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总结珠海航展8大看点:中国武器再上新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 09:16  扬子晚报
中国空军八一飞行队航展首个公众日奉献空中绝技。摄影:门广阔 中国空军八一飞行队航展首个公众日奉献空中绝技。摄影:门广阔

  专家探秘第八届珠海航展八大看点

  作者:孙小伟(扬子晚报军事周刊总编)

  中国第八届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于11月16日至在珠海隆重举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航展主办单位都以超大阵容亮相,参展规模和展品是历届航展之最。

  在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各色参展的展品中,单单只从展品的简单说明里是很难看清其“真面目”,记者以一个“军迷”的视角,带你一起走进航展的展馆,走近那一件件披着“神秘面纱”的各式武器展品,细细地品味这届航展的新看点。

  1, 歼-10战机又有新武器可以装备

  在中国航空馆里,展示着一架歼-10战机的模型,歼—10早已装备了我国空军,本届航展上八一飞行表演队还派出了7架歼—10来航展进行飞行表演,加之上届的珠海航展也曾展示过一架歼-10战机的模型,为何这次又来展示?记者好奇地走进这架战机,仔细一看,大有不同!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两年前展示的歼-10战机是11个武器挂架,而今年展示的歼--10战机是13个武器挂架!展台上还展示了其配备的众多的各式武器弹药,如有4具7管对地攻击火箭巢、500公斤激光精确制导炸弹、500公斤常规炸弹、LT—250公斤制导炸弹、PL—9近程格斗导弹、SD—10中距对空导弹,有国产重型反舰导弹和国产C—802A反舰导弹,有对地攻击红外与激光指示吊舱及副油箱等,这表明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生产的歼—10战机还在不断地改进升级,虽然战机在型号上没有新的命名,但显然改进的歼—10战机在对地、对海目标的攻击精确度和在反舰的能力上是有大幅度的提升,特别是能挂载类似俄罗斯著名的有着“航母杀手”之称的“白蛉”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更是让人联想其具备了攻击海上大型舰船和航母的能力。

  2、SY(神鹰)--400制导火箭有玄机

  同样,SY—400型制导火箭也是第二次来珠海参加航展了,从外形上看和上届航展展示的并无二样,采访中,偶然发现其中另有玄机。SY—400型制导火箭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研制的一款将导弹的制导原理和火箭弹完美结合的国产新型武器系统,属世界独创。在上届珠海航展上一经展出,立刻引起世界舆论的高度关注。这款武器系统可以实现如导弹一样的垂直发射和攻击任何角度目标,其火箭炮的超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和打击精度,低于导弹的制造成本,被称为是遏制台独势力维护台海稳定的利器。

  这次展出的SY—400与两年前到底有何不同?看看SY—400的发射筒底部再看看旁边展示的一枚新弹就明白了。原来,这次新展示的SY—400将原8管火箭弹发射箱改为了5管发射箱,半边保留了原来的4个发射筒和火箭弹,另半边改装了一枚全新的BP—12A新弹种,该型弹装药量更大,射程更远,打击精度更高。实现了一个武器系统携带不同型号弹,可根据任务需要打击不同距离的目标。目前,新的SY—400还没有新的命名,任然叫SY—400制导火箭炮系统,据参展商介绍,这款中国独创的武器在国际市场上很受青睐。

  3、由本报记者命名的“低空高机动防空武器系统”

  从该款武器系统所配备的武器看,这是一款专门对付低空目标的高机动防空系统。它的载车是我国产的“猛士”高机动越野车,所搭载的有两个原单兵肩扛式的QW(前卫)---2近程对空导弹发射架和一挺12.4毫米的制式(广泛装备二代坦克的顶部)高射机枪,有一套红外和激光目标搜索指挥系统,机枪备弹1500发,导弹若干枚,是一款专门对付低空飞行的直升机和飞机的武器,也可以伴随装甲部队为其提供防空任务,兼顾对地面目标的攻击,可实现“打了就跑”的高机动性。所有车载的武器要进行的目标侦查和武器发射都是由一名后座的操作人员通过两个手柄来完成。该武器系统是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研制的。

  据参展商介绍,这款武器系统是刚刚研制出来的,还没有来得及命名就来珠海展出了,参展商还要求记者为其取个适当的名字,于是记者就根据其搭载的武器和目标任务命名其为“低空高机动防空武器系统”。参展商信心满满的说“这是一个具有很好国际市场前景的武器。”

  4、中国的“海拉姆”舰艇反导导弹

  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展厅的一隅,有一个并不起眼的小型导弹模型,记者一看其外形,很像国外的一款舰用“海拉姆”反导导弹,后来听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人员介绍,果真是一型被命名为FL(飞龙)--3000的国产新型舰用反导导弹,是我国在这型武器系统方面的首次披露。该武器的一次备弹达24枚,主要是用于点对点打击敌方发射的反舰导弹。这款武器的研制成功,无疑会为我海军舰艇在末端反导方面提供了又一种全新的高效的武器系统和保护手段,会进一步提高我海军舰艇在复杂战场环境下的生存能力。

  5、“无人机中的战斗攻击机”

  在阿富汗战场上,美军曾使用了一款无人机对塔利班的武装分子执行过数次的“斩首”任务,取得过令人满意的效果,一度引起普遍的关注。因为无人机具有机身小、噪音小、飞的高、看得清、无风险、成本低、巡航时间长和挂载小型对地攻击导弹打得准等优点,具有很好的战场打击效果和发展前景。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此次展出的这款WJ—600无人机来看,我国也已成功研制出了类似美军同类产品性能的武器系统。据参展商的介绍,未来的战斗机很有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实现无人化,目前展出的这款无人机还可挂载空对空导弹,还可执行空中格斗的战斗任务,堪称“无人机中的战斗攻击机”。

  6、“枭龙”战机首次结伴回家“省亲”

  这次由巴基斯坦空军的一支王牌飞行大队架驾驶的3架“枭龙”战机,经5000公里的长途飞行,3次转场,千里迢迢来珠海参加航展并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

  “枭龙”战机是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生产的,自第一架生产诞生以来都“外嫁”到了巴基斯坦,虽说“枭龙“也曾远足上万公里去过欧洲参加过航展,但此次结伴回到娘家“省亲” 还是第一次。至目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已和巴方签约了第一批50架生产订单,意向订单达250架,现已实际交付23架,第一批50架订单的完成将是在两年内。前16架的“枭龙”战机均在成都生产,以后的所有生产和组装都是在巴基斯坦进行。据记者的现场采访,“枭龙”战机非常受巴基斯坦空军的欢迎,此次到珠海参加飞行表演的巴方空军飞行员就曾对媒体表示:“枭龙”战机的性能不比F-16差!

  记者还了解到,“枭龙“战机的各项性能均不在F-16之下,其超音速的飞行数达1.6马赫,与F-16相当,中低空性能还在F-16之上。目前“枭龙”战机所搭载的所有武器系统均属世界的先进水平,并且实现了系统化和全部的“中国制造”。这次航展上“枭龙”战机展示的所搭载的武器系统就包括PL(霹雳)-5EG型近程空对空导弹、SD—10A中程空对空导弹、(总体性能接近美制“AIM120中程空对空导弹)、LS(雷石)—6卫星制导500公斤级滑翔炸弹、500公斤级激光制导炸弹和C-802AK反舰导弹等。不仅能执行对地的打击任务,还可对海上大型舰船目标实行致命攻击。

  7、“飞腾”系列制导炸弹创零误差记录

  由航天科技集团的FT“飞腾”系列精确制导炸弹同样精度惊人。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该系列中的FT-3和FT-6制导炸弹都曾在试射中准确穿过直径约30厘米的油桶中心,创造了命中目标“零误差”的记录,而且它们的多次试射成功率达100%。目前该系列制导炸弹已经在中国空军多种战机上完成试射。

  这次航展上FT家族还有另一个新成员--75公斤级的FT-5“小直径精确制导炸弹”,据介绍,它可挂在执行反恐作战和禁飞区巡逻的无人机上,也可以装在现有的战机和未来的第四代战斗机上,更轻的重量使战机可以携带数量更多的弹药,同时提升对地面多目标实行攻击的能力。展台工作人员披露,FT系列制导炸弹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真正意义上的小直径精确制导炸弹,它可以完全收入飞机弹舱,避免暴露在外增加雷达反射面积,未来将装备中国的隐身战机,实现战区外精确打击。

  小直径精确制导炸弹采用了GPS+INS组合制导方式,依靠空气动力进行控制,具备高精度的空地打击能力。与以前的常规炸弹不同,这种精确制导炸弹有卫星制导,并且在下落过程中,通过调整弹翼来修正航向,从而有效提高命中精度。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展板上明确写道可挂载在第四代飞机平台上,也就是说本次航展中已经传达了这样一个明确的信号:中国第四代隐身战机已是呼之欲出。

  8.中国未来的“空间站”将深度影响军力

  在航天馆现场,记者见到“天宫一号”1:1的模型是被受人们关注的。参展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我国首个空间实验室的“天宫一号”按计划明年升空,随后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也会相继发射,与之实现对接。

  “天宫一号”预计在明年10月发射进入预定轨道,之后,发射神舟八号、神舟九号飞船与之交会对接,其中“神八”最快也有望明年升空。2017年中国有望在太空建立第一个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

  在实现载人飞天、宇航员出舱的重大突破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明年将有望实现战略第二大步,第一个空间交会对接目标。记者了解到“天宫一号”具体升空时间可能会在明年的10月。据外媒的评论表示,未来中国的空间站的建立,将会对中国的军事实力产生极大地影响。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更多关于 珠海航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