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美刻意淡化围堵中国 背后动作咄咄逼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 10:41  世界报

  从奥巴马的“C型包围”到希拉里“协防钓鱼岛”讲话,从企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到打造关岛超级基地,从炒作人民币汇率到对中国商品密集出拳,美国动作频频,矛头直指中国,美国惯用的大棒子又高高举起。另—方面,希拉里临时绕道中国海南岛,盖特纳与王岐山在青岛机场举行特别会谈,似乎又透出“安抚”中国的意味。这些迹象到底有何玄机?

  希拉里行程:夏威夷—关岛—越南—中国海南岛—柬埔寨—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新西兰

  奥巴马计划行程: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日本

  奥巴马绕中国而不入

  在美国最近的外交动作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1月5日开始的10天亚洲之行。路透社报道称,奥巴马将到访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和日本4国。几乎将中国绕了半圈,被外界称为围堵中国的“C型”包围,从而引发了人们猜测。路透社表示,奥巴马此行是为了联合这些国家压制中国和巴基斯坦。

  不过,美国方面进行了紧急灭火,奥巴马助理威廉·彭斯对此猜测予以驳斥,称奥巴马访问亚洲并非要与中国和巴基斯坦作对。美国强调虽然奥巴马不会访问中国,但将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会晤。美方还称,美国保持对华合作关系与拓展亚洲关系并不对立。

  如果奥巴马“绕中国而不入”的亚洲之行还有待观察,则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绕中国之行”的“抗衡中国影响力”的意图就显得非常明确。

  希拉里来者不善

  10月27日到11月8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开始了4个月内对亚太的第二次访问,13天的行程从夏威夷开始,访问的国家有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新西兰和澳大利亚。

  期间,希拉里代表美国首次正式参加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东亚峰会。希拉里在今年7月的东盟论坛上发表了干预中国南海问题的演讲,高调介入南海主权争端,向中国发难。这次也是来者不善。

  从一开始,希拉里就表现得气势汹汹。27日在首站夏威夷,希拉里与日本外相前原诚司会晤,表示将助日“协防钓鱼岛”。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希拉里在记者会上就钓鱼岛问题称,“我愿明确重申,钓鱼岛属于安保条约第5条的范围。”该发言让日本外相前原诚司感动得差点跪了下去。

  28日,希拉里在夏威夷就美国的亚洲外交政策发表了演讲。她肯定日美同盟是美国在亚洲的“基石”,表示将进一步强化两国关系,“为反映出战略环境的变化而扩大合作领域”。此外,希拉里还强调美应在这一地区发挥“领导作用”。共同社指出,希拉里的演讲基本沿袭了奥巴马去年11月在东京发表的亚洲政策演说,重申美国将加大对亚洲事务的参与力度。

  刻意“安抚”中国结合最近中美关系的形

  势,许多猜测认为希拉里的讲话有“压制”中国的意味。英国BBC表示,希拉里此行目的是展示美国对该地区的重视,目前中国与部分亚洲邻国和美国的关系出现紧张。不过,路透社报道称,希拉里强调中美两国不玩“零和游戏”。对此,英国BBC表示,这是在“安抚”中国。

  希拉里另一个“安抚”的举动是在最后一刻加上中国一站。希拉里最初的行程并不包括中国,但之后决定在离开越南前往柬埔寨途中,访问中国海南岛。路透社评论,在希拉里亚太行程中,中国显得很突出。在30日与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的会谈中,希拉里刻意淡化了中美之间的分歧,旨在为即将到来的胡锦涛明年1月的访美营造良好气氛。

  在军事上,美国最近的最大动作是将派遣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前往中国与朝鲜半岛之间的黄海,与韩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虽然美韩两国此前表示,朝鲜应对在黄海发生的韩国天安舰事件负责,黄海联合军演旨在向朝鲜发出警告,并不针对中国,但分析认为,美国核动力航母陈兵黄海,几乎对中国形成“兵临城下”之势,不针对中国之说很难说得通。对此,中国国防大学杨毅少将此前曾表示,美韩的黄海军演是对中国的政治与经济核心利益的挑衅。

  英国BBC报道称,中国表示,此举将对中美的长远关系造成损害。之后,美韩表示推迟原定10月底在黄海举行的航母联合军演。虽然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说,推迟军演并非是迫于中国的抗议,BBC表示,这主要是为避免在11月的汉城20国峰会前同中国发生不快。最新的消息是,美国军方表示,美国航母仍然会参加黄海军演,真让人有些看不懂。

  关岛:大规模扩建应对中国

  航母演习:政府与军方各执一词

  与此同时,美国在关岛也动作不断。香港《明报》报道,美国政府决定投资约80亿美元,大规模扩建位于西太平洋的关岛军事基地,以应对东亚区可能出现的“安全挑战”。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这是二战以来美国在西太平洋军事基地建设方面最大的一笔拨款,也是几十年来美国海军进行的最大规模基建开支,建成后关岛将成为美国在亚太区的“超级军事基地”。知情人士称,扩建计划包括一座供核动力航空母舰停泊的码头、一套导弹防御系统和一个实弹演练中心,现有的空军基地也将扩建。

  关岛扼西太平洋海空要津,距中国台湾地区约2500公里,距冲绳约2400公里,战略位置重要,美国连接东亚、东南亚和澳大利亚之间的海空交通线及海底电缆均由此通过。二战期间关岛曾是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冷战期间,关岛基地备受重视,但冷战后由于国际战略格局变化,美军有几年时间没有投资修整关岛的基地设施。分析指出,美国加强关岛军力部署,主要目标是震慑中朝,《明报》指出,美国此举“矛头隐然指向中朝”。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