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美拟用非军事手段逼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11:36  国际在线
资料图:卡扎菲 资料图:卡扎菲

  国际在线报道 (驻柏林记者殷帆、特派记者金力):北约外长会议14日至15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首场会议重点讨论的是利比亚问题。各国外长一致同意,将在军事打击的配合下,用非军事手段把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赶下台。

  由于北约对利比亚的空袭没能如愿地让利反对派武装在与政府军的战斗中占据上风,过去几天,法国和英国指责北约空袭不力,敦促其加大空袭力度,并暗示美国必须重新回到空袭前线。是否加大对卡扎菲轰炸的力度,实际上就是用什么方式来最终解决利比亚危机的问题。本次会议期间,各国外长就此进行了激烈争论,并且统一了认识。会议声明称,卡扎菲必须下台,但各国外长拒绝了法英的请求,他们指出,军事打击解决不了问题,必须靠政治手段、外交手段、经济手段来实现这个目标。部分外长还指出,北约军事行动不能超越联合国安理会1973号决议的授权。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美国主张用外交与经济手段来孤立卡扎菲,迫使他离开利比亚。此观点显然得到了各国外长的认同。

  在德国的提议下,各国外长进一步明确了北约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目的。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说,北约将严格遵守安理会决议,确保利比亚平民不受袭击。拉斯穆森列出了北约军事行动的三个目标:一、制止所有针对平民的袭击;二、卡扎菲部队及其军事装备全部撤回军营,包括从其所“侵占”的12个城镇撤出;三、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能通畅地进入利比亚全境。拉斯穆森说,北约的轰炸不会停止,直至实现上述三个目标。

  在此次外长会议上,法英两国遭到了“沉重打击”。在美国宣布退出空袭后,由法英战机主导的北约空袭明显力不从心,法英曾暗示为精准打击卡扎菲武装,需要只有美军才装备的“A10坦克杀手”和“AC130空中炮艇”。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呼吁其它国家出人出力,但表示美国仍将主要发挥支持作用。而西班牙等国一口拒绝参与空袭。

  舆论认为,西方国家在确定“处理”卡扎菲的策略后,北约的空袭行动不会有大的变化,仍会维持现有力度。但是,为避免过多平民伤亡,北约将在精准打击上做文章。但实际上,北约即使要想维持现在的打击力度和效果,也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因为,一方面,北约28个成员国中至今只有6个国家在参与空袭行动;另一方面,卡扎菲在不断地调整战术,采用“藏军于民”、“化整为零”等策略,让北约很难进一步消灭其有生力量。这也是北约要用非军事手段将卡扎菲赶下台的重要原因之一。

  各国外长还讨论了意大利提出的为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提供武器装备的建议,但并未就此达成共识。不少国家反对这一做法,因为武装利比亚反对派超出了安理会决议的范围。丹麦外交大臣埃斯伯森说,丹麦不向利反对派武装提供武器,至于其它国家要这样做那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一名北约官员表示,向利比亚反对派提供武装的问题很敏感,不适合在正式场合讨论,只能在私下议议。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新闻发布会上回避了这个问题,也许正是这个原因。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卡扎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