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俄争议岛屿战略价值大 关系日能源及军事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 09:18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俄日争议岛屿示意图。 资料图:俄日争议岛屿示意图。

  中新网11月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刊出评论说,日俄对“北方四岛”的争执由来已久,迄今长达300多年,日前梅德韦杰夫登岛举措震动日本朝野,触动了日本长期以来谋划收回北方四岛的敏感神经,同时也牵动复杂的东北亚地缘政治局势。“北方四岛”及其周围海域拥有独特的经济战略地位和地缘战略地位,足见这些岛屿经济与战略价值的重要性。

  文章摘编如下:

  11月1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乘坐小型飞机登上了南千岛群岛中的库纳施尔岛(即日本称之为“北方四岛”中的国后岛),成为从苏联时期到现在的俄罗斯第一位踏上与日本有争议领土的国家元首。梅德韦杰夫的登岛举措震动日本朝野,触动了日本长期以来谋划收回北方四岛的敏感神经,同时也牵动了复杂的东北亚地缘政治局势。

  南千岛群岛具重要经济与战略价值

  从地图上看,从俄罗斯勘察加半岛向西南延伸,呈弧形排列的一系列小岛,这就是千岛群岛。千岛群岛位于西太平洋北部,处于俄罗斯堪察加半岛南端的洛帕特卡角与日本北海道东北的纳沙布角之间,北扼鄂霍次克海,南临太平洋,由占守岛、幌筵岛、新知岛、得抚岛及择捉岛、国后岛、色丹岛、齿舞群岛(后四岛日本称为“北方四岛”)等近40个岛屿组成,总面积约1万5600平方公里,南北绵延达1200余公里,组成了一条奇特的“岛链”,形成了太平洋与鄂霍次克海的天然分界线。

  日、俄对南千岛群岛的争执由来已久,早在17世纪后期就开始了对这些岛屿的争夺,迄今长达300多年,可见这些岛屿的经济与战略价值是多么重要。

  首先,北方四岛靠近俄罗斯远东的战略基地萨哈林岛(库页岛),南北呼应,可以方便后勤补给;其次,它离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和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很近,便于船只出港停港;第三,由于它距日本海最近,因此,千岛群岛上的不冻港主要集中在这里,它可使俄罗斯船只自由出入于鄂霍次克海和太平洋之间。如择捉岛上就拥有天然深水港,大型舰队可以停泊于此,择捉岛南岸的“单冠湾”则更是优良港口。而梅氏总统登临的国后岛,在其西南端的海湾可停靠巨轮,国后岛最东岸的古釜布为不冻港,俄罗斯行政机构设此。

  日本执着于北方四岛的缘由

  围绕着南千岛群岛中的四个岛屿,日俄两国有着300多年的纷争,两国曾为此发生过惨烈的战役,尽管近些年,两国领导人在会谈时谈及领土问题,但双方提出的各种方案大都无果而终,至今仍未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可以说,日俄岛屿争端考验着两国的战略智慧。

  在日方看来,又是哪些深层缘由使日方执着于收回四岛主权呢?

  第一,收回北方领土是日本摆脱战后历史阴影,进而跻身世界政治大国行列的一个标志。二战后,由战胜国俄罗斯控制南千岛群岛,如果日本能够收回北方领土,也就能部分改写二战的结果,使日本局部摆脱战败国的地位。20世纪80年代,日本提出成为“政治大国”的目标,近年,日本极尽全力想要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成为常任理事国就离世界政治大国更近了一步,同理,收回北方领土也为成为“政治大国”添上重墨一笔。

  第二,南千岛群岛及其周围海域的经济战略地位,对日本而言非常重要。日本非常缺乏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支撑经济发展的石油天然气大部分都要从中东地区进口,为了减少过度依赖中东能源带来的风险,地缘相近且拥有丰富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储量的俄罗斯远东地区自然成为日本能源进口来源地的重要备选项。

  北方四岛极其周围海域拥有丰富的资源,如果能收回四岛,则将大大增强日本在能源安全上的发言权。近可以增加日本的能源储量,可以获得与俄罗斯谈判合作开发东西伯利亚能源的筹码。

  第三,南千岛群岛拥有独特的地缘战略地位。当年二战时,日本发动珍珠港袭击的舰队就是从择捉岛出发的,足见这些岛屿的重要地缘战略地位。在日方看来,日本国土面积狭小,缺乏战略屏障,如果能收回北方四岛,则能在北海道北面筑起一道天然防御屏障,对日本本土起到战略防御作用,另外还能平衡俄罗斯在远东与北太平洋的影响力,同时能发挥日美同盟的作用,配合美国加强控制亚太地区的战略。

  1956年日本苏联两国签署了《日苏共同宣言》,两国恢复了外交关系,50多年来,日俄关系曲折发展,由于领土问题的阻隔,两国关系始终未能有实质性的发展。此次梅德韦杰夫总统突然踏足国后岛是否会给未来日俄关系的发展带来影响,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种可能:

  一、鉴于日本对俄罗斯巨大能源储藏量的青睐、以及日本实施的能源进口多元化战略,日本不大可能冷却与俄罗斯的经贸合作关系,尤其在能源开发合作上,日本需要与俄罗斯进行合作,日本不会忍心看到近年来在俄罗斯积累下的能源投资因为领土问题而付诸东流。

  二、日俄两国领土争执由来已久,梅德韦杰夫总统登临国后岛固然想要宣示对南千岛群岛的管控决心,但并不是说就要立即与日本摊牌,而且日本方面也没有作出非常极端的反应,尽管日本外相召令日本驻俄罗斯大使回国述职,但双方还是为以后关系的发展留下了余地。

  三、东北亚地区复杂的地缘政治局势,日美同盟的牵制,都使日俄关系不会发展到太坏或危险的程度。尽管俄罗斯近年来不断加大对亚太地区外交的力度,但重心处于欧洲部分的俄罗斯还是难以把太多精力投在远东地区,而日本由于日美同盟的战略框架,也不大可能决意与俄罗斯搞坏关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11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北方领土表示“美国认为日本拥有其主权”,但同时称不适用《日美安保条约》。美国看似矛盾的表态,实则暗示了美国不愿意看到日俄因领土争执而恶化两国关系。(庞中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争议岛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