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举行大规模跨警种武装反恐演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4日 09:41  京华时报
特警用破窗梯击碎车窗玻璃,攻入大巴。
特警用破窗梯击碎车窗玻璃,攻入大巴。

持枪“匪徒”劫持大巴。
持枪“匪徒”劫持大巴。

一名企图逃跑的大巴“匪徒”被制伏。
一名企图逃跑的大巴“匪徒”被制伏。

遥控机器人排除大巴上的爆炸物。
遥控机器人排除大巴上的爆炸物。

  昨天上午,在京郊怀柔某训练场内,市公安局巡特警总队首次联合武警特警举行反恐处突联合实战演练,北京特警精锐“蓝剑突击队”和北京武警总队国家级反恐力量“雪豹突击队”同时亮相。演练中共出动特警队员400余人,大量反恐特种装备同时亮相。警方还特别针对菲律宾武装劫持大巴车事件进行了反劫持演练。

视频:北京举行跨警种大规模武装反恐演练 来源:CCTV新闻频道

  在昨天的演练中,两辆大巴车模拟被武装恐怖分子劫持。第一组演练中,接警后,特警狙击手攀到110米开外的一座被树木包围的楼房上,准备对劫匪实施狙击。当指挥部判断谈判失败,准备狙击后,两名特警采用双枪合击战术,击毙劫匪。据了解,由于子弹头击碎玻璃后会产生偏移,狙击手第一发子弹击碎玻璃后,第二发子弹紧随其后击毙劫匪。

  第二组演练,数名持枪劫匪驾车将一辆正在行驶中的大巴车别停,一部分劫匪挟持人质逃进一座3层的购物中心,另一部分劫匪挟持人质驾大巴逃窜。

  接到报警后,警方立即启动道路实时监控系统,对逃窜大巴车定位。一架无人侦察机起飞跟踪被劫大巴,并将实时图像传输到指挥部。眼见大巴车越来越靠近市中心,指挥部决定强行迫停大巴,武力强攻解救人质。

  特警在道路上安装了爆破阻车带,在大巴车冲过来时引爆爆破装置,大巴车被迫停下。一辆特警攻坚装甲车突然冲出,顶在大巴车前。路边模拟灌木丛中,三组手携小锤、破窗梯等工具的特警冲出来。破窗梯瞬间将大巴车窗玻璃击碎,几名特警沿梯钻进大巴,将车内人员全部控制。随后,车内人员被带下大巴排查,一名混在人质中的劫匪被警犬发现,在逃跑时被制服。经排查,大巴车上有遥控爆炸装置,特警防爆安检支队立即出动车载大功率屏蔽仪,对周围实施无线电干扰,防止劫匪遥控引爆炸弹。同时,排爆机器人在特警队员的操作下,成功夹起爆炸物,投入防爆罐中。在此过程中,另一队特警已攻入购物中心,将全部劫匪击毙或控制,安全救出人质。

  在此次演练中,特警狙击手还展示了在直升机上狙击地面目标、视线被挡后射击目标、百米外准确射中队友手中所托的直径5厘米的水球等多项技能;特战小组经历徒手攀爬楼房、负重冲刺等一系列动作后,完成对100米外目标的快速射击,百发百中。

  北京市公安局巡特警总队新闻发言人刘根生表示,昨天演练的目的是检验两支特警队伍的实战能力、展示特警队伍过硬的素质和顽强的作风,以及北京警方坚决打击暴力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信心和决心。演练现场邀请了驻华使馆安全官、警务联络官,以及21家境外媒体、70余名“平安北京”微博网友观摩演练。

  文/本报记者郭晓乐 图/本报记者蒲东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