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称印度视越南为抗衡中国理想地带帮其强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09:32  环球网
越南空军装备的俄制苏-30MK战机 越南空军装备的俄制苏-30MK战机

  关注亚太地区动向的日本《外交家》网站3月16日刊文称,印度对中国的“珍珠链”战略公开表示担忧,其军队高层正悄然加强与中国周边国家的同盟关系,以此反击中国日益强大的综合实力及影响力。

  文章称,日本东北部上周发生的毁灭性地震和海啸可能推迟美日印“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三国原本预计于4月初在大阪附近海域举行此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不管该演习何时举行,日本海上自卫队都将第二次参加一年一度举行的“马拉巴尔”联合军演。这乍看起来并没什么特殊,但在最近亚太地区局势紧张,以及去年南海利益相关国家之间措辞强烈的背景之下来看,该演习的意义就显得十分重大。

  “马拉巴尔”军事演习最初被设定为美印双边演习;但2007年,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参加了在孟加拉湾举行的演习之后提高了其知名度。这使得中国对参加演习的五国发出了警告。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五国的联合标志着在印度洋地区开始形成一道宽松的反中屏障。

  由于中国的抗议,新德里和华盛顿避免第三方参加2008年及2009年的军事演习。但去年,日本悄悄受邀参加了在大阪附近海域举行的军演。而由于日本的参加并未引起一场政治风暴,于是印度乐于邀请日本海上自卫队再次参加今年4月举行的军演。

  美国海军宣称,演习的目的是“加强太平洋地区的稳定”。但是,印度官方否认了这番过激的措辞,称演习只是为了给印度海军提供学习的机会。有消息称,最近一次印度海军学习的重点是反潜作战、海上作战、防空、实弹训练和访问、登陆、搜捕等科目。

  那么,日本参加演习的兴趣何在?从一开始,日本与中俄的关系就反复无常,而印度则被视为长期稳定可靠的伙伴,日本在最近发布的防卫大纲中也强调了这一点。

  除了涉及日本传统利益所在的美国和东盟之外,大纲提到:日本必须与印度和其他有共同安全利益的国家加强合作,确保从非洲、中东到东亚的海上航行安全。印度则希望接触到日本领先的军事平台和技术;如海上巡逻、防空、弹道导弹防御、运输和指挥通信。

  为了维护两国的军事关系,自2010年中期以来,日印两国进行了数次高层军事交流。去年9月,印度空军司令奈克、印度参联会主席、印度最高军事长官率领代表团参加了两国的第一次军事会谈。奈克是在印度总理辛格到访东京几周前访问日本的,是继续2009年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与日方的商谈。在上次的商谈中,双方表达了致力于加强双边和地区合作的意愿。尽管,观察员从中解读到其另一层含义——努力构建地区伙伴关系,以应对日益增长的中国影响力。

  事实上,这些访问突显了印度海军利用短暂访问,在太平洋地区日益活跃。最近,印度小型舰队完成了对太平洋国家澳大利亚、印尼、新加坡和越南长达一月的访问。去年7月,印度陆军总司令VK辛格访问越南,希望进一步加强已经稳固的战略关系。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紧随其后于10月中旬访问了河内,参加第一次地区政治领导人军事会议。此外,作为东盟今年的主席国,越南邀请印度参加东盟+8军事部长会议。

  文章称,印度示好越南有两大原因:一是印度和越南都与中国有过不愉快冲突的历史。印度在1962年,越南是1979年。前苏联一直是两国在亚洲的安全保障,而它的解体使得两国失去了全天候强有力的朋友;这个共同的经历,以及两国都与中国有着长期领土争端促使它们联合起来应对共同的对手。地理位置是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因为位于东南亚的东端,越南是反击中国在南海势力逐渐强大的理想地带。出于这个考虑,在过去十年里,印度向越南提供帮助以提高其海军和空军的力量,来阻止中国在南海的强势地位。

  但是,印度也注意加强和日本之外东亚国家的关系。去年9月,安东尼迅速成为印度军事外交的能手,是第一个访问韩国的印度国防部长。继此次访问后,韩国总统李明博在今年1月对新德里进行国事访问时,宣布两国关系将升为战略伙伴关系。

  尽管,目前双边合作还未达到印度和越南的军事合作水平,新发展的印度与韩国伙伴关系被视为印度在次大陆构建反击中国日益增加影响力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部分。事实上,首尔被视为对中国、朝鲜、缅甸和巴基斯坦轴心的完美制衡力量。新德里和美国都认为,这个轴心是亚太稳定的不和谐因素。

  这些动作,一些很细微,一些则不;但都凸显了印度战略制定者一直对中国在印度洋存在(常常夸大中国的“珍珠链”战略)提高了警惕。印度正在悄悄实施自己反击中国的举措。不管这个战略的结果如何,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印度洋及其周边地区将成为21世纪博弈的新战场。(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印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