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SM3成功拦截中程导弹 号称最具挑战性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 10:28  新京报
位于夏威夷以西海面的“奥凯恩”号“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发射一枚“SM-3 BLOCK IA”拦截导弹。美国国防部下属导弹防御局15日宣布,美军当天早些时候利用装备“宙斯盾”反导武器系统的驱逐舰在太平洋上空成功拦截一枚中程弹道导弹新华社发   位于夏威夷以西海面的“奥凯恩”号“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发射一枚“SM-3 BLOCK IA”拦截导弹。美国国防部下属导弹防御局15日宣布,美军当天早些时候利用装备“宙斯盾”反导武器系统的驱逐舰在太平洋上空成功拦截一枚中程弹道导弹新华社发

  “宙斯盾”反导系统是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海基部分,专门拦截中短程弹道导弹。当前共25艘舰只配备“宙斯盾”系统,其中21艘隶属美国海军、4艘由日本所有。上图为“宙斯盾”反导系统正在发射拦截导弹。

  “能够利用远距离雷达(搜集)数据对付弹道导弹威胁,极大增加了SM—3型导弹的战斗空间和防御范围。”———美国导弹防御局

  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说,美军15日在太平洋上空成功拦截一枚中程弹道导弹,完成“迄今最具挑战性”的反导试验。

  导弹发射11分钟被击中

  格林尼治时间15日6时52分(北京时间14时52分),美军在夏威夷西南大约3700公里的马绍尔群岛向东北方向发射一枚中程弹道导弹。

  部署在威克岛的前瞻性AN/TPY—2型X波段移动雷达探测到并追踪这枚目标导弹,把导弹运行轨迹等数据传输至战斗管理系统。这一系统随即把数据发送给部署在夏威夷以西的“奥凯恩”号导弹驱逐舰。

  目标导弹发射大约11分钟后,“奥凯恩”号驱逐舰发射一枚SM—3型拦截导弹,成功击中目标。“(拦截导弹)弹头锁定目标,朝它运行,直接撞击并摧毁威胁物,”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一份声明说,“初步迹象显示,所有组件按计划运行。”

  这次测试的“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所用SM—3型导弹和设在威克岛的雷达装置由美国雷神公司制造。

  威克岛是美国无建制领土,位于关岛以东大约2060公里处,地处关岛与夏威夷之间,战略地位重要,获称“太平洋的踏脚石”。

  “宙斯盾”反导成功率高

  美国导弹防御局声明说,这是“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首次拦截射程超过30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首次借助远距离陆基雷达站搜集到的导弹轨迹数据实施拦截,堪称“迄今最具挑战性”的反导试验。

  导弹防御局介绍,“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2002年接受测试以来,迄今实施25次反导试验,包括这次在内共21次成功拦截目标导弹。

  就分层反导系统而言,美军2001年以来实施58次拦截试验,包括这次在内,共45次获得成功。美军上两次反导试验以失败告终,所用拦截导弹由美国波音公司制造。

  导弹防御局发言人理查德·莱纳拒绝说明这次试验是否增设反拦截措施,例如“敌方”发射假目标以迷惑美军反导系统。杨舒怡(新华社专稿)

  ■ 观察

  拦截导弹“宙斯盾”更灵活

  新版欧洲反导系统建设有望加速

  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任后,修改前任政府与捷克、波兰达成的建立反导基地协议,2009年9月放弃这一东欧导弹防御系统方案,转而推出一项分阶段、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新版欧洲反导系统方案。

  美军联合防空与导弹防御部门负责人、海军少将阿切尔·梅西13日告诉国会,军方正转向更为灵活的“宙斯盾”反导技术,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威胁和“每个地区的地理特点”。按照导弹防御局的说法,这次试验显示新版欧洲反导系统方案第一阶段有望于今年按计划实现。

  “宙斯盾”反导系统是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海基部分,专门拦截中短程弹道导弹。美军采购的最大供应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发表声明说,当前共25艘舰只配备“宙斯盾”系统,其中21艘隶属美国海军、4艘由日本所有。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海上弹道导弹防御计划的副总裁莉萨·卡拉汉说,这次试验表明“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能够“拓展战斗空间,比以往任何时候在(目标弹道导弹发射后的)更早阶段摧毁弹道导弹”。(杨舒怡)

  ■ 新闻链接

  韩美联手防御朝导弹

  韩欲部署3艘“宙斯盾”驱逐舰反导

  据新华社电 韩国政府人士15日透露,韩国国防研究院和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达成协议,着手合作研究“韩国反导体系”,以应对“朝鲜导弹威胁”。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人士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双方去年9月签署协议。五角大楼负责核武器与导弹防御政策的助理部长帮办布拉德利·罗伯茨14日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说,两国已经着手研究双边反导合作。

  韩联社报道说,韩国政府反对任何关于加入美国所主导的全球导弹防御体系的想法,但打算与美国合作开发“韩国反导体系”,以抵御“朝鲜中短程弹道导弹威胁”。按照罗伯茨的说法,美方打算通过双边反导合作让韩国反导体系在美国全球反导体系西太平洋地区发挥作用。

  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主要盟友日本已经完全加入美国主导的全球反导体系。韩国打算2012年前部署3艘“宙斯盾”驱逐舰并在今后几年购买更多PAC—3型加强版“爱国者”拦截导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反导试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