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闽两栖坦克海上实弹射击遇发动机熄火险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7日 10:00  解放军画报
两栖坦克海上实弹射击 两栖坦克海上实弹射击
抢修组把棕球放在抢修车与坦克之间,防止两车碰撞 抢修组把棕球放在抢修车与坦克之间,防止两车碰撞
抢修人员迅速进入坦克炮塔实施退弹 抢修人员迅速进入坦克炮塔实施退弹

  “铁甲神医”施妙手

  ——目击某装甲旅成功解除一起海上坦克实弹射击训练险情

  蓝天碧海,蛟龙游弋。东南某海域,风急浪高,重达20多吨的水陆两栖坦克在茫茫沧海中宛如一叶扁舟,车上的潜望镜不时被溅起的浪花淹没,炮手透过瞄准镜看2000米开外的目标靶如雾里看花。此时驻闽某装甲旅正在进行海上实弹射击。

  两栖坦克海上实弹射击是个重难点课目,要求高,风险大。为了检验两栖坦克在恶劣条件下的作战能力,现场指挥员、副旅长郑荣俯果断决定:“这就是提高战斗力的实战场,实弹射击按计划进行!”十几辆坦克成一路纵队向大海深处开进……

  在深海区编波了20多分钟,所有坦克都到达射击区,准备向目标发起攻击……

  “‘东海’,我是‘蛟龙’1号,射击准备完毕……”电台里传来各坦克车长的报告。

  “‘蛟龙’1号、2号、3号……依次向目标射击,执行!”

  “轰—轰—轰—”前3辆坦克炮手果断击发,数条“火舌”直扑目标区。两分钟过去了,“蛟龙”4号迟迟没有射击……

  “‘东海’,我是‘蛟龙’4号,发动机熄火,请求救援!”茫茫大海,风急浪涌,指挥所所有人员都被这突如其来的险情惊呆了。副旅长郑荣俯迅速拿起对讲机命令修理保障组:“‘铁牛’,我是‘东海’,‘蛟龙’4号发动机熄火,命令你火速前往抢修。”

  了解水陆坦克的人都知道,发动机熄火时间过长就会导致坠海,更可怕的是炮弹已经上膛,不能发射出去的话会有爆炸危险,情况万分危急!5分钟过去了,熄火的坦克随波逐流,飘浮不定……

  迅速抵达的“铁牛”抢修车在10米开外的地方用抛绳枪把牵引绳射向“蛟龙”4号,由于风浪太大,经过几分钟周折才把牵引绳牢牢挂在“蛟龙”4号坦克上。待两台坦克只有50厘米距离时,抢修人员立即跨上“蛟龙”4号,进入炮塔实施退弹作业。5分钟后,上了膛的炮弹成功退出,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但坦克仍处于熄火状态,发动机在海上没办法展开抢修,只能将坦克拖上岸才能修理。正当“铁牛”准备加大马力要往回拖时,一个巨浪拍来,失去方向的“蛟龙”4号顺势直向“铁牛”冲来,只见抢修组人员迅速把几个棕球扔在两车之间,避免了它们“亲密接触”。“铁牛”一声怒吼,拖着“蛟龙”4号奋力驶向岸滩。

  “为什么把刚才去拖救的那辆坦克称作‘铁牛’?”记者有些不解,战士刘洋说:“‘铁牛’就是修理保障组的抢修车,因为马力大,有一股子牛劲,大家就给它起了这个绰号,你看,20多吨重的坦克轻松被它拖上了岸滩。”

  就在记者与现场参训官兵们谈论刚才那惊心动魄一幕的同时,抢修组也在为抛锚的“蛟龙”4号做“心脏手术”。经过20分钟的抢修,“蛟龙”4号再次怒吼着踏浪驰骋在茫茫大海中,并以3发全中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当天的实弹射击训练。(陈东峰 何生 穆瑞林)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两栖 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