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雷达站云集澳大利亚 亚洲多国都是侦察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 10:21  青年参考[ 微博 ]
美军雷达站可进行远距离监控。 美军雷达站可进行远距离监控。

  本报特约撰稿 安泰

  据美国环球战略网日前报道,美军拟斥巨资在澳大利亚新建一个秘密基地,据传其针对的主要是中俄两国的航天及导弹发射活动。实际上,相比在日本、韩国等东亚盟国,美军在澳大利亚境内的基地数量并不少,只不过不像在前两者境内那样重兵云集,因此鲜有人知。

  大多藏身于边远地区

  据外媒统计,美军在澳的军事设施包括通讯站、电子监听站、导航站、宇航追踪站等,驻军2000余人,执行通信导航、信号监听、太空监视、核试验监控等任务。由于性质特殊,这些基地大多建在边远地区,且深藏不露,最重要的有以下几处:

  哈罗德·霍尔特海军通信站。位于澳西北海岸的埃克斯茅斯附近,占地72平方公里,为美太平洋战区战略核潜艇的主要通信站之一,也可串联全球美军的通讯。1963年5月美澳签订协议,由美建造、控制和使用该基地。1974年1月,双方将其改为联合设施,澳方派副站长,共管除密码室以外的设施。据称,这次新建的秘密基地就在该通信站的地盘里。

  美澳联合防御空间研究所(松峡基地)。位于澳中部的艾利斯斯普林斯以西18公里处,1969年投入使用。基地内设有大型天线阵和发电站,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情报搜集场所,直接受中央情报局管辖。该基地建成之初,主要负责监视苏联的导弹发射。冷战结束后,美国又利用松峡基地搜集亚洲地区的情报,目标国家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印尼和朝鲜等。

  杰拉尔顿基地。它是一处大型电子监听站,位于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以北约370公里处,1993年投入使用。2007年,美军又在该基地内新建了一个通信站。

  纳朗格联合防御空间通信站。位于澳北部的伍麦拉火箭发射场附近,主要用于侦察卫星的通信保障。1969年12月美澳签订协议,1970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窃听监视是主要使命

  窃听和太空监视,是美军驻澳大利亚基地的主要职责。

  事实上,澳大利亚是美国“梯队”间谍系统在太平洋地区的最重要环节,其核心部分是上面提到的杰拉尔顿基地。“梯队”系统在全球有7个主要节点,杰拉尔顿正是其中之一。基地内有4支碟形卫星信号拦截天线,专门拦截亚太各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情报。美国媒体称,“梯队”系统的功能强大得令人吃惊,它利用设在全球各地的大型监听站和在太空中运行的间谍卫星,可以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收发的一切电子通信——电话、电报、传真、电子邮件,以及包括短波、民用航空和航海通信在内的各种无线电信号进行窃听。

  松峡基地也是彻头彻尾的间谍场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该基地已成为装备精良的情报中心,能够拦截卫星、微波信号及实施导弹遥测,可对东亚和南亚地区的目标进行全方位监测。

  《澳大利亚人报》曾引述一份美军内部文件称,多年来,美军一直在松峡基地部署窃听和解码人员,监听和观察中国海军的一举一动。2009年3月,澳大利亚以“临近军事禁区”为由,拒绝了中国企业收购OZ Minerals矿业公司的提案。澳媒体和专家事后分析认为,虽然澳政府称OZ公司某处矿址靠近伍麦拉军事禁区,但此地以南600公里的松峡基地,才是真正原因,“美国不愿意让中国在这片范围内拥有任何配备通信装置的设施。”

  美军声称,此次新建的基地的主要使命是“监控太空垃圾和各国卫星的活动”,但分析认为,新基地承载的不是对太空雷达探测设备,就是太空监视系统的卫星信号接收装置。美军在澳大利亚兴建军事基地,绝非单纯监控“太空垃圾”这么简单,而是为了强化对太空的态势掌控能力,特别是对其他国家在太空的活动情况和能力建设实施侦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监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