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担心印度采购五代机后可能仿效中国仿制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 08:34  东方网
文章称印度准备出资250亿美元购买250-300架两国联合研制并由俄企业组装生产的第5代歼击机。
文章称印度准备出资250亿美元购买250-300架两国联合研制并由俄企业组装生产的第5代歼击机。

  东方网10月11日消息:据俄罗斯《真理报》10月8日报道,俄罗斯和印度防长谢尔久科夫和安东尼10月7日在新德里会晤后联合宣布,印方准备出资250亿美元购买250-300架两国联合研制并由俄企业组装生产的第5代歼击机。俄专家认为,短期内俄方虽然能从先进武器巨额出口合同中获益,但是一直谋求成为武器出口大国的印度在5到7年之后就有可能仿效中国,大量仿制俄式先进武器装备并用于出口,开始形成激烈竞争,在世界市场上排挤俄罗斯。

  10月7日印度防长安东尼在新德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印度期望得到45架多用途运输机和250-300架第5代歼击机。”来访的俄防长谢尔久科夫确认说:“俄罗斯和印度今后十年的军事技术合作将与制造多用途运输机和第5代歼击机这两个联合项目密切相关。我们对和印方在前线航空兵远景航空系统研制和生产问题上的合作感兴趣。战术技术任务已得到批准,项目造价已经确定。合同方案已经转交给印方。合同签署之后我们就将开始实践工作。设计工作将由俄罗斯苏霍伊公司和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进行。”

  据悉,俄印联合研制的第5代歼击机将以俄制T-50为基础,新飞机预计将在5-7年后首飞,它将采用隐形技术,使其难以被敌方雷达发现,并且具有较高的机动性能,能以超音速速度实现超远距离的飞行。这一联合项目将成为对俄国防工业最为有利的合同之一,对印度来说则是史上最贵的项目,新德里准备为此支出250亿美元。需要指出的是,第5代飞机早在40年前就已经开始设计,当时苏联和美国刚刚出现第4代飞机苏-27、米格-22、F-14和F-15,今天美军已经装备了第5代战机F-22“猛禽”,F-35也在试验之中,而俄罗斯T-50仅在今年1月才开始首飞试验。

  印度是俄制武器最大采购国之一,另外一个是中国。俄印军事技术合作在几个方向上同时快速发展,在“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研制方面已有联合企业,俄还向印出口潜艇、坦克、装甲车辆和其他类型的武器装备。据悉,今后几年印度可能会从俄罗斯购买30到15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预计将有一批苏-30MKI歼击机、2架A-50远程雷达预警机、近200架轻型直升机,另外俄方还有机会向印度出售120多架米格-35歼击机。

  但是近年来俄印军事技术合作关系中也积累了不少的问题,对此两国防长在会谈时并不避讳。安东尼说:“俄罗斯不能一直明确地履行自己的义务,曾经拖延供应武器、军事装备或拖延售后服务。不过,现在我可以说,多数问题已经消除。”印度对俄罗斯拖延改进和交付“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极为不满。另外,俄向印供应“龙卷风”多管火箭炮、租赁“海豹”号核潜艇、建造3艘护卫舰、改进64架米格-29歼击机、供应45架米格-29K舰载歼击机的情况暂时也不明确。俄防长表示,作为与邻国巴基斯坦处于尖锐对抗状态中的国家,印度的不安可以理解,俄方将尽一切可能尽快协调解决争议问题。

  俄印军事技术合作关系中还有一个“绊脚石”,即作为世界上第二人口大国,印度想成为世界最大的武器出口国。不过目前印度暂时无法和美国、俄罗斯和其他武器出口传统大国竞争,因为新德里尚未拥有相应的技术和经验丰富的人才队伍,但是相关局势正在逐渐变化,印度很快就有可能从俄制武器最大销售市场变成重要竞争对手。印度人现在努力购买的不是武器装备成品,而是生产技术和工艺,此次联合研制生产第5代歼击机绝非偶然,此前印度已从俄罗斯购买了140架苏-30MKI歼击机和上千辆T-90S坦克的许可生产技术。通过这种方式,印度将会掌握俄罗斯先进的武器生产技术,今后完全有能力从俄制武器进口国变成出口国。

  俄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专家齐加诺克就此指出,对俄罗斯来说,目前发展与印度的军事技术合作的益处非常明显,但是今后印度完全可能大量仿制俄制武器并出口,从而形成严肃的竞争。他说:“俄罗斯武器出口的大部分都落到了印度和中国身上,为我们带来了成百上千亿美元的收入。但是不应当忘记,向印度转让技术,我们是在为自己制造竞争对手。确实,在今后3年内,和他们的合作是有利的,但是再过5-7年,他们掌握了先进技术后,将会自行增加本国武器的出口,将会在世界武器市场上排挤我们。今天中国人完全仿制俄罗斯军事装备,然后出售。一切迹象都表明,印度也会这样做。另外一个因素非常重要,即我们能否履行自己的合同义务?最近4年来印度对我们累积了1200条意见,既涉及到坦克、装甲汽车,也涉及到飞机、导弹、舰艇、潜艇。如果我们能够保持相当数量的军事专家、工程技术人才和(熟练)工人,那么届时在履行合同义务上,包括第5代歼击机的制造,应该不会有什么特殊问题。但是在此方面暂时还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今天我们用于科研和试验设计的研发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不足1%,中国和印度接近2%,美国和欧盟国家接近3%,所有这些国家都在重新武装,首先是本国军队,而俄罗斯几乎所有最新型的军事装备都用于出口,俄军实际上没有装备,唯一的例外是一批阿尔及利亚因质量问题退回的15架军机,最后转供给了俄罗斯空军。毫无疑问,必须发展与印度的合作,但是同样还必须记住本国国防工业系统和本国军队,否则再过5-7年,印度人将开始在世界武器市场上大肆排挤俄罗斯。”(编译:书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五代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