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X-47B可能充当投弹战机与F-35C成航母搭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3日 10:24  国际在线
美国海军5日宣布,一架X-47B型新型无人机4日进行首次试飞。这架新型无人机飞行29分钟,飞行高度最高为1500米左右。该机能从航母上起飞。新华社/路透   美国海军5日宣布,一架X-47B型新型无人机4日进行首次试飞。这架新型无人机飞行29分钟,飞行高度最高为1500米左右。该机能从航母上起飞。新华社/路透
资料图:美国F-35C原型机进行空中试飞 资料图:美国F-35C原型机进行空中试飞

  本报记者/魏东旭

  2月4日,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和美国海军在加利福尼亚州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完成了对X-47B舰载隐形无人攻击机的第一次飞行测试。据美国《华尔街日报》、《连线》杂志等媒体披露,X-47B有望于2013年上舰并完成空中加油测试。美国媒体认为,X-47B将扩大美军航母的作战半径,从而有效应对反舰弹道导弹的威胁。

  与F-35搭配使用

  X-47B采用蝙蝠式机翼、上进气道和无尾翼设计,外形和B-2隐形轰炸机相似,在本月4日的首飞中,X-47B全程飞行时间长达29分钟,并曾爬升到5000英尺(约1600米)高空,降落时也十分平稳。

  诺·格公司在声明中称,此次飞行提供的数据验证了导航软件的有效性,并检验了无尾翼设计的气动控制。据公司项目主管詹尼斯·帕米奥杰斯介绍,与部署在阿富汗战场的“捕食者”无人机不同,X-47B更少地依靠人员远程操控,主要根据既定程序自主飞行。另外,与其他无人机相比,X-47B隐形性更好,被探测的几率更低。显然,在美国海军眼中,X-47B将成为集远程侦察及攻击能力于一身的隐形平台。

  未来,美国海军航母上主要将部署F-35C和X-47B两种战机。F-35C是采用隐形设计的有人驾驶舰载机,虽然具备一定的对海/对地攻击能力,但其内置弹仓容量有限,对地打击能力较弱,一直为外界所诟病。因此,美国海军可能将X-47B与F-35C配合使用。即由F-35C装备空对空导弹执行制空任务,让X-47B充当专用的“投弹战机”和隐形侦察机。此外,在寸土寸金的航母甲板上,高度智能且身形扁小的X-47B不仅少占空间,而且可节约很多人力。可见,X-47B和F-35C是一对不错的搭档。

  让航母打得更远

  《连线》杂志的报道称,X-47B无人机的航程明显超过美国海军现役的F/A-18舰载攻击机。美国海军装备X-47B后,其航母编队可在更远的距离上对目标发动打击,“这样就可以使航母免受像中国反舰弹道导弹之类武器带来的威胁”。此外,X-47B还具备突破当今先进防空导弹网的能力。这似乎意味着,美国海军未来将把精确打击任务交付给X-47B。

  所谓的“中国反舰弹道导弹”还未露出庐山真面目,但X-47B产生的威胁却是实实在在的。由于采用无人驾驶模式,X-47B省下了驾驶座舱的空间,有效载荷可最大限度地向机载武器倾斜,加之美军已经拥有了无人机空中加油技术,X-47B定将扩大美军航母的远程打击范围。更重要的是,X-47B即使被击毁也不会造成人员伤亡,从而降低了美国的“动武成本”。不夸张地说,X-47B成熟后,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美军航母编队的作战模式。(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X-47B F-35C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