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R0110重型燃气轮机研制花费远低于国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11:30  中国航空报
资料图:国产R0110重型燃气轮机
资料图:国产R0110重型燃气轮机

中航工业黎明QD128燃机。
中航工业黎明QD128燃机。

  5月,中航工业召开了振兴航空发动机产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大力发展燃气轮机等议题。中航工业总经理林左鸣在会上强调:“中航工业的燃气轮机产业已经到了发展的关键时刻,必须集中力量、主动出击,应对挑战,大力发展燃气轮机产业。集团公司将把燃气轮机产业作为战略产业加以扶持,中航工业和中航工业发动机对燃气轮机产业的投入要再大一些,使燃机产业发展再快一些。”林左鸣总经理的讲话使中航工业黎明干部职工群情振奋、信心倍增,《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关于大力发展燃气轮机产业的决定》更为黎明发展燃气轮机产业增添了新动力。

  从R0110重型燃气轮机被确定为国家 “863”项目,到取得重大突破;从QD128燃气轮机的生产,到成功走向市场,中航工业黎明自确立燃机产业战略以来,得到了中航工业领导的高度关注,获得了兄弟单位和科研院所的鼎力支持。黎明项目团队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拼搏,谱写了燃机产业发展的华美篇章。

  R0110 实现重型燃机 自主研制“零”的突破

  国家“十五”“863”项目——R0110重型燃气轮机于2008年12月28日在沈阳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阶段验收。验收的圆满通过,宣告了R0110重型燃气轮机研制在中航工业黎明取得了阶段胜利。国内首台R0110重型燃气轮机研制取得的成功,实现了我国自主设计研发重型燃气轮机“零”的突破。2010 年,在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中国专利奖评选活动中,中航工业黎明申报的《一种重型燃气轮机》发明专利,荣获第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这也是中航工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专利。

  国外研制一台重型燃机往往需要8至10年,而中航工业黎明只用了5年的时间就实现了整机台架试车点火成功;国外研制一台重型燃机经费需要几十亿美元的资金,而黎明公司只用了6亿多人民币。在此之前曾有专家断言:“用这样短的时间和如此少的资金研制一台重型燃气轮机简直是天方夜谭。”中航工业黎明却用最短的时间把不可能变成了现实,从设计试验、材料国产化、加工制造、装配整机、台架点火试车成功到阶段验收,黎明创造了国内制造业的奇迹。

  科学组织、加强管理、注重创新是黎明项目团队干好重型燃机项目的宝贵经验。以装配为例,国外装配一台新研制的重型燃机,需要半年以上时间,而中航工业黎明首台R0110重型燃机总装只用了49天。但这49天却是日夜无休,把一天当两天、三天用,这49天完成的工作量相当于5个月工作日的总和。这是在打破常规、科学管理、合理安排进度、制定每天的工作目标、明确节点的前提下实现的。在重型燃机点火试车的日子里,黎明项目指挥部搬到了试车现场,每天下午4时团队成员必开分析会,不把当天的问题分析透彻、解决明白,第二天的工作不落实到位就不罢休。

  在成本管理上,中航工业黎明实行目标成本管理,千方百计节省资金。重型燃机项目团队设立了专项采购程序,采购材料与外委加工一律实行招标,货比三家后择优而定。在建设试车台架时,中航工业黎明一改以往建设固定的试车台,而采用模块化设计、单元化生产、单元化安装方法建立起重型燃机试车台。重型燃机试车完成后,试车台可搬走用于异地建设电站。精打细算,黎明把有限的资金全都用在了刀刃上。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R0110重型燃机研制已取得阶段性成功,表明我国已建立起自主研发重型燃机的设计平台,重型燃机产业链呈现雏形,实现了能力的提升,形成了加工制造能力。R0110 重型燃机标准体系的建设通过了部级评审,形成产品研发工作的重要技术基础和产品研发水平的重要判据,为燃气轮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技术储备。

  QD128燃气轮机是中航工业黎明与中航工业动力所共同开发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型燃气轮机。自1999年底正式在中航工业黎明立项,经过5年多的研制,在各参研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一年一个台阶向前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

  2000 年QD128燃机首台样机参加珠海航展;2001年开始进行首批2台燃机的制造;2002年完成首台QD128燃机发电机组成套生产;2003年,建成首台QD128燃气轮机热电联供机组,并在中原油田进行试运转;2006年,中航工业黎明在大庆油田北压电站投入的QD128燃气轮机机组点火成攻,这是首次模拟商业运作的发电机组。从首台机组研制到完成中原电站建设,从大庆电站建设并投入运行到首台成功销售,QD128燃机历尽艰难,凝结了项目团队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由于该燃机具有独立的安装平台,便于运输,配置灵活,可用于发电、热电联供、联合循环、机械驱动等多个领域,市场前景广阔。为加快QD128燃气轮机的商业化进程,几年来中航工业黎明燃机销售部门多次前往西北地区进行燃机市场开发与调研,先后走访了山西、陕西、山东、河北、甘肃、新疆和内蒙古等地区,累计行程数万公里。他们深入市场调查,掌握国内不同地区的市场需求,准确把握市场脉搏,为实现首台燃机商业化运行创造了条件。

  在走向市场的关键阶段,中航工业黎明领导与甘肃阿克塞县政府及项目投资方进行多次洽谈、磋商,使首台QD128燃机销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09年QD128燃机项目团队出色完成了首台机组的销售任务,创造了3000万元的销售收入,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2010 年初,中航工业黎明与山西电力勘测设计院成功签订一台套燃用中低热值燃料的QD128燃机机组订货合同,由此打开了黎明燃机进军煤炭工业领域市场的大门,同时也宣告QD128燃机向多种燃料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此次签约项目系应用煤基合成油气体燃料进行燃机发电、供热,在我国属开创性示范工程。项目采用的煤基合成油工艺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处于技术领先地位,同时,项目能源综合利用水平高,符合环保及节能减排要求,被国家科技部列为“十一五”“863”重点工程示范项目。

  在获得市场信息后,中航工业黎明快速反应,主动联合中科院热物理所进行项目整体经济、技术论证,并主动出击,积极运作,最终使用户接受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燃机。此项目的开发同时得到了中航工业总经理林左鸣的悉心指导。中航工业黎明董事长、总经理庞为及主管副总经理刘松亲自指挥并多方协调。在中航工业黎明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非航空产品事业部和项目团队多次进行交流与沟通,最终顺利签约。此次签约不仅是中航工业黎明QD128燃机的又一次成功销售,同时也为其它类型燃机走向商业成功创造了有利条件。

  QD128燃气轮机作为中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机,从研发到目前的基本成熟,中航工业黎明团队解决了无数个关键技术问题,历经了无数的艰难险阻。它的试验成熟不但是一个型号的成熟,而且催生了一支能战斗的燃机科研、生产、安装和运行队伍。

  在中航工业大力发展燃机产业决定的带动下,中航工业黎明目前正汇集智慧和力量,向燃机产业新的高度迈进。(杜学胜)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重型燃气轮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