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比亚内战目击:15万人城市四度易手变空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08:46  新京报
资料图:这是3月27日在利比亚东部城市拉斯拉努夫附近拍摄的一处毁于战火的房屋。 资料图:这是3月27日在利比亚东部城市拉斯拉努夫附近拍摄的一处毁于战火的房屋。
资料图:法国“阵风”战斗机。 资料图:法国“阵风”战斗机。

  前军事行动总指挥称反对派不大可能推翻政府,美国或考虑派地面部队参战

  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卡特·哈姆7日承认,利比亚局势正陷入僵局,反对派武装不大可能推翻政府。哈姆说,多国地面作战部队进入利比亚可以更有效地支持反对派武装,美国可能考虑派遣地面部队参与。

  前行动总指挥接受质询

  哈姆当天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接受议员质询。

  美国、法国、英国等国3月19日发起对利比亚军事行动,代号“奥德赛黎明”,哈姆担任总指挥,直至3月31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全面接手。

  前总统候选人、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追问哈姆,利比亚是否陷入僵局?

  哈姆停顿一下后回答:“就地面作战形势而言,我同意陷入僵局的说法。”他随后承认,北约接手后,利比亚陷入僵局的可能性加大。

  麦凯恩回应,这意味着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将继续掌握权力,“形势非常严峻”。

  低空打击受到限制

  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接着问,战争将以何种方式结束?

  哈姆坦言,军事手段不会结束冲突,反对派武装不大可能夺取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格雷厄姆回应,哈姆的回答“非常诚实”,“我也认为反对派武装几乎不可能推翻卡扎菲”。

  哈姆认为,利比亚政府军改变策略,如在城市部署重武器,加大北约空中打击难度,是形成僵局的原因之一。政府军有大约2万枚便携式防空导弹,令美军动用AC—130型“飞行炮艇”和A—10型攻击机等低空打击手段时颇为忌惮。

  联军地面部队应增援

  哈姆认为,多国可以组成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以更有效支持反对派武装。

  议员问美国是否会派遣地面部队时,哈姆回答,“或许有这方面的想法……我个人的观点是,美国派出地面部队不是理想的选择”。

  美国政府认为,派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将招致一些阿拉伯国家不满,削弱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国际支持。

  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先前宣布,不会派遣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

  韩建军(新华社专稿)

  目击

  15万人城市变空城

  利比亚两派拉锯战,艾季达比耶四度易手

  宽敞的街道空无一人,低矮的楼房千疮百孔,在政府军和反对派的拉锯战中,利比亚东部城市艾季达比耶成为冷冷清清的空城。

  拉锯战让艾季达比耶四度易手,百姓被迫离弃家园,一座15万人口的城市一度人去楼空。大街小巷,处处都是被炮火撕裂的伤痕,空气中有烧焦的气味,坦克和炮弹的碎片随处可见。

  站在被炮弹炸毁的房前,穆罕默德的脸上写满悲凉。

  穆罕默德是一名中学教师,家境并不宽裕。一个多月前,卡扎菲部队和反对派在艾季达比耶发生了激战,炮弹炸毁了穆罕默德的房子,更夺走了他儿子的生命。“他才16岁。”穆罕默德说。

  穆罕默德说,一个多月前,市里的居民几乎都逃难去了。因为没有汽车搬运财物,他和家人只能留在城里。不曾想到,一次无奈的留守让他永远失去了儿子。在穆罕默德的卧室里,天花板和墙体的残片重重压在床上,衣物四处散落,失去亲人的穆罕默德无心收拾残局。

  政府军和反对派仍在数十公里外进行拉锯战,少数逃难的居民乘机回到家中。居民们说,他们只是短暂逗留,随时准备逃难。

  新华社记者

  朱小龙 刘万利  各方反应

  美国 谨防“基地”浑水摸鱼

  在7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上,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卡特·哈姆直言,美国更深入了解前,不应仓促决定向利比亚反对派提供武器。

  “向一个组织提供杀伤性武器之前,美国应确保这些武器不会落入极端组织之手。我们必须谨慎。”

  西方媒体先前报道,“基地”北非分支机构“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支持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一些迹象显示,“基地”成员已经混入反对派武装。

  阿尔及利亚一名官员说,“基地”组织成员趁乱在利比亚偷走不少武器。

  按照哈姆的说法,不清楚“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是否已经采取实际行动,参与反对派武装对政府军的军事行动。美国将密切关注。(韩建军)

  土耳其 抛出和平“路线图”

  据新华社电 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7日提出旨在解决利比亚冲突的和平“路线图”,敦促利比亚立即停火,展开人道救援。

  埃尔多安当天发表电视讲话:“首先,应立即实施真正停火。利比亚政府军应解除对一些城市的围困,回撤。”

  “其次,必须设立人道主义援助通道,向所有利比亚民众提供援助。”

  “第三,开始全面民主改革进程,”埃尔多安说,“这一进程目标应是设定宪法秩序、民众自由选举。”

  土耳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唯一的伊斯兰国家,与利比亚关系较密切。

  法国 欲寻政治解决方案

  据新华社电 法国外交部长阿兰·朱佩7日表示,关于利比亚问题的国际联络小组将于13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会议,寻求利比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方案。

  朱佩当天在接受法国参议院外交和国防委员会质询时表示,目前利比亚局势“复杂”并且具有“不确定性”,国际社会需要努力寻求政治解决方案。在伦敦国际会议之后,国际联络小组将于13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会议。当天,法国外交部也宣布了这一消息。

  上月29日在伦敦召开的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决定建立“利比亚联络小组”,以便对利比亚的国际行动进行政治协调,并与利比亚各派建立起联系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多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