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报:我护航编队辨别海盗艇难度越来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06:41  解放军报
12月11日,在执行第274批13艘商船护航任务过程中,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舟山”舰和“徐州”舰以接力护航方式成功驱离多批可疑小艇,确保了被护船舶的安全。新华社记者范军威摄   12月11日,在执行第274批13艘商船护航任务过程中,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舟山”舰和“徐州”舰以接力护航方式成功驱离多批可疑小艇,确保了被护船舶的安全。新华社记者范军威摄

  本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莫小亮 方立华

  救护“乐从”轮、营救“泰安口”轮、挫败海盗连续袭击护航编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在海盗出没的大洋上的连续3次精彩“亮剑”,受到全国各界的高度赞誉,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思考成功应对3起不同类别的海盗袭击事件,对于海军护航编队下一步行动有着诸多启示。

  【新闻回放】当地时间11月18日16时,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乐从”轮在阿拉伯海突然遭到海盗袭击。全体船员奋力抗击,最终迫使海盗放弃登船,成功摆脱海盗袭击,与前来接护的“徐州”舰会合。当地时间11月20日11时,武装海盗登上我国商船“泰安口”轮甲板。在发出“海盗登船”的求救信号后,21名船员关闭发动机,全部撤至“安全舱”,反锁舱门,等待救援。海盗既找不到船员,又不能开动船舶,一时无计可施。

  【启示之一】一旦有船员被海盗劫为人质,不仅自身生命安全将受到直接威胁,也将成为军舰展开营救行动的最大顾虑。过往船舶要完善反海盗方案预案,积极采取各种措施防止和抗击海盗登船;如果海盗登船,要灵活采取关闭发动机、人员进入安全舱室避险等措施,防止海盗控制船员。只有这样,才能为海军护航编队实施营救行动赢得时间和有利态势。

  【新闻回放】当地时间11月20日,“徐州”舰领受解救“泰安口”轮任务时,距离事发地点350海里,即使全速航行也需要10多个小时才能到达。编队指挥所迅速与距离“泰安口”轮最近的美国海军“丘吉尔”舰取得联系,请求协助查证。“丘吉尔”舰立即赶往事发海域,派出查证的舰载直升机通过甚高频与躲入安全舱的船员取得联系,确认全部船员安全。法国海军巡逻机也抵达事发海域,对登上“泰安口”轮的海盗活动情况做进一步查证,并将“海盗小艇已离船”等信息实时向我指挥所通报。

  【启示之二】海军护航编队在营救“泰安口”轮的行动中,积极与多国海军开展合作,借助他国海军力量弥补自身距离远、信息少的不足,得以对形势作出正确判断,并成功实施营救行动。这再次证明,在海盗猖獗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只有积极主动地参与和接受国际合作,才能更好地完成护航任务。而海军护航编队在这次行动中所展示的从容、开放、自信,也进一步推动了中外海军间的国际交流,提升了中国海军的国际形象。

  【新闻回放】当地时间12月13日,19艘中外船舶在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伴随护航下向西航行。12时58分,一艘小艇突然从一艘相向而来、即将与编队擦肩而过的大型商船侧面冒出来,并高速冲向行驶在编队后方的“北欧-阿波罗”号商船。在强行登船未遂的情况下,转而对另一艘船舷较低的“SAPPIRE-T”号商船发动袭击,慑于“徐州”舰的警告驱离和随舰特战队员的火力射击,不得不放弃攻击,狼狈逃窜。

  【启示之三】“上医治未病”。海盗小艇常常混迹于遍布亚丁湾的众多渔船之中,并且伪装越来越好,行动越来越诡秘,给及早发现和驱离带来种种困难。在以后的护航行动中,对海盗小艇发现难,辨别难的问题将越来越突出。为此,要综合使用多种观侦手段,力求做到尽早发现、尽早判明、尽早驱离,以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

  【新闻回放】当地时间11月20日,“徐州”舰4名特战队员登上“乐从”轮随船护卫的同时,查看、拍摄了船体遭海盗用机枪扫射留下的40多个弹孔和火箭弹在船艉留下的一道黑色印迹,留下了海盗罪恶行径的直接证据。在营救“泰安口”轮的行动中,取证人员保留了书面日志、通信记录等相关信息,并不间断地拍摄了整个营救行动的过程,收集到了海盗留下的子弹、斧头等物证。12月13日,在挫败海盗连续袭击我编队商船的行动中,取证人员也将海盗悬挂长梯、穿插编队、丢枪入海、举手投降等情景一一记录在案。

  【启示之四】严密组织查证取证工作,不仅可为打击海盗提供强有力的法理支持,也有利于澄清事实真相,形成有利的舆论导向。在三次“亮剑”行动中,取证人员获取的视频、图片、实物等证据,有力证明了海盗的罪恶行径和我军舰依法行动的情况,为国际社会对我处置3起海盗袭击事件正义性、合法性的认同提供了必要的事实依据。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护航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