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称美国试图利用印度印尼围堵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 10:59  新华网
资料图:美国海军“乔治·华盛顿”号核航母 资料图:美国海军“乔治·华盛顿”号核航母

  《日本经济新闻》12月26日文章 原题:亚洲会否被染红

  今年将作为中国以大国身份频频表明自己立场的年份而载入史册。

  在美国人看来,亚太好比是被涂成蓝色和红色的地图。蓝色代表与美国有共同战略的盟国和友好国家,红色则代表亲华的国家和地区。

  如今美国战略家最害怕的是中国继续增强军事和政治实力,将亚洲不断染成红色。

  在美苏冷战时期,美国曾竭力阻止亚洲出现共产化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今天情况与当时类似。

  中国先于日美欧摆脱金融危机,不仅成为美国国债最大的买主,甚至有人开始说美欧经济模式已经过时。

  在今天的华盛顿,就连数年前曾主张对华友好的民主党智囊和前政府高官也开始发表警惕中国的言论。

  一位熟悉亚洲局势的美国前高官一本正经地说:“中国现在的所作所为与二战时日本在亚洲主导的‘大东亚共荣圈’非常相似。他们正试图构建中国版的‘大东亚共荣圈’。”华盛顿正在悄悄谈论这样一个悲观剧本。

  未来一二十年,亚太地图该如何划分红蓝色?如果日美同盟瓦解,美国对亚洲的参与程度减弱,韩国和东南亚可能也会逐渐被染成红色。日本如果引发此种多米诺骨牌效应,就将成为帮助中国实现“大东亚共荣圈”的功臣。

  日本《产经新闻》12月25日文章 东亚安保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将南海称为“核心利益”,在东海的军事活动越来越频繁。曾创造经济发展神话的东亚地区正变得越来越危险。

  一年多过去了,一系列的事件让人感觉中国“巨浪”的威力越发增强。

  美拉盟友筑遏华“军事长城”

  斯里兰卡《每日镜报》网站12月24日文章 题:包围中国的军事长城

  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印度、东盟成员国和美国的贸易活动十分兴旺。

  美国在该地区不断增加的军事存在令中国的国防愈发困难。美国仍保留着在日本和韩国的军事基地,表面理由是为了应对朝鲜的威胁,但实际原因是华盛顿对中国与日俱增的军力感到担忧。

  美国正在关岛修建一座耗资80亿美元的军事综合设施,包括一个可供核航母使用的码头和一套导弹防御系统,以遏制中国的军力建设。

  日本《正论》月刊12月号文章 题:试图封堵中国的美国

  美国则把印度视为“亚洲大国”,将印尼作为“第二个印度”,试图通过加强与这些国家的战略关系来对付中国。

  如果印度作为欧亚大陆的“大国”不断得到发展,那么必然会改变目前中国占优势的力量平衡。美国学者卡普兰指出:“虽然印美间未建立同盟关系,但两国稍微拉近距离就可以对与中国的平衡产生微妙影响。”

  印尼濒临马六甲海峡、印度洋和南海,一直受到中国海军力量的威胁。对印尼来说,美国海军的存在是求之不得的。这样一来,美国就营造了包围中国的绝好环境。

  中国外部安全环境不乐观

  美国《华盛顿季刊》网站12月26日文章 题:紧急安全威胁重塑中国的崛起

  正如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所言,未来15到20年,几乎没有哪个国家对世界的影响能超过中国。

  然而,中国的安全环境给北京的决策者带来的束缚被严重低估了。要想搞清楚中国可能的崛起轨迹,需要更深刻地了解北京不得不应对的、超出其计划之外的紧急威胁。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12月23日文章 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显而易见,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在不断增强,在伊朗和朝鲜问题、二十国集团框架内的全球治理以及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全球问题的解决中,我们都看到了中国影响力的提升。北京拒绝与华盛顿组成“两国集团”,继续展现了在推动多边主义、不干涉别国内政方面的信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围堵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