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希望与中国联合生产五代战机反制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09:22  东方网
近几日,在中国各大军事论坛上流传的空军下一代战机图片 近几日,在中国各大军事论坛上流传的空军下一代战机图片

  东方网12月29日消息:巴基斯坦爱国者网站12月27登载文章称,未来十年所有空军将把发展重点聚焦于五代战机所用的隐形技术上,印度空军也将在25年内拥有大量与俄罗斯联合生产的五代战机,这将对巴基斯坦构成极大威胁。为此,文章列出了多项巴基斯坦空军可能选择的反制印度威胁的措施,其中包括与中国联合设计和生产第五代机战机,继续改善升级JF-17枭龙战机使其可集成未来50年内的先进技术,以及与中国联合生产WS-13引擎为无人战斗机提供更强大动力等等。

  巴基斯坦希望与中国联合生产五代机反制印度威胁

  文章称,本土飞机和发动机生产领域存在的巨大失败,使印度空军出现了很大差距。目前,印度空军正设法弥补因无力生产轻型战斗机(LCA)而出现的空白。其中包括三个等级的采购、购买俄罗斯第五代战机,也可能直接从美国购买战机等等。

  而且,未来25年内,印度空军将拥有大量第五代战机。不过,中国空军仍会遥遥领先,而且不会面临来自新德里的威胁。而巴基斯坦空军已经注意到印度空军的数量变化,并且正在采取适当措施应对这一情况。

  文章指出,如果俄罗斯能够生产第五代战机,而且其所制造的五代战机确实稳定可靠,那么到2025年时,印度空军将会拥有现役的俄罗斯PAK-FA战机。

  针对这一情况,巴基斯坦空军制订了如下对策:开始慢慢掌握五代战机技术,以便将其融入现有战机中;与中国联合设计和建造第五代及其他战机;购买采用稍旧技术的美国战机,然后以较少的费用升级这些飞机;与印尼、土耳其联合发展地区军事技术,从而应对这一威胁;采用成本较低的方式处理即将到来的威胁;利用导弹应对这一威胁;继续改善升级JF-17枭龙战机,使其可集成未来50年内的先进技术;生产在歼-10B基础上发展而来的FC-20C,并且与中国联合生产歼-11;将无人机技术推进到下一个水平上,并设计、生产无人战斗机。

  巴基斯坦可采用中国F-7研制无人战斗机

  文章称,另一种高成本的选择是建造X-47“飞马”级无人战斗机,应对印度对巴基斯坦的空中军事威胁;与中国联合生产WS-13引擎,从为无人战斗机提供更强大动力;继续研发巴布尔巡航导弹,并建造无人战斗机。这些综合对策不仅将会成为应对印度空军的有力防御措施,而且也有助消除印度空军威胁巴基斯坦的企图。

  文章介绍称,世界上第一款无人战斗机是一种独立运行的巡航导弹:美国和德国自上世纪40年代就开始部署这种导弹。在欧洲,据悉有几种无人战机正在研发当中。这些无人战斗机的概念都源于美国,欧洲希望保持其与美国航空业之间的竞争。而且,所有这些项目都存在隐形特点,且与美国联合无人空战系统((J-UCAS)项目处于同一级别。美国的项目包括波音公司X45C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X47B“飞马”无人作战机。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欧洲无人战斗机是美国无人战斗机的首批海外竞争者。

  文章指出,目前,全球正在进行的大型无人战斗机项目有:欧洲六国耗资4.8亿美元,研制出了一款无人飞行原型机;德国、西班牙、瑞士联合研制的“梭鱼”无人机于2006年1月26日进行了首次滑行测试;英国“渡鸦”无人战斗机于2004年进行了首飞:英国将联合攻击战斗机视作其空军最后的有人驾驶平台,它最终将会被无人战斗机所取代;中国正采用旧式F-7的设计,制造无人战斗机,北京政府使用歼-6和歼-7作为靶机;巴基斯坦已拥有旧式F-7,因此其成本相对较低。

  文章称,无人战斗机具有以下优势:

  *更强的机动性——近代,战斗机内人体忍耐力会限制军队在快速行动期间利用飞机集中人员的数量,而无人战斗机消除了这一瓶颈,从而使得机动性大幅提高。

  *重量更小——重量可以影响很多方面,如续航时间、加速、有效载荷等。毕竟驾驶舱内的一两名飞行员及所有物品会有很大的重量。

  *更好的空气动力——不需要驾驶舱顶蓬。

  *环境感知——利用无人战斗机能够在地面上构建虚拟座舱,这比飞机上安装任何装置都有效。而且,对于执行制空任务而言,环境感知是很重要的,而空空作战并不需要在实际飞机上进行侦察。

  *不会让相关人员疲劳——地面飞行员可以控制他们的无人战斗机,执行任务时更舒适,更灵活。

  *耗资更低——飞行部队耗资更低。所有的人机互动装置、生命维持、弹射座椅等会需要很多资金,但如果是无人战斗机,就仅需要人机交互装置,而且许多无人机可以共用一个,更低价,无需承受所有的压力。相关人员只需与无人战斗机进行通信,而且飞机中已经有一些通信方式,所以不会有大的变化。

  *让飞行员远离危险——无人战斗机能够挽救飞行员的生命。训练飞行员的成本很高,而且很难迅速进行替换。

  *无人战斗机能够开展远程超视距外空对空攻击以及视距内近程作战,而且无人战斗机成本低、数量与质量相当并且有可能用于与敌军同归于尽的战术中。

  不过,相对地,无人战斗机也存在一定的劣势。例如,无人战斗机很容易受到干扰以及人员因素的影响。而且,无人战斗机的行动还存在滞后性,虽然无线电通信能够迅速传播,但在空战过程中反应时间也是至关重要的。此外,无人战斗机还存在单点失效性:一旦敌军摧毁了指挥中心,那么所有无人战斗机便去丧失效用。

  文章称,那些支持巴基斯坦空军遵循C-47路线的人只不过是在痴人说梦罢了。因为美国不会巴基斯坦分享这一技术,而且对巴基斯坦空军来说这样做的代价也太高。对巴国空军来说,更佳的路线是同中国及欧洲合作,共同研制这些无人驾驶系统。(编译: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