪暴躁,精神高度紧张,一旦狙击手没有隐蔽好,劫持者发现狙击手,精神很可能瞬间崩溃,导致人质受到伤害、解救行动彻底失败。

  定力:瞄准目标趴一天

  由于突发事件的现场各不相同,环境、温度、光线、风速、距离、有无瞄具……这些因素都会对射击产生一定影响。因此,狙击手要学会适应各种条件下的射击并善于自我调节。除了动态训练,针对实战中心理素质的静态训练也很多,最为常见的就是空枪瞄准:手持手枪,瞄准目标,纹丝不动特警队的每个队员,人人都能坚持10分钟以上。

  卧姿射击,对于狙击手来说“简直是最舒服的一种姿势”。“一般都能保持10来个小时。”一名队员说。在雪地里,在烈日下,狙击手趴着瞄准目标一动不动,一趴就是一天。他们要具备在极端的条件下,保持身体和射击精度的稳定性,以保证在子弹打出去的一瞬间,身体的射击姿势不变。

  练胆:队友头顶打苹果

  “特警狙击手的训练是非常辛苦和残酷的。”北京巡特警总队教导支队副支队长吕学海说,狙击手工作特殊,需要超强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作战技能,需要进行艰苦的训练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狙击手。

  机器摇摆鸡蛋射击、真人头顶苹果射击、真人手持水球射击……这些都是狙击手的射击训练项目。吕学海说,特警狙击手的“头顶苹果”射击训练,是将苹果放在一名队员头上,另一名队员进行射击,这在外人看来绝对心惊肉跳。对于狙击手来说却是小菜一碟,“就是在各种环境条件下练习射击”。这种训练,除练习枪法外,更重要的是训练狙击手过硬的心理素质,以及队友间的绝对信任。

  手持水球的射击训练为,一名队员左右手各持一只直径约10厘米的红色水球,双臂张开站立,两名狙击手在百米外的草地上埋伏瞄准,每名狙击手各自击中一个水球。

  吕学海说,目前,北京特警所有的狙击手都能轻松完成这些训练项目。每当有外事接待时,外国友人看到北京特警的真人靶射击,惊得目瞪口呆,连称“中国狙击手太棒了!”

  淘汰:成绩不稳将出局

  执行任务时,各种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因此,对实战环境训练显得尤为重要。漆黑的夜晚、滂沱大雨中、艳阳高照的中午,任何时段都要训练。为了保证训练质量,他们一年四季都穿一样的衣服。“衣服的厚薄程度,在各种环境变化中都是不一样的,这就要求队员在执行任务时不能有丝毫的差别。”

  高强度的训练还配合严酷的选拔、淘汰机制。每一位狙击手训练过程的成绩,都将被记录在案,一旦长时间发挥不稳定,很可能将被淘汰出局。北京巡特警指挥部副主任吴涛说,狙击手的第一标准便是“一枪毙命”,现场处置中不允许有任何闪失。

  实战回放

  狙击手击毙凶犯救女童

  “有人劫持人质!”2010年5月3日11时35分,正在北京和平门执行巡逻任务的市公安局巡特警总队接到110指挥中心的命令后,立即前往菜园街处置一起劫持女童案。狙击手迅速就位,最后确定了距嫌疑人35米正对面的射击位置。嫌疑人与警方对峙过程中,情绪极度激动,曾多次有动刀伤害人质的举动。根据这一情况,现场指挥部经过慎重研究,最终决定开枪击毙嫌疑人。12时11分,接到命令后,狙击手一枪击毙嫌疑人,女童成功获救。

  最新动态

  下月参加世界狙击大赛

  “可以负责任地说,北京的特警队员是非常优秀的,经历住了不少大事的考验。”市公安局巡特警总队副总队长王毅说,北京的特警队员近年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特别是在狙击手射击方面,北京的特警不逊于发达国家。王毅表示,今后环京七省区市特警狙击手的比赛交流将形成常态。此外,北京巡特警总队还将邀请香港飞虎队加入警务合作,目前此项工作仍在洽谈之中。还有,今年5月底,狙击手冠军张宏和他的队友还将代表北京特警参加在匈牙利举行的世界军警狙击大赛。

  对话枪王

  除了亲人,我和枪最亲

  性格内向适合狙击

  晨报:祝贺你获得狙击比赛的冠军。

  张宏:(腼腆)谢谢,我们队里有很多队员都跟我的水平差不多。

  晨报:说说你当狙击手的历史吧。

  张宏:我今年28岁,当狙击手三年多。大学在体育大学读武术散打,2006年北京特警总队首次对社会招聘学员,我就报名了,成为了一名特警队员。

  晨报:你什么时候开始接受狙击手训练的?是自己爱好吗?

  张宏:2007年接受训练,当狙击手跟自己的爱好和教练的发掘都有关系。首先是自己非常喜欢射击,爱好思考和琢磨射击方面的问题,自己的偏内向性格也非常适合。

  晨报:狙击手对性格有要求吗?

  张宏:我个人觉得好的狙击手跟性格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射手是活泼的性格则有点不合适,不容易把自己的心态稳定下来,容易错失战机。比如偏内向的性格可以将自己稳定20秒,而活泼性格的人一般只能稳定在5秒钟左右。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

  晨报:你身高多少,狙击手对身高有要求吗?

  张宏:175厘米。作为狙击手来说,一般只要身高不影响行动就可以。但特警狙击手一般都是城市空间内作战,为了便于伪装和隐蔽,狙击手的身高最好不要超过180厘米。当然如果狙击手的精准度很高就另当别论了。

  饮酒必须提前报备

  晨报:特警狙击手实行什么样的管理?

  张宏:算是军事化管理吧,食宿全部在总队驻地,外出需要向领导请示。

  晨报:狙击手有特别的行为规范吗?

  张宏:有的,特警总队专门制定了狙击手的个人行为规范。比如参加宴会、饮酒都要提前报备,如果饮酒不报备属于严重违纪。这是因为,特警狙击手需要时刻保持良好的射击状态。饮酒对狙击手的反应会造成影响,狙击手饮酒经报备后,一旦出现紧急任务,领导会派其他狙击手执行任务。

  心理过硬手才不慌

  晨报:作为一名特警狙击手需要哪些素质?

  张宏:特警狙击手都是从特警队员中挑选出来的,除了特警队员具备的素质外,还需有良好的视力、体能和心理素质。

  晨报:这些素质中你觉得哪个最重要?

  张宏:心理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一名狙击手必须具备的。在成为一名狙击手之前首先要经过心理方面的测试,此外还要经过严格的心理抗压方面的训练,比如进行过“彩虹桥”的克服恐高训练,“黑屋子”里的耐得住寂寞的训练等。

  晨报:你对狙击枪是什么样的感情?

  张宏:除了亲人之外,最亲的就是它了。

  晨报:狙击手的黄金年龄是多少?

  张宏:30岁左右吧,就像我现在这个年龄。

  接命令5秒内射击

  晨报:如果突然接到一个紧急的任务,你怎样来调整自己的心态?

  张宏:首先要使自己放松,清理自己的装备,检查枪械等,然后等待出发指令。

  晨报:接到开枪的命令后,一般需要多久才开枪?

  张宏:视现场的情况而定,一般情况下狙击手需要在5秒钟内必须扣响扳机,否则战机就会稍纵即逝。

  晨报:你对执行任务有渴望吗?

  张宏:作为一名狙击手,我的任务是随时听候领导的命令。说实话,我也不想过多地出现场执行任务,自身的压力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毕竟动一动手指就是一条命。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郝涛 本版摄影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特警 训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