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迫切需要中国作为战略伙伴对抗美日包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11:05  世界报
梅德韦杰夫乘车在南千岛群岛视察 梅德韦杰夫乘车在南千岛群岛视察

  本报专稿 石江月

  据新华社11月7日消息,因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登南千岛群岛而被临时召回国的日本驻俄大使河野雅治7日下午返回了俄罗斯。

  据日本媒体分析,此次河野雅治返回俄罗斯,将重点为实现在11月13日横滨APEC首脑会议期间促成日俄首脑会谈创造条件和收集信息。由于在北方四岛(即南千岛群岛)的问题上,日本目前处于十分被动的局面,如何避免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短期内继续登上剩下的三个岛屿已经成为菅直人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

  日本还有什么牌

  日前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对南千岛群岛之一国后岛的“历史性视察”令日俄关系迅速冷却。日本朝野恼羞成怒地对俄大加指责,首相菅直人召驻俄大使于11月3日“临时回国”。不过俄罗斯毫不示弱,讥讽日本“反应过度”且会“导致事态升级”,俄外长更放出话来——梅德韦杰夫总统还有视察齿舞和色丹岛的打算。

  据悉,河野雅治11月3日回到日本后,先后向外相前原诚司、首相菅直人等汇报了梅德韦杰夫登岛的背景和目的以及目前俄罗斯的情况。尽管前原诚司和河野雅治进行了否认,但媒体普遍认为河野雅治被召回日本是为了向俄罗斯表示抗议。

  河野雅治在返回俄罗斯之前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针对实现首脑会谈的前景,河野雅治只是表示要在返回俄罗斯后抓紧协调,并未予以确认。

  由于南千岛群岛存在领土争议,俄日两国领导人一直以来都避免视察这里。此次梅德韦杰夫高调登岛,是前苏联和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个登岛的领导人。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专家姜毅表示,梅德韦杰夫9月份就曾经说过准备去视察北方四岛,这次登岛一方面履行承诺,而最主要的原因是宣告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拥有的领土主权。

  南千岛群岛的领土纠纷问题存在多年,短期内也不可能解决。梅德韦杰夫之所以登岛,主要是因为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在国际舞台的声音有所削弱,俄罗斯也一直试图在远东地区发挥作用,加强影响力。因此,在北方四岛问题上保持强硬立场,有助于维护俄在国际社会发言权。

  对于梅德韦杰夫登岛是否会引起连锁反应,姜毅表示基本不会:第一,四岛多年来一直处于俄罗斯的实际控制之下,日本难以撼动;第二,俄日关系多年来也没有明显改善,因此日本除了抗议,这个事件也难以引发更多后果。“日本方面没有什么牌可打。”

  俄罗斯罕见强硬

  对日本自诩的“冷静应对”,俄罗斯丝毫没有让步的意思。日本《读卖新闻》近日发表社论指出,梅德韦杰夫视察国后岛的动机不单纯是为了针对2012年总统大选树立“强硬领导人”形象。

  梅德韦杰夫如果真的去齿舞和色丹岛视察怎么办?日本政府对此很是头疼。日本时事通讯社指出,1956年的《日苏联合宣言》表明两国缔结和平条约后将归还齿舞群岛和色丹岛给日本。如果梅德韦杰夫视察齿舞和色丹岛以宣示主权,将从根本上动摇日俄领土谈判的进程。

  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如果真到那一步,俄方举动将被视为对日俄关系的全面否定,日方必须采取更为严厉的对抗措施。但是,对于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在资源外交领域占据优势的俄罗斯,日本实在拿不出特别有效的反制措施。

  虽然没有具体可用的对抗措施,但日本也有人提议祭出外交法宝——构建国际包围圈。日本媒体11月3日引述外交官员的话说,“能否成功构建对俄包围圈、让国际社会理解日方的立场,是打开局面的关键所在”。

  日本《产经新闻》的社论强调说,菅直人的当务之急是重新确立以日美同盟为核心的外交。社论更呼吁菅直人应该利用即将举行的APEC峰会,在各国首脑集聚一堂的场合“堂堂正正地宣传北方领土问题,以毅然态度向俄总统的挑衅行为进行抗议”,“日本应该警告俄方,如果继续采取强硬姿态,就会对日俄经济关系造成伤害”。

  《产经新闻》的社论认为,菅直人政权 “如果不能向世界各国直言俄罗斯的过错,就会为将来留下祸根”。

  不过,有日本媒体分析认为,俄罗斯之所以敢如此强硬,还因为日本民主党政权成立后,先因普天间基地问题搞乱了日美关系,近来的撞船事件令日中关系恶化,而面对外交危机,菅直人政权缺乏有效应对措施。俄罗斯正是看到民主党政权下日本外交的混乱局面,才趁机对日方要求归还北方四岛的主张进行牵制。因此,所谓“国际包围圈”只是日本的一厢情愿,最终结果很可能将以日方失望而告终。

  中俄战略携手是必然选择

  对于俄罗斯来说,其目前最大的目标,是恢复前苏联的地盘和影响力,而前苏联的地盘和影响力在中亚。要做到这一点,俄罗斯必须夺取对世界能源市场的主导权和定价权,而这决定了俄罗斯必须具备影响中东格局的能力,也决定了俄罗斯的战略重心在中亚和中东。因此,俄罗斯对东北亚的战略意图,必须以和中国合作为主,以此来抵消美日联盟的战略压力。日本之前通过的北方四岛主权法案,实质是对俄罗斯在东北亚战略利益的挑战。从另一个角度讲,俄罗斯东部经济发展迟缓,也急需搭乘中国整合东北亚经济快车,实现自己最大的战略利益。所以,在东北亚区域,中俄联合的基础很牢固,符合双方战略利益。

  中国主张多极化发展,拒绝了美国G2建议,是俄罗斯最愿意看到的。北约东扩导致了俄罗斯地缘战略空间急剧压缩。1999年3月,随着波兰、捷克和匈牙利三国的加盟,北约东扩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它使北约的前沿阵地向东推进了800多公里,而俄罗斯却因此失去了48万多平方公里的缓冲地带。西侧战略防御纵深的缩短,极大地恶化了俄罗斯的安全环境,使俄的安全利益受到了严重的威胁。此外,北约还通过和平伙伴关系,向中东欧国家明确表示,东扩“既无时间也无地域限制”,其目的就是要使俄在欧洲安全格局中永远沦为一个二流国家。科索沃战争的爆发,被认为是北约新时期战略的表现。这是对俄罗斯传统盟友的军事打击,对俄罗斯的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

  如今,除了中国这个朋友之外,俄罗斯周边不是美国的盟友就是在美俄间徘徊的“伙伴”。首先,美国和日本是俄罗斯的老“天敌”;其次,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在经过颜色革命之后与俄罗斯的关系越来越疏远,2008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甚至爆发了战争。再次,蒙古和中亚国家可以说是俄罗斯的传统盟友,但是在近年来,美国不断抛出“胡萝卜”,拉近了这些国家与美国的关系,这自然而然影响到俄罗斯与这些国家的关系。此外,波兰、芬兰和波罗的海三国都成了美欧北约的盟友,有效地对俄罗斯形成了战略包围圈。

  俄罗斯在地缘政治上经不起这般四面包围式的战略打击,由此可见,俄罗斯是迫切需要中国这样的战略伙伴。所以,今天人们看到为了维护战略平衡,当出现美国支持日本挑起钓鱼岛事端之后,俄罗斯便迅速站在中国一边。梅德韦杰夫登上日本认为属于自己的北方四岛之后,无疑达到了打击日本气焰,阻击美国亚太称霸的目的。

  版权声明:《世界报》授权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获准,禁止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俄 战略伙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