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新版防卫计划大纲拟解禁武器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 16:53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编队。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编队。

  据日本共同社英文网站16日报道,日本政府官员15日表示,日本正在寻求武器出口解禁,打算在即将出台的日本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中,加入强调有必要就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展开进一步讨论的内容。

  据报道,菅直人内阁预计在本周五(12月17日)敲定这一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大纲中将列举日本认为有必要采取措施,“适应国际环境变化”,尤其是迎合各国联合研发武器的“全球趋势”。

  报道称,此前,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主张审议“武器出口三原则”,并以新的政策框架取而代之。北泽认为,受现行的“武器出口三原则”限制,日本无法在新一代战斗机等军备项目中参与国际合作,导致军工领域日趋落后。外务大臣前原诚司、经济产业大臣大畠章宏等阁僚也对解禁持积极态度。

  1967年,日本内阁颁布实施了“武器出口三原则”,即禁止向社会主义阵营国家、联合国决议规定对其实施武器禁运的国家,以及国际冲突的当事国或有冲突危险的国家出口武器。1976年,当时的三木武夫内阁又对上述原则进行增补,实际上全面禁止了武器出口。基于这一原则,日本不仅不能出口武器,而且不能与外国联合研发和生产武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防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