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学者称中国不太可能成为美国势均力敌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09:53  环球时报
资料图:解放军坦克部队利用浮桥通过长江
资料图:解放军坦克部队利用浮桥通过长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0月31日文章,原题:不要害怕中国的崛起 100年前德国崛起引发英国恐惧,最终酿成世界大战。一些人据此预测,中国崛起引发美国的恐惧,从而导致类似结局。这种可怕预测应受质疑。当年的德国工业实力已超过英国,且奉行冒险的全球性外交政策。相比之下,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仍远落后于美国,其政策重心是本地区和国内经济发展。中国已宣布要大力提升软实力———通过吸引力而非恫吓或金钱取得良好结果的能力。

  即使到2030年左右中国GDP超过美国,也只是经济总量相当,具体构成还是不及美国。中国仍有欠发达的广大农村,今后还将面临人口问题。中国远未对美国构成类似当初德国给英国带来的那种挑战。且中国能否驾驭日益扩大的城市中产阶级、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现在还是未知数。当前中国领导人认识到,经济快速发展是国内政治稳定的关键,因而致力于经济发展,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和谐”国际环境。

  但随着时间流逝,权力往往带来傲慢,胃口有时会越吃越大。一些少壮派官员和军人认为中国从全球金融危机中成功复苏,因而应充当更大政治角色。不管中国意图是什么,它是否具备军力将美国逐出东亚还是个问号。该地区有其自身的内部均势,在此背景下,许多国家欢迎美国驻留。中国将不得不权衡别国反应及本国经济增长对市场、资源需求所造成的约束。北京若摆出咄咄逼人的姿态,有可能引发邻国一致反弹,从而损害中国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中国在全球舞台上不太可能成为美国势均力敌的对手。但这并不意味着亚洲发生冲突的危险被完全排除。中美共同面临诸多全球性挑战,合作会让两国获益良多。遗憾的是,一些中国人变得傲慢又有民族主义情绪,美国也有些人不必要地担心衰落。这给上述前景的实现带来不确定性。(作者约瑟夫·奈,汪析译)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美 对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