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欲列装200多架五代机构筑对中巴空中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3日 09:51  世界报
资料图:俄罗斯T-50战机飞行试验。 资料图:俄罗斯T-50战机飞行试验。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问印度期间,俄罗斯国家武器出口商“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与印度“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签署了有关联合研制第五代战斗机(FGFA)的文件。双方计划在未来10年内合作开发250架至300架第五代战斗机。□本报专稿/曾铧

   “五代机”俄印联手

  据俄新网12月21日报道,俄印双方确定FGFA将以俄第五代战斗机PAK FA的原型机T-50为基础,双方将在18个月内联合完成FGFA的初步设计,所需的费用估计为2.95亿美元,由俄罗斯与印度均等分摊。俄印两国同意在2016年前,研发出单人与双人两个版本。俄罗斯计划将FGFA作为第五代战机T-50的出口版本,印度则希望在2020年前将第五代战机送入印空军服役。

  俄罗斯第五代战机历时近十年研制才实现首飞,但目前印度第五代战机FGFA的研发过程应该会短一些,因为该战机大量采用T-50战机设计。如果一切顺利的话,FGFA战机应该会在未来五至六年时间内实现首飞,在2018年至2019年时,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按照俄印两国有关FGFA战机的合作项目规定,俄印两国将在未来十年内为印空军联合研制250架至300架第五代战斗机。俄印没有透露“FGFA”合作项目具体投资数额。此前,印度空军参谋长普拉迪普·瓦桑特·纳亚克上将曾表示,印度空军自2017年起将购买200至250架FGFA五代机有200架双座以及50架单座。印度为此将花费250亿美元。

  性能堪比F-22

  尽管PAK-FA T-50和FGFA具体信息无从得知,但据俄罗斯空军消息来源称,FGFA战机将具备隐身性能,有超巡航能力,配备有下一代空对空、空对地和空对舰导弹,而且还会加装有源电子扫描阵雷达。印度空军司令奈克上将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30吨重的第五代战机是一款可变任务战机,它具有广泛隐身特性以增强在作战过程中的存活性,它将拥有更强的致命性、360度环境观察能力、智能武器、数据链、高端任务计算机等等。

  据报道,FGFA战机首飞时会配备2台由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研制的117S发动机,每台发动机推力约14.5吨。后续版PAK FA战机将采用由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或FGUP MMPP Salyut研制的全新发动机(每台发动机的推动力为17.5吨)。目前,有3家俄罗斯公司竞争为该项目提供发动机,最终版发动机将于2015年至2016年交付。

  另有熟悉该项目的印度空军官员透露,俄印联合开发的第五代战机被誉为是美国F-22“猛禽”战机的竞争者,可规避先进雷达,能从短跑道起飞,且续航时间较当现飞机更长。

  PAK-FA战机是俄罗斯为应对美国第五代战机F-22研制出来,其隐形、气动性能、传感器的精密度及能力、成本、维护及实用性等方面,都可与后者一较高下。首先,虽然F-22战机的隐身能力更强,但PAK-FA战机高空缠斗能力则更胜一筹。其次,PAK-FA战机还具有更大的武器舱与燃料容量。就作战能力和成本而言,PAK-FA战机更是赢得轻而易举——F-22战机不但造价较高,而且也不易于维修,而PAK-FA战机的可维护性较苏-27战机还有所提高。此外,PAK-FA战机成本仅为F-22战机的三分之一。

  刺激周边国家

  不少军情分析人士担心,印度启动第五代战斗机研制项目,可能将掀起新一轮亚洲国家开发五代机的竞赛。印度在航空航天领域方面长期落后于中国,不过得益于PAKFA的第五代战机项目,可能使印度先于中国将第五代喷气战机投入使用。印度的成功可能刺激中国、日本和韩国等亚洲国家更加努力研制五代机项目。

  英国路透社的分析称,印度2018年引入第五代战机后,其空军力量将有大幅度提高,可缓解印中、印巴边境给其带来的不安。新德里一直密切关注中国军力的迅猛发展,担心北京在该地区的长期战略会导致印度被包围。印度军事指挥官曾强调提高火力,尤其是空军火力,是应对这种情况的一种措施。而俄印联合研发第五代战机就是该战略的一个构成部分。

  目前,印度计划斥资104亿美元采购126架多用途战机,并与俄罗斯签署约120美元合约采购270架苏-30MKI战机,还投入20多亿美元升级已引入的苏-30MKI战机,投入36亿美元引入120架国产“光辉”轻型战斗机。在可预见的未来,200多架第五代战斗机将会成为印度空战机群的中流砥柱,这将帮助印度空军获得44个飞行中队兵力以及超过792架战机,打造成一支全新的空军部队。

  按照惯例,巴基斯坦往往会效仿印度采购新武器的举动,必然会采取措施强化己方力量,以保持印巴双方的军事平衡,这必将进一步恶化本就脆弱的地区安全局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五代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