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航天员预测美国有可能挑起第一次太空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 08:59  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国曾经设想的太空武器演示图 资料图:美国曾经设想的太空武器演示图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宋华报道 据俄新社2月9日报道,俄罗斯飞行员、航天员、莫斯科大学教授尤里•巴图林2月9日表示,21世纪中叶太空军事化进程将会迅速发展,世界各国将争相部署轨道武器,进而引发冲突,美国则最有可能首先挑起第一次太空战争,届时俄罗斯将不再是航天大国,因而有机会得以幸存。

  巴图林9日在参观库尔斯克核电站时表示,到本世纪中叶,太空军事化将迅速发展,各国都将在太空部署武器,届时将会出现冲突,进而引发第一次太空战争。他没有明确指出第一次太空战争爆发的日期,只是强调美国最有可能是星球大战的发起者,届时曾经的航天大国俄罗斯将会丧失领先地位,因而有机会在此次战争中得以幸存。他说:“在此次战争中,俄罗斯遭受的损失不会太大,因为所有主要打击都将针对航天大国的设施,而届时我国将不再属于航天大国之列。”

  巴图林此前曾多次警告称,随着世界各国对太空的进一步开发,外太空军事化进程将会迅猛发展,自然会引发星球大战。

  他补充说,今后百年之内对人类来说,另外一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太空事件将是第一个具有人工智能的机器人航天员于2101年飞向太空。他解释称,他和《21世纪的航天学》一书的其他作者一致认为,从现代航天学发展趋势来看,2101年最有可能是人工智能机器人航天员升空的时间。他说:“我认为,机器人(航天员)将在某个小国研制成功,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将在那里从事人工智能的研发,因为在该国类似活动将不会被法律禁止。至于具体哪个国家会把机器人送入太空,对我来说暂时还是个问题。我暂时还不知道任何旨在研制人工智能太空机器人的具体项目。但是很显然,这种机器人航天员将会用于人类自身不可能完成的远程飞行。”

  巴图林指出,对于今后一百年世界航天学发展的预测是2010年出版的《21世纪航天学》一书的基础,该书由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切尔托克倡议撰写,共邀请了大约40名专家参与。巴图林称,科学家们当然不可能准确预测今后一百年世界航天学的发展,书中也肯定存在一些科学幻想的成分,不过科学的成分还是更多一些。他认为,今后在发展航天项目和太空活动方面,一直试图确立对太空的绝对控制权的美国将会首先实现大突破。之后,人类将会重点研究开发月球,其巅峰将是人类常驻基地在月球上的出现,预计美国将在2031年开始建设首个月球基地,并于2039年投入使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太空战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