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约称继续军事打击利比亚直到达成三个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 09:13  东方网-文汇报
资料图:美军A-10“雷电”攻击机发射AGM-65反坦克导弹 资料图:美军A-10“雷电”攻击机发射AGM-65反坦克导弹

  3月31日,利比亚卜雷加附近,反政府武装用架在卡车上的火箭发射器进攻政府军。由于缺乏训练和重武器,也没有统一指挥,利比亚反政府武装30日在政府军的猛烈攻势下节节败退,政府军重新夺回了该国东部两座石油重镇。

  美军承认轰炸利比亚地对空导弹系统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14日说,在保护平民、利比亚政府撤军、人道主义援助三个方面达成既定目标前,北约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不会停止。

  美国军方13日承认,尽管先前宣布转入“辅助角色”,美军战机过去数天仍攻击利比亚政府军目标。军方辩解,这类打击本意是“防御”,所以不算“欺骗”。

  目标不达 行动不止

  北约28个成员国外长和6个参与对利军事行动的非北约国家代表在柏林举行会议,重点讨论利比亚问题。拉斯穆森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北约成员国外长承诺提供必要的资源,在联合国安理会授权范围内确保行动的最大灵活性,并维持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力度,直至达成三个目标。

  他解释说,这三个目标是:所有针对平民和平民区的袭击和威胁停止;利比亚政府所有军队撤回基地,并且撤离要“可核实”;利比亚政府允许立即向利比亚平民提供全面的人道主义援助。

  拉斯穆森还说,根据北约最高军事长官——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的评估,在对利比亚军事行动上,北约基本拥有必须的军事资源,但缺少一些可精确打击地面目标的战机。拉斯穆森说,目前尚没有成员国承诺提供这类战机。

  拉斯穆森还在发言中重申北约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目标是遵照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保护平民和平民区,但北约成员国外长在当天的会议上也同意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应该下台。

  “防御”轰炸 不算“欺骗”

  五角大楼一些官员向美联社记者证实美军战机继续打击利比亚目标。

  美军3月31日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完全移交军事行动主导权,但继续空中打击至4月4日,继而执行辅助任务,如空中侦察。

  不过,五角大楼官员承认,4日以来,多国部队战机出动134架次,搜寻、打击利比亚政府军防空武器,其中美军战机出动97架次。美军官员说,美军战机执行这类任务有独特优势。6架F-16型战机和5架EA-18G型“咆哮者”式电子战飞机参与这类行动,由北约指挥,基地位于意大利,4日、6日和7日出动打击利比亚政府军目标,包括机动式地对空导弹系统。

  美方辩称,美军战机行动带“防御”性质,旨在保护多国部队飞机,不能称作“空中打击”。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军高级官员说,五角大楼不认为先前未公布美军4日后继续打击利比亚政府军目标属于欺骗。

  国防部新闻秘书杰夫·莫雷尔说:“那完全符合向北约移交主导权后我们对辅助角色的描述。”五角大楼发言人拉潘说,多国部队空中加油和侦察行动中,美军迄今承担的份额分别为77%和27%。

  “联络小组”强调政治解决

  “利比亚联络小组”首次会议13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与会各方强调政治途径是解决利比亚当前危机,使之获得永久和平的唯一方式。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英国外交大臣黑格,美国、德国、西班牙以及欧盟、北约、阿盟和非盟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近两小时的闭门会议。利比亚政府没有派代表与会。根据会后发表的主席声明,与会方将致力于维护利比亚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利比亚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持续冲突可能导致36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4日表示,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继续致力于以政治手段解决利比亚危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