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中止派自卫队赴阿富汗计划 可能影响日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13:04  环球时报官方微博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据日本新闻网1月12日消息,日本政府决定中止向阿富汗派遣医疗自卫队的计划。日本防卫省官员认为,这是美国国防部长盖茨12日抵达日本访问时,日本给与美国的的一份“最糟糕的礼物”,有可能会为正在恢复中的美日关系埋下一颗“火种”。

  报道称,这项决定是在1月11日的日本内阁会议上做出的。中止这一派遣计划的最大原因,是因为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的坚决反对。由于即将举行的日本国会的重大课题是通过2011年的国家预算,如果自民党反对的话,将会使得这一重要预算案无法通过。

  向阿富汗派遣自卫队医疗小分队这一计划计划,是2010年11月日本首相菅直人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横滨APEC会议期间举行首脑会谈时,双方确定的一项合作内容。当时是根据奥巴马的要求,菅直人答应以“自卫队医疗小分队”的形式,实现美国政府期望的自卫队派驻阿富汗并支援美军行动的愿望。2010年12月,日本防卫省和外务省官员组成的调查组前往阿富汗进行了实地调查,并制定出了“派遣10名自卫队医官,帮助阿富汗军人展开医疗教育,且自卫队医官入住美军基地”的计划。

  但是,由于日本自民党等在野党反对向阿富汗派兵。因此在11日的内阁会议上,菅直人作出了中止这一计划的决定,并计划向12日到访东京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作出说明。

  据悉,日本目前在阿富汗派驻有防卫官,但是没有派驻自卫队。

  日本防卫省官员12日上午还表示,日本政府的这一行动,可能会使得正处于恢复阶段的美日同盟关系蒙上一层阴影,并埋下一颗“火种”。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自卫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