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悄然与日本越南等国加强防务合作抗衡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 09:04  国防科工委网站
2007年4月1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印度海军的军舰在日本房总半岛附近的太平洋海域进行联合训练。新华社/法新   2007年4月1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印度海军的军舰在日本房总半岛附近的太平洋海域进行联合训练。新华社/法新

  日本《外交家》杂志网站3月1 6日文章题:印度静静的反华战略

  上周震撼日本东北部地区的毁灭性地震和海啸很可能延迟印度、美国和日本原计划在4月初举行的海军演习。

  “马拉巴尔”演习起初被视为美印的双边行动。2007年,当新加坡、日本和澳大利亚加入孟加拉湾的行动、促使北京对所有参与的五国作外交表态时,这一演习就得到更高关注。从中国的角度看,这五个国家一起行动标志着印度洋地区开始出现一道松散的反华海军屏障。

  在中国提出抗议后,新德里和华盛顿有所克制,2008年和2009年没有邀请第三国参加联合演习。但是,去年,两国却悄悄允许日本参加在冲绳岛附近海域进行的演习。日本的参与没有引起政治风暴,印度认定日本海上自卫队今年4月再次参加演习是适宜的。

  印度希望获得日本视为重点的防御平台和技术,比如海上巡逻、防空、弹道导弹防御、交通和指挥通信系统等。围绕这一新重点,印度和日本自2010年年中以来已经开展若干次高层国防交流。

  印度军队最高将领、空军司令兼参谋长委员会主席P.V。奈克去年9月率领印度代表团前往日本参加两国首次举行的军方会谈。

  奈克访日仅几周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就于10月底访问东京。此外,2009年,印度防长A.K。安东尼也曾参加在东京举行的会谈,双方在会谈中承诺致力于双边和区域合作。善于体会言外之意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是发展区域合作以对抗中国日益加强的影响力。

  除了这些高层访问以外,印度海军也越来越积极地对太平洋采取“友好”突入。比如,印度一支小型舰队完成在太平洋长达一个月的部署,内容包括访问澳大利亚、印尼、新加坡和越南。

  事实上,这些访问强调了一个事实:印度正悄悄越过地区主要强国,与东南亚地区的关键国家建立更坚固的军事合作。仅仅8个月来,印度军方领导人就访问了越南、菲律宾、印尼、泰国和新加坡。

  印度与越南之所以交好,首先就是因为印度和越南都首当其冲体验过中国的“侵略”。这种共同的经历,以及双方都与中国存在长期领土纠纷的事实推动两国联合起来反对共同的对手。

  越南在东南亚的边缘,处于帮助对抗中国向南海扩张的理想位置。此外,印度10年来一直向越南提供援助,加强其海军和空军能力,以抵制中国在南海取得霸权地位。尽管印越防御合作目前还远远没有达成,但新出现的印韩合作却被看做印度抗衡中国在南亚次大陆影响力不断加强的关键元素。

  这些举措强调了一个事实:尽管印度战略思想家们一直忙着对中国越来越深地突入印度洋发出警告,新德里的国防机构却在不声不响地实施印度自身针对中国的抗衡措施。无论这项战略后果如何,一件事是确定的:印度洋及其周边地区势必将成为21世纪大博弈的新战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防务合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