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中国航母首批舰载机可能是L-9而非歼-11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 15:40  世界新闻报
歼教-9(又称山鹰)或先行上舰。 歼教-9(又称山鹰)或先行上舰。

  本报记者/东阳

  虽然关于“中国航母”的传闻越炒越火,但与之配套的舰载机一直未露庐山真面目。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3月11日刊文猜测,中国海军首批两艘航母即将现身,但在未来的10年内,中国海军航空兵仍要倚重陆基轰炸机和巡逻机。

  主力战机暂不上舰

  “战略之页”的报道称,中国两艘航母(据猜测为“施琅”号和“航母-F”号)正在紧锣密鼓地建造中,其中“施琅”号有望于明年下水试航。该报道猜测,“施琅”号航母最多能装备50架喷气式舰载机和18架舰载直升机。不过,专为航母设计的歼-11BH型舰载机,即使能够服役,也还需要几年的时间来训练飞行员。因此在2020年前,中国的航母不会搭载大批舰载机。“中国海军第一艘航母在服役之初将主要执行训练任务或是出访任务,搭载8架喷气式舰载机和9到10架舰载直升机完全够用”。

  报道还猜测,中国海军可能会先在航母上部署歼教-9或是歼教-15作为替代。此外,中国海军航空兵已经拥有俄制卡-28反潜机和卡-31预警直升机,以上这些直升机都可装备航母。“战略之页”甚至认为,中国的航母至少在10年内都会装备俄制舰载直升机。

  即使主力战机不能立即上舰,中国飞行员还是一直在提前热身。早在3年前,中国就宣布第一批飞行员已开始在大连海军学院接受培训,并开始建造模拟飞行甲板用于训练。可见,中国舰载机从航母上起飞的一天已经为期不远了。

  海航主力仍是“飞豹”

  鉴于中国航母下水后无法立刻配合舰载战斗机执行作战任务,“战略之页”认为,在10年内,中国海军航空兵的核心装备仍是可携带先进巡航导弹的轰炸机和巡逻机,其中歼轰-7A“飞豹”是主力,共有100架左右。报道称,歼轰-7A可携带4枚“鹰击”-82反舰导弹,该弹弹头重165公斤,射程120公里,具备主动雷达制导能力。中国可能会再装备上百架配备更大功率发动机的歼轰-7A。这意味着,作为一型优秀的海军岸基轰炸机,歼轰-7A基本可以满足中国海军目前的需求。

  业内分析指出,航母从下水到具备作战能力需要漫长的磨合过程,而舰载机具备作战能力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过,中国海军已经提前做好了功课,不仅已经开始培养“飞行员舰长”和舰载机飞行员,还提前装备了相应的教练机和模拟训练设备,这些功课有助于航母尽快具备战斗力,同时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操作新装备的风险。

  “战略之页”的文章最后说,俄罗斯有分析人士曾认为,中国需要10年甚至更久才能掌握操纵航母的知识和技能,但现在来看“勇敢的中国人正在奋力前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舰载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