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反对美围堵中国说法 称中美关系无实质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13:12  环球时报

  据7月27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中国退役将军彭光谦对《环球时报》说,中国完全符合美国找一个足够大敌人的目标,他赞同美国正在“围堵中国”的判断。但几名没有军方背景的学者反对这样的说法,认为这是夸大其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认为,美国确实在中国周边搞不寻常的动作,中国在面临考验。但他同时认为,双方并没有全面冲突的危险,双方也都没有足够大的胃口承受全面对抗。

  清华大学孙哲教授并不认同所谓美国“围堵中国”的说法。他说,根据美国新发表的“国家安全报告”,美国的战略重点并没有明显改变,中美关系也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

  新加坡国立大学学者郑永年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围堵中国”的说法有些夸大其词,美国的动作只是反映了它对中国崛起的焦虑。他说,美国的东亚外交政策并没有改变,美国一直在东亚有很深的利益,只不过不同政府的具体做法有所不同。美国担心中国强大了它在该地区的利益会受到侵害,因此喜欢东亚出些事情,这样美国才有介入的理由。

  尽管对美国是否在“围堵中国”仍存在争议,但美国媒体上要对中国更强硬的声音很多。

  最新一期《外交政策》杂志刊出美国亚洲问题专家格林的文章,称奥巴马的对华政策应该朝更严厉的方向调整。香港《亚洲时报》的文章称,今年中美之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迫使华盛顿的政治家思考,中国模式是否需要被提升为美国模式的意识形态对比物和敌人。

  美国《玛丽埃塔时报》称,中国和美国正在黄海上演一场比试胆量的游戏,与此同时,日本、韩国、印尼、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国一直在幕后起劲地对中国表达担忧,敦促美国做出更大的努力以“应对中国在亚洲日益增强的过分自信”。随着中国周边国家加强同美国的关系以形成围堵过分自信中国的环形带,亚太地区正滑向“战略不稳定的新时代”。(●本报驻日本、菲律宾特约记者  蒋丰   王传军 ●赵毛兵  陈一  孙微●本报记者  卢长银)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