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称自卫队参与国际维和行动尚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10:24  环球时报[ 微博 ]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 日本政府日前通过了新《防卫计划大纲》,内容中首次写入了“机动防卫力”这一概念,但未实质性触动“武器出口三原则”、“海外派兵”等与“和平宪法”相抵触的条款。日本媒体12月28撰文就此分析称,日本“参与国际维和行动”还尚需时日。

  日本共同社12月28日发表文章称,日本的防卫具有两面性,一是宪法的“和平主义”,二是基于《美日安保条约》,对美国作战行动的支援。日本陷入了被质问是“和平国家”,还是“好战国家美国的走狗”的“两难处境”。不过,现在日本正面临着新的质问,即现在的日本能否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等,满足其作为经济大国而被“要求”的对国际和平的贡献。

  新出台的《防卫计划大纲》将“国际和平合作活动”列为3大支柱之一。日本外务省也喜欢用“全球规模的日美同盟”这一表述。“为世界和平付出汗水,满足日本人的自负心理,也会成为日本人的自豪”。

  共同社文章称,不过中国的海军空军力量显著增强,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仍在持续。作为日本“靠山”的美国承认自身实力的衰弱,被迫开始讨论如何对驻日、驻韩美军等因“过于靠近”中国与朝鲜,而可能“在战时遭受攻击”的基地进行整编。

  参与新《防卫计划大纲》制定工作的日本某专家认为:“日本应舍弃可同时实现本土防卫与国际和平合作的幻想。”美国的战略家也希望日本放弃奔赴海外,专注于本土防卫。

  文章还称,在日本蓬勃发展时期,使国内生产总值(GDP)中防卫经费所占比例突破1%、通过修改宪法第9条来实现海外使用武器等大胆的观点曾经层出不穷。不过,如今日本财政形势极为严峻,而且被日益强大的“邻国环绕”,想要“逞能”或许已不可能。连被称为“日本软实力”的政府开发援助(ODA)也连续12年呈减少趋势。

  文章最后称,新《防卫计划大纲》描绘的“机动防卫力”还意味着在使用有限防卫力量时设定“优先顺序”。对于日渐收缩的日本而言,目前要迎来能进一步积极参与非洲及中南美地区维和行动的时机,还需要“卧薪尝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自卫队 维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