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称解放军30天内可向西藏运10个师兵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 10:26  东方网
9月下旬,西藏军区某部坦克编队在高原进行实战演习。 9月下旬,西藏军区某部坦克编队在高原进行实战演习。

  东方网12月15日消息:印度先锋报13日发表文章称,印度在其东部边境地区“日渐自信”的做法,是中国传统克什米尔政策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而这种做法也体现出了新德里对中国在西藏边境大规模部署军队的重视。目前,新德里已向中印尚存在争议的“阿鲁纳恰尔邦地区”(中国藏南)新部署了两个步兵师。印度国防部官员称,这两个步兵师包括1260名军官和35011名士兵。到2011年之时,这两个步兵师将完成部署。而且,印度政府还正在推行一项计划,即在6个月之内组建首支由当地人构成的“阿鲁纳恰尔侦察兵”营。

  除此之外,印度国防部批准印度空军把一支苏霍伊-30MKI战机中队从普那(Pune)调往北方邦巴瑞利(Bareilly),确保可向西藏、甚至是更靠北的地方,发动更迅速、更致命的空袭。而且,在今年初,30个苏霍伊飞机中队被部署到阿萨姆邦提斯浦尔地区。为了进一步加强在该地区的军力,印度还向该地区部署了3套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以及射程达3500公里的烈火-III导弹。

  文章指出,西藏军事化并非印度不安的唯一原因。中国在去年举行的规模最大的战术演习中展示了解放军在一次空运行动中空投3000名士兵、在一次行动中调动包括约1.5万兵力的整个步兵师的能力,这使印度更加不安。专家认为,现在中国可在两天之内把整个师的兵力动员至西藏地区,在30天之内,把近10个师的兵力动员至西藏地区。

  印度加快道路建设提高边境运兵速度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沿长达4000公里的中印实际控制线升级其军事基础设施,通过铺设公路和铁路,来加快动员部队的速度。拉萨铁路线正向中尼边境的日喀则拓展——这条铁路线有望最终延伸至加德满都。除此之外,中国还有意把拉萨与靠近“阿鲁那恰尔邦”边境的林芝地区相连,而且北京最终有可能会在林芝地区的雅鲁藏布江上修建世界上最大的大坝,新德里颇为关注这一事件。

  文章称,北京在中印边境地区的军事基础设施建设迅速而有效,而印度方面的反应却极为缓慢而庸懒,来自“阿鲁那恰尔邦”的一位国会议员甚至建议实现该邦与中国间的铁路链接,因为虽然印度已独立60年,但新德里却尚未实现与中国大陆之间的陆路链接。文章指出,印度很清楚,仅仅是部署苏霍伊战机或是几个营,并不能扭转中国在该地区的战略优势,因此其仍推行不在两国边境地区附近修建公路的古老政策。

  在此之前,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于8月11日通知印度上院联邦院称,印度边境道路建设局正在中印边境地区修建73条公路,在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喜马偕尔邦、乌塔拉坎德邦、锡金和“阿鲁纳恰尔邦”修建61条公路。他说:“在61条公路中,有14条已经竣工,另外42条公路的修建工作正在进行。据安东尼称,其中41条公路计划于2013年完工,而其余6条公路以后完成。

  文章指出,中国军人去年曾数次“闯入”拉达克地区,作为回应,印度不但迅速推进了该地区的公路建设项目,还重启了位于诺玛(Nyoma)、富克彻(Fukche)和斗拉特别奥里地(daulat beg oldie,简称DBO)的机场。印度政府还公布了在罗唐(Rohtang )修建隧道的合约,这样一来,印军就可全年随时动员至“拉达克”地区。目前,驻“拉达克”地区印军主要通过两条道路补给食物和弹药,而在冬季时这两条通道往往会被大雪封山,其中一条还经常成为巴基斯坦炮兵的攻击目标。

  新德里担心遭中国“珍珠链”战略围堵

  中国拥有亚洲规模最大的舰队——世界排名第三,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而且,自最近全球经济放缓以来,中国的经济实力也大幅度提高;另外,中国海军也开始在亚太地区彰显自身实力。在这种环境中,日本与韩国有理由感觉不安,但最为不安的是印度。毕竟新德里一直都是北京政府“珍珠链”战略的目标。

  印度国防研究学者哈西·潘特在其《中国综合症》一书指出:“这一涉及基地与经济关系的战略包括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缅甸的军事基地、孟加拉湾内岛屿上的电子情报收集设备、泰国穿过克拉地峡开凿运河的资金、同柬埔寨之间的军事协议以及在南中国海集结部队。”文章称,中国此举意在维护其在印度洋的权益。而且,由解放军总后勤部长签署的一份秘密备忘录,使这一点变得更加明确:“我们不能再认可印度洋只是印度人的海洋……我们正将该地区的武装冲突考虑在内。”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成为斯里兰卡最大援助及投资国不足为奇。而且,在印度与尼泊尔之间的大部分争论中,中国一贯支持尼泊尔立场的做法。此外,中国还是缅甸国内能源领域最大国外投资方:中国公司持有该国16家石油及天然气集团的股份。中国在该地区的形象日益增强,这属于意料之中的事。令人震惊的是印度的作用逐渐减小,而且新德里政府的战略空间迅速落入北京手中。

  据《经济学人》报告称,中国每年需要2亿吨石油——随美国之后居世界第二——其中80%都是通过马六甲海峡运输的。报告提到:“印度在安达曼岛的综合指挥基地可控制通往马六甲的入口,中国担心一旦发生战争,印度海军可能会拦截和击沉中国的油轮。这会削弱中国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因此,中国急于控制印度洋。

  文章最后强调称,印度需要继续推行其边境军事化计划。正如他们在罗马所说,“欲求和平,必先备战”,这是治疗中印边界纠纷的最好药剂。(编译: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西藏 解放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