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推进全领域反导能力 拦截试验失败系表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 14:59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美国发射反导拦截导弹 资料图:美国发射反导拦截导弹

  本报记者/魏东旭

  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12月15日公开宣布,当天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的一枚陆基高空拦截弹,未能击中发射自太平洋马绍尔群岛的试验靶弹,因而此次反导试验宣告失败。随后,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媒体纷纷报道美国在反导领域“出了丑”。但有分析认为,在“出丑”的背后,美国其实正在低调地加快推动全面反导战略,所谓的失败很可能只是表面现象。

  推进全领域反导

  谈到此次发射失败,美国导弹防御局发言人里克·莱纳在一份声明中说,拦截弹传感器一切正常,大气层外拦截器(EKV)也正常展开,但最后却错过了靶弹。他表示,在下次实验前,军方将找出试验失败的问题所在。

  有报道称,最近几年,美军一直在发展反导技术,用来“防御从朝鲜发射的远程弹道导弹”。台湾媒体据此认为,这次拦截测试的失败,可能使得美国在拦截朝鲜远程导弹时信心大失。不过,外界对美国反导试验的失败似乎有一定的夸大成分。《华盛顿邮报》就在报道中提醒:“除了陆基拦截弹,美军还拥有海基拦截弹和机载激光反导武器。”

  目前,美军的反导系统建设正呈现齐头并进的态势。事实上,除了规模庞大、技术难度高的陆基反导系统仍需要不断测试和完善外,海基“标准”反导系统和可机动部署的“爱国者”-2/3系统都已经相当成熟,并投入了实战部署,对大多数国家的中近程导弹形成了反制能力。业内专家认为,一旦陆基系统发展成熟,美军就将具备从战术到战略层面的全领域反导覆盖能力,到那时一些拥有先进洲际导弹的国家也将感受到“反导压力”,而这正是美军坚持推动该项目的原因。

  被忽视的“成功”

  虽然在此次反导试验中,拦截弹最终没有击中靶弹,从结果来看是彻底的失败,但研判整个过程,其中的成功因素更加令人不可忽视。正如美国导弹防御局所说,在此次试验中,海基X波段雷达按计划“发挥了作用”。据悉,这座耗资8亿美元的大型雷达被安装在一座海上移动平台上,可航行到任何海域,用来追踪敌方的导弹。

  另据美国合众国际社近日报道,本月初,诺斯罗普·格鲁曼和雷神公司共同研发的新式卫星成功地追踪到了一枚测试用的弹道导弹。美国空军称,这种被称为“太空跟踪与监测系统验证项目”(STSS)的卫星首次成功地对一枚“民兵”-3型陆基洲际导弹进行了监控。诺·格公司宇航系统分部的导弹防御及预警项目负责人道格·杨也证实,STSS卫星首次利用多重红外波段追踪装置对导弹的点火和助推飞行阶段进行了跟踪,此次试验证明了STSS卫星具备追踪处于助推阶段“低温弹体”的能力,“这正是美国导弹防御局反导系统需要的能力”。

  由此可见,从最近的一系列表现来看,美军在反导大系统方面整体上是取得进步的,外界不应该因为一次反导拦截试验的失败而对美国反导系统失去应有的警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