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拟购买以色列铁穹系统对付朝鲜火箭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 14:20  环球时报
资料图:以色列研制铁穹防御系统用于拦截火箭弹 资料图:以色列研制铁穹防御系统用于拦截火箭弹

  11月29日,韩国在延坪岛举行防炮击疏散演习,并增加部署6门K-9火炮,使延坪岛韩军能有效打击朝鲜炮兵阵地的火炮数量增加到12门。美国《防务新闻》29日头版文章报道称,炮击事件已刺激韩国展开新一轮军购,重点是提升炮兵防御能力。

  朝鲜火炮一般隐藏在山洞和隧道里,打出来的炮弹也是低空水平飞行的,所以不仅很难用雷达捕捉轨迹,回击也很困难。据报道,朝鲜在西海5岛一带大约部署着1100套远程火炮系统,其中包括射程60公里的火箭发射器。延坪岛炮战后,韩国总统李明博承诺将采购“世界上最先进的防御系统”,并提前动用明年的国防预算增购军备。随即,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和国防采购事业局(DAPA)向国会申请追加2636亿韩元的防务预算。

  据《防务新闻》29日透露,提前动用的预算主要用于添置约20门K-9自行火炮。追加的预算将集中用于升级上世纪90年代初从美国引进的AN/TPQ-36/37炮兵雷达。这些老旧雷达让韩军在炮战中吃了不少苦头。韩国军方称,在朝鲜发动第一次炮击时,该雷达没有启动,直到朝鲜发动二次攻击时才启动起来,但在寻找朝鲜炮位时费了很大劲。据悉,韩军目前在西海5岛一共部署着16台该系列雷达,故障率达60%,识别时间也比美军装备慢3至4分钟。

  除了升级老旧雷达,韩国陆军还计划在未来五年内从瑞典增购“神箭手”移动式炮兵雷达,目前韩国已在使用6套“神箭手”雷达。“神箭手”雷达能在几秒钟内捕捉到敌方炮弹轨迹,并向己方炮群发送相关射击参数与命令,有效提高反击速度。一名韩国国防部官员说,韩军的目标是在西海岛屿以及沿“非军事区”西海沿岸155英里的地方部署50部移动式炮兵雷达。

  不过,通过雷达寻找朝鲜火炮阵地的方式仍有严重缺陷——朝鲜不少炮弹是平射低空飞行的,无法根据轨迹判断炮位。因此,韩国还计划从英国购买尖端的“敌方火炮定位声测系统”,这种敏感设备如同传说中的顺风耳,能采用声学技术定位敌方火炮,在近6500平方公里范围内从枪炮发射声中分辨出声波,从而准确锁定敌方炮位。报道称,韩军计划于2011年在延坪岛和白翎岛部署该系统。

  令人意外的是,韩国还看上了以色列正在测试的“铁穹”防空系统。DAPA已要求国会批准约56亿韩元专款,购买“铁穹”系统,因为在23日的炮战中,朝军投入的122毫米40管火箭炮展现了巨大威力,该炮能在十几秒内打完40枚火箭弹,迅速对指定区域进行快速火力覆盖。

  韩国军方中意的“铁穹”系统就是对付122毫米火箭炮的利器。以色列研发该系统的思路是通过不计成本的投入换取安全,用导弹防范真主党火箭弹袭击,在以色列上空打造一件“铁布衫”。据报道,每套“铁穹”系统有6个发射台,每个发射台配备20枚小型导弹,能拦截射程5公里至70公里的火箭弹以及迫击炮弹。以色列已在今年11月前部署了两个“铁穹”作战单位,它们由车辆牵引,可以部署在边界任何地方。该系统能计算来袭目标的弹道,发射导弹迎击威胁较大的目标,放过预计落入人口稀少地带的炮弹。路透社援引分析师的话称,“铁穹”系统一次拦截成本大约1万至5万美元,而朝鲜火箭弹的成本低至500美元,因此并不划算。不过韩国官员指出,如果朝鲜动用“温压火箭弹”袭击,要使人口稠密的韩国避免重大伤亡,购买“铁穹”绝对必要。

  除了上述武器装备方面的更新计划,韩国政府和军方也在考虑改革西海5岛上的军队体制。据韩联社29日报道,韩国政府倾向于将西海5岛守军从现有的5200人增加到1.2万人,从而达到师级部队规模。同时,韩国联合参谋本部打算建立一个跨军种的“西海司令部”,全权指挥“北方限界线”(NLL)一带的对朝军事行动,目前政府和军方正在积极磋商此事。

  (《环球时报》2010年11月30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铁穹 火箭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