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金融时报称中国微型卫星能靠近对手卫星侦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 09:37  世界报
英国媒体称中国正在建造能够“悄悄接近”敌国卫星进行侦察、或为其它中国卫星“保驾护航”的微型卫星。   英国媒体称中国正在建造能够“悄悄接近”敌国卫星进行侦察、或为其它中国卫星“保驾护航”的微型卫星。

  文/英国《金融时报》

  中国将其第二颗探月卫星--嫦娥二号成功传回高分辨率图像视为该国航天领域最新成就。这些图像将用于规划中国拟在2013年进行的首次不载人登月。

  但中国航天官员已将目光投向更远的目标。不久前他们宣布,到2020年,中国应该拥有自己的载人航天站。

  如果获得成功,中国将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个能够建造空间站的国家。

  华盛顿国防情报中心(CenterforDefenseInforma⁃tion)中国项目主管孔哲文(EricHagt)表示,中国的目标是“成为拥有和开发外太空能力的国家”。

  然而,这正在加剧西方的担忧。孔哲文表示:“美国觉得中国可能正在挑战其在太空领域的主导地位。”尽管分析人士表示,中国航天项目并非旨在全盘超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努力,但中国在小卫星开发等特定领域已经领先于美国。

  中国正在建造能够“悄悄接近”敌国卫星进行侦察、或为其它中国卫星“保驾护航”的微型卫星,这些卫星具有重要的军事意义。

  中国的另一项优势在于,能够让一颗卫星装载三个不同负载,这种技术大幅降低了发射卫星的成本。

  这些优势让中国的航天项目成本低于美国,而且在商业上更加可行,而目前美国某些航天项目正因缺乏资金而受到质疑。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教授金永德表示:“我们的航天产品越来越受到第三世界国家的欢迎。我们已经向委内瑞拉和巴基斯坦出口了通信卫星。”

  但西方观察家更加关心的是,中国将利用其日益增长的航天能力做什么。中国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的长期抱负是在月球上建造一个空间站,以推进探索外太空的任务。

  中国还希望开发氦等月球资源,这些资源可能帮助解决地球未来的能源需求。

  但是正如其它国家的航天项目一样,中国的航天项目中至少有部分是用于军事用途。

  美国国防部在其关于中国军力的最新年度报告中表示:“中国正在发展袭击敌国太空资产的能力,加速太空军事化。”

  金永德显然深信以传说中的月神命名的嫦娥卫星的浪漫一面。

  然而,当谈到嫦娥卫星的使命时,金永德就变得严肃起来。他表示:“(嫦娥卫星必须)精确绘制地月之间所有卫星和航天器的轨道,因此如果有人试图对中国不利时,我们就能够摧毁它们,或者干扰它们的通讯。”

  包括日本和印度在内的许多国家正在寻求登上月球。半个世纪之前,前苏联在冷战期间实现了登月目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