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塔尔媒体称美国海军控制中国近海时代已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 07:59  环球时报官方微博
资料图:中国海军核潜艇编队进行海上演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核潜艇编队进行海上演练

  环球网记者汤恩浩1月10日报道,最近西方媒体有关中国军力快速发展的报道连篇累牍,所谓“中国威胁论”的说法也再次抬头。开始访华行程、强调期望改善美中军事关系的美国防长盖茨,则宣称要对中国军力发展作出“回应”。不过卡塔尔媒体指出,正是美国的挑衅迫使中国快速发展军力,而美国海军控制中国近海的日子已经过去。

  据卡塔尔英文报纸《海湾时报》1月9日报道,有关中国正在测试第五代战斗机“歼-20”的消息,让中国对美国的“挑战”不断增加的“事实”显得更加明确。尽管尚不清楚这种战机的隐身能力如何,并且它与美国F-22战机相比很可能要落于下风,但它即将问世还是成为继中国潜艇突破美国舰队防守之后最令美军担忧的事件。

  中国已经部署了大量潜艇,其中包括低噪音、更致命的核动力潜艇。而更令美国人担忧的是,中国在完成对前苏联“瓦良格”号航母改造的同时,另外两艘5万吨级的新艇母也可能于2014年和2020年下水,届时它们将搭载中国自行研发的舰载机,或者强大的俄制苏霍伊战机的舰载型。

  报道指出,尽管和美国相比,中国在运用航母方面只是“小学新生”,但中国海军反舰导弹武库的快速充实,还是令美国海军越来越担忧。中国去年展示了一系列新一代反舰导弹,它们可以从岸上、海上、空中和水下对敌人实施打击。而令美国人担心的,是有“航母杀手”之称的东风-21D导弹。

  尽管有人怀疑中国反舰导弹的精确度,但它们的存在还是会令美国海军远离北太平洋海岸,而这正是中国大力研发相关武器的目的所在。

  报道评论说,在过去10年里,中国慢慢建立起迫使美国海军离开中国近海、进入太平洋深处的能力。而中国军力的发展,正是美国军事挑衅的结果:在1996年的台海危机中,美国“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进入台湾海峡。试想一下,如果中国海军编队进入靠近华盛顿的切萨皮克湾,或者进入佛罗里达海峡,或者向新奥尔良逼近,美国会如何反应?美国一定会暴跳如雷!而自1945年以来,美国海军对中国所做的正是这样的事!

  报道最后指出,美国必须对中国军力成长做出明确调整,美国海军控制中国近海与河流的日子已经成为过去;未来,美中两国很可能面临发生海上冲突的威胁,除非美国的太平洋舰队远离中国近海。而对于强大的美国海军来说,那无异于一枚难以下咽的苦果。

  相关专题:国产四代战机首飞成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海军 中国近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