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J20战机将大幅提升中国武器出口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2:25  东方网
中国空军第四代战机歼20试飞图 中国空军第四代战机歼20试飞图

  东方网1月16日消息:美国第二防线网12日发表分析文章称,中国J-20战机将大大刺激和提高中国武器出口的雄心和能力,使其在军火市场上占有更大的份额。在J-20战机的助推下,十年之后中国的武器出口将改变地区军力平衡。

  J-20战机的亮相吸引了亚洲诸国和美国的注意力。这款新型战机具备隐形特点,证明了中国正在为今后一段时期开发新的军事能力。

  文章称,J-20是一款类似于F-22的战机。可以这样说,在中国全面提升事实力的时候,美国却在忙于阿富汗战争:即美国仍在继续生产上一代飞机和导弹,推迟美国目前或未来会面临挑战的领域的投资。

  许多人认为J-20战机有悖于中国自身议程,尽管中国自身并不这样认为。有些人认为J-20是用来对抗F-22的战机。在这些人看来,J-20战机只是一款测试飞机,无非有效战斗武器。在着眼于中国国防透明度的人们眼中,中国背离了其本应遵循的道路,即“优秀的银行家不应有军事地缘政治野心。”不过,文章却认为,目前中国正努力为加强自身影响力和实力,打造一个不同与二十世纪的新世纪亚洲不懈努力,而J-20战机正是其为此做出的努力之一。

  在这一点上,美国空军主管情报、监视和侦察的副参谋长戴维·德普图拉称:“简单的说,安全问题专家大都认为在我们过去四分之一个世纪里掌握了常规战优势,在未来我们还会拥有这一优势。在当前经济环境下,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假设。人们可能普遍认为防务最大的威胁是赤字,虽然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种说法是正确的,但以强胜弱却是冲突(和威慑)永恒不变的本质。在美国当前的投资路径下展望未来,美国和我们的盟国正在变得衰弱。明确需要投资的领域,以确保我们在未来四分之十个世纪内的实力地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文章称,J-20战机也是对俄印第五代战机的回应。与印度间的战略竞争对中国而言意意重大,中国并不想看到印度在空中和海上系统领域领先于己。而且,J-20战机的诞生正值全球制造能力向中国转移之时,中国在全球商品市场的大量投资及其在世界舞台上存在的增强,都是重要的发展。当开发并部署军事能力领域投资日益增多时,某种具有全球意义的改变就正在发生。

  除此之外,文章还指出,中国J-20战机还会大大刺激和提高中国武器出口的雄心和能力,使其在军火市场上占有更大的份额。在J-20战机的助推下,十年之后中国的武器出口将改变地区军力平衡。这是因为,中国在全球出口技术领域投资,可提高其“非对称”和反介入能力,而这就足以削弱美军力量。事实上,除非美国制定创新联合作战概念,并投资开发可对一些核心新能力领域——例如第五代战机——构成影响的新技术,否则美国自身力量的加速度退化,就会加强中国的威慑力。

  在这方面,波音公司防务业务主管吉米·阿尔伯什也警告称,将来中国会在国际战机和商业航空市场上与美国展开竞争。在华盛顿美国航空工业协会活动上接受采访时,虽然阿尔伯并不想评论J-20战机是否会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但他表示这可能意味着与美国工业基地展开竞争。

  身为2011年美国工业航空工业协会主席的阿尔伯什称:“中国将来会有质量很好的飞机。他们进入了太空。他们能做所有想做的事情。他们有资源,也有聪明的人民……从出口角度来看,由于中国正参与与来,所以我们面临的挑战会越来越大。”(编译: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