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海军护航成功率100% 专家称海盗活动更趋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08:46  新华网
在亚丁湾中部海域,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舰载直升机在船队航行海域巡逻。新华社记者刘春晖摄 在亚丁湾中部海域,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舰载直升机在船队航行海域巡逻。新华社记者刘春晖摄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 (记者林红梅)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两年来,共为超过3000艘次的中外船舶执行了护航保护工作,护航成功率达100%。这是中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

  2009年1月6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抵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正式开始为航经该海域的中国远洋船舶进行护航。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6日在此间举行的护航两周年庆祝活动上介绍,海军前后共派出7批编队、14艘军舰远涉重洋,成功完成了281批、超过3000艘次中外船舶航行保护工作,护航成功率100%。

  中国船东协会会长、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在此间介绍,我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船舶每年超过1200艘次。海军舰艇远赴亚丁湾,是我国海军首次真正意义上的远海执行任务。海军官兵战高温日晒,在生活补给艰苦的条件下,坚持为商船队护航,台湾船东的船舶也多次接受海军的护航。人民海军在亚丁湾亮剑,体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

  徐祖远表示,中国海军有效保障了我国国际贸易重要运输通道安全,维护了国家战略利益,履行了国际义务,展示了人民海军和平之师、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风采。

  徐祖远指出,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并没有偃旗息鼓,相反呈现出活动区域不断扩展、联合行动增加、装备更加精良、袭击目标趋于广泛、抢劫行为更加暴力等新特点,不断与国际反海盗力量相抗衡,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航行安全仍然面临严重威胁。

  徐祖远要求交通运输各单位继续加强与海军协调,全力配合做好一线护航工作;总结经验教训,想方设法不断提高航运企业防范海盗能力和水平。防范海盗关键还在船公司自身,船公司要不断完善船舶防范海盗预案和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防抗机制,增加必要的设施设备;完善军政联动应急机制,各船公司要通过船东协会具体组织牵头,共同研究探讨如何利用防范海盗国内、国际资源。

  这次护航两周年庆祝活动由中国船东协会牵头召开。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