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工敢投标美军敏感项目让美国总统坐直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 10:56  新华网
中国AC-313直升机脱胎于“直八”直升机 中国AC-313直升机脱胎于“直八”直升机
资料图:奥巴马登上目前的“海军一号”总统专机 VH-3D型“海王”直升机 资料图:奥巴马登上目前的“海军一号”总统专机 VH-3D型“海王”直升机

  新华网专稿(新华军事评论员 郑文浩):美国一直以来对中国实施严密的技术封锁。特别是在军工技术和军用装备上 ,美国更是严格控制对中国的出口。因此在中国军队的装备中,除了一些上世纪购买的一些“黑鹰”直升机以及雷达以外,几乎找不到美式武器系统。但这并不影响中国军工企业对美国这一个世界上最大军火市场的向往。而且随着中国军工企业技术的长足发展、现代企业机制的形成以及对外交往合作的扩大,在美国防务市场上的扩展仅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1月24日,著名的《简氏防务周刊》就报道,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准备与合作伙伴美国航空航天公司参与投标,竞逐美国海军VXX直升机项目和美国空军T-X高级教练机项目。在VXX直升机项目中,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和美国航空航天公司计划用美国航空航天公司设计用于民用的AC-313中型运输直升机竞标;在T-X项目中,竞标将集中于中国的双引擎L-15“猎鹰”高级教练机。

  《简氏防务周刊》的报道有个缺点,就是没有说明VXX直升机项目和T-X项目到底是啥玩意。可能简氏定位于专业防务期刊,不屑于解释这些问题。不过我们稍微查阅一下,就会知道T-X项目是美军新一代教练机项目,而VXX直升机项目则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用于输送美国总统的直升机“专机”。

  美国总统有两种专机,一种是国外或者远途使用的“空军一号”,另外一种就是近距离使用的海军陆战队“总统专用直升机”。这种“总统专用直升机”曝光率一点也不比“空军一号”差。因为有无数的新闻节目中,曾经展现过美国总统在戴维营吃喝玩乐之后,又走进总统专用直升机扬长而去的电视镜头。

  美国总统现在使用的直升机是斯科尔斯基公司的VH-3D海王直升机,是个1974年研制的老型号直升机。奥巴马曾说过,现在的直升机不错很适合我。但专业人士已经指出,奥巴马似乎是在“彰显勤俭持家”但其实根本不了解实情。VH-3D海王直升机这个老旧型号维护十分昂贵,看着是省钱但实际上比新飞机还费钱,一年的维护据一位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透露可达32亿美元!其实早在“911”之后,美国总统就想换新的直升机了。但这个项目仍然由于达到了112亿美元的天文数字而被终止。

  VXX直升机项目重新启动,是本着“价廉物美”的目的去的。当然美国的军工巨头们可不这么看,美国货从来就是“贵”就一个字。不过这次招标却由于中国企业的背景而变得有意思起来。按照美国航空航天公司律师柯克兰说法:AC-313的规格对于VXX项目来说是完美的,并且便宜许多!

  AC-313参与VXX项目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便宜,而是AC-313直接脱胎于中国“直八”直升机。据中国新闻网报道,AC313型直升机首飞于2010年3月,是直八直升机的最新改进型,改进重点是重新设计机身提高整机的抗坠毁性能,改进旋翼系统提升其高原飞行性能。2010年9月18日,AC-313直升机又成功登陆珠峰大本营,成为中国首个能在全疆域飞行的直升机。AC-313参与VXX项目,一些专家已经指出成功的希望不大。更重要的是,这已经不是简单的技术或者价格问题,已经成为一种政治问题。你能想象,美国总统会乘坐一种有着中国军用装备背景的直升机到处转悠吗?即使中国仅仅提供一种飞行平台而美方加装电子设备,美国总统都会被其国内鹰派和右翼的口水淹死。

  而对于中国来说,尽管还没有自己的大飞机,但中国航空工业敢于在VXX这种美军敏感项目中参与投标,其“亮剑”精神颇值得肯定,甚至美国官方也乐于这种场面的出现,起码能够对那些美国公司杀杀价。

  2010年美国GDP数字是14.6万亿美元,其中制造业的产值大概2.6万亿美元。而制造业的大头,则在航空工业。2008年,美国航空制造业产值占美国当年GDP的1.4%,也就是2000多亿美元。航空工业所涵盖的金属生产加工、复合材料、航空电子、重型机械,已经成为美国制造业最后的堡垒。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制造业已经到了退无可退的地步。同时中国航空工业也提出了在2017年实现“万亿”的目标。当然这里的“ 万亿”是以人民币为单位。而放眼全球每年将近4000亿美元的航空制造市场上,中国和美国的航空制造业的竞争将远比现在激烈和残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