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战舰配国产发动机参加护航远航任务表现出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06:41  解放军报
资料图:6月30日,“兰州”号导弹驱逐舰起航赴亚丁湾参加护航任务 资料图:6月30日,“兰州”号导弹驱逐舰起航赴亚丁湾参加护航任务

  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高级士官 朱桂全

  “十一五”这五年,是硕果累累的五年。我与所有人一样,深刻感受到了国家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同时,作为一名海军战士,我亲历与目睹了五年来人民海军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远航常态化、食宿上岸改善水兵生活等重大活动和成果,深深为海军的跨越式发展感到骄傲。我所负责的舰艇机电系统,被称为舰艇的“心脏”,它不仅仅是舰艇动力的源泉,也是驱动海军发展的重要一环。可以说,“十一五”期间,国产舰艇的“中国心”取得了飞跃式发展。

  长期以来,舰艇的动力系统一直是制约人民海军大吨位舰艇发展的瓶颈。这五年里,最让我激动的消息是:装备国产燃气轮机的新一代主战舰艇169舰,成功执行了首批亚丁湾护航任务。

  我知道,这是我国引进国外技术自行生产、自主制造的燃气轮机机组。169舰的成功护航,标志着中国舰用燃气轮机乃至舰艇装备建设,逐步走向了成熟。

  看着国产舰艇驰骋深蓝,我不禁想到了我亲身经历的上世纪90年代112舰刚列编时的情景。作为当时的国产新型水面舰艇,112舰引进了单机功率大、重量轻、机动性能好、振动小和可靠性高的燃气轮机作为动力系统,这是中国海军首型采用燃气轮机作为主动力并服役的舰艇,动力系统采用数字式计算机控制,实现了无人机舱。这对于还大量使用蒸汽轮机的我海军舰艇而言,是一个巨大的突破。依靠先进的动力系统,人民海军舰艇航行能力和装载能力大幅提高,随之而来的是战斗力的跃升。

  然而,引进了装备并不等于完全解决了动力问题。进口装备与国产舰艇的不稳定磨合,以及各种复杂的故障、使用难题,限制的不仅仅是舰员的操作和维护,更多的是装备的研制及战法训法的研究。我在负责燃气轮机期间,先后参与过150多项装备自修工程,攻克10多项新装备重大技术难题,提出的装备改进建议有90多条被专家采纳并付诸实践,先后取得了15项革新成果。这些数字反映了我们在舰艇动力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在此后的发展中,舰用燃气轮机的研制始终占有重要的地位。作为一名掌管轮机的老兵,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看到新型舰艇能用上国产新型动力。

  这个梦想终于在过去的五年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随着动力、武器系统研发不断取得突破,舰艇吨位及武器装载量也屡破我国海军纪录,人民海军吹响了走向深蓝的号角。

  这些年来,我亲身经历了国产舰艇动力系统消化、吸收先进技术的过程,亲眼见证了国产新型舰艇劈波斩浪走向大洋的飒爽英姿。五年里,作为海军新一代主力战舰的169舰、170舰、171舰,在亚丁湾护航任务中表现抢眼,115舰、116舰多次完成出访、出岛链远航任务。它们在远航、护航、联合军演中的出色表现,折射的正是人民海军装备建设的飞速发展。

  五年奋斗,五年超越。在感受成果的同时,也要看清差距。发达国家在舰艇综合电力推进技术、相关高性能电机和蓄电池技术、高度自动化的全舰电力分配系统建设上,仍有一定的优势。这对我们来说既是压力,也是指引。人民海军“十一五”以来的跨越式发展,让我对“十二五”充满了期待,也充满了信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发动机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