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防白皮书称解放军已发展为诸军兵种合成军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08:34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驱逐舰主炮开火 资料图:中国海军驱逐舰主炮开火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在前几次国防白皮书基础上,继续沿用安全形势、国防政策、国防经费、军控与裁军等章节,并将建立军事互信、武装力量运用等单独设章。中国军事专家陈舟31日指出,这在于向世界宣示,中国坚定不移奉行“维护国家和平发展”的防御性国防政策。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大校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新国防白皮书在继承和保持已有特色基础上,对主体框架和基本内容进行充实完善。与前几次白皮书相比,有几个“首次”备受瞩目:

  ——首次专章介绍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白皮书介绍了60多年来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历程,强调解放军已由过去单一军种发展成为诸军兵种合成,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开始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

  ——首次全面介绍和平时期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以中国武装力量积极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努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为基本着眼点,全面阐述和平时期中国武装力量多样化运用的原则、实践及效果,突出武装力量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护人民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首次系统阐述军事互信的地位作用及实践发展。依据历年白皮书有关政策表述和近年来中国参与国际军事合作的丰富实践,系统阐述新形势下建立军事互信的基本原则,提出推动建立平等、互利、有效的军事互信机制的基本目标,全面介绍了中国推进军事互信的基本做法。

  ——明确提出探讨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白皮书指出两岸可以就在国家尚未统一的特殊情况下的政治关系展开务实探讨。可以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以利于共同采取进一步稳定台海局势、减轻军事安全顾虑的措施。两岸应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

  陈舟说,《2010年中国的国防》所出现的以上新内容体现了现代化是军队建设的中心任务,阐明新形势下中国军队既要准备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也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以及提升了军事互信的战略地位,强调军事互信成为维护国家发展和地区和平稳定的有效途径。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防白皮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