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法防务合作超过北约 法国为英国维护核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 09:54  青年参考
资料图:三叉戟战略核导弹 资料图:三叉戟战略核导弹
英国和法国计划合作研制航母,图为两国未来航母想象图 英国和法国计划合作研制航母,图为两国未来航母想象图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赵传衡

  11月2日,法国总统萨科齐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伦敦正式签署为期50年的全面军事合作协议。由于该协议涉及诸多军事力量的联合使用等细节问题,如何推动其具体实施,是两国面临的重大挑战。美国《纽约时报》评论说,从两国防务协议的内容来看,已远超北约60多年来的合作框架。

  两国陆海空三军全面联手

  根据协议内容,英法两国的陆海空三军都“全面联手”。两国海军已要求对各自航母的弹射和拦阻索装置进行改装,以便起降对方战机。未来英、法两国的空中力量可以共同使用对方的航母,而各自的护卫舰和驱逐舰将为对方航母护航。双方合作的内容还包括:法国将租用英国的新型A330空中加油机;两国共同实施对A400M军用运输机的维护和机组人员训练;英国的160枚“三叉戟”战略核导弹送往法国,由法国进行维护和保养;协调两国核潜艇的战略巡航任务;为弥补英国取消“猎迷”反潜巡逻机后探测潜艇能力的缺陷,法国允许英国使用其“布瑞圭·大西洋”式海上巡逻机;两国陆军共同组建5000人的联合特遣部队,并于明年春天举行大规模联合演习等。

  英国《金融时报》2日称,在1998年,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和法国总统希拉克共同签署文件,宣布推动独立于北约之外的欧盟防务力量建设,但这个目标并没有实现。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艾蒂安·迪朗称,由于两国对欧盟防务力量的作用存在“机制性”的分歧,目前的欧盟部队仅能遂行“在非洲发生的低层次危机管理行动”,可以说欧盟部队建设是失败的,但此次英法两国准备推动的防务合作将是“深层次的、史无前例的”。

  摆脱军费窘困的权宜之计

  英国《卫报》2日报道,英法展开全面军事合作并非基于两国的“友爱”,而是形势所逼,因为彼此都面临着军费支出削减、军事能力下降的严峻挑战。上周,英国政府刚刚完成战略防务安全评估,表示将削减8%的军费支出;法国也准备在未来3年削减360亿欧元(约合3364亿元人民币)的军费预算。伦敦智库欧洲改革中心的防务专家汤姆斯·瓦拉塞克称,法国和英国作为两个拥核国家,拥有全方位作战的能力,但都面临军费紧缩的压力,还要努力保持“欧洲超级大国”的地位。如果两国他们不想降低军事能力和地位,就只有合作。

  美国合众国际社3日指出,英法签署军事合作协议标志着两国政策的重大转变。在1956年苏伊士运河危机后,英法两国武装力量“分道扬镳”。从那时起,英国坚定地追随美国;而法国则尽量使自己的军事政策独立于华盛顿。1966年戴高乐宣布法国退出北约一体化指挥体系、2003年希拉克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都是典型例子。现任法国总统萨科奇上任后改善对美关系、重返北约一体化指挥体系,为英法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

  《纽约时报》3日评论说,此次协议让英法这两个在欧洲征战了几百年的世仇,在至关重要的军事领域实现充分联合。在协议签署之际,英国人没有提消灭法国海军的特拉法加大捷(1805年)和摧毁拿破仑帝国的滑铁卢之战(1815年);法国人也不说占领英伦三岛的“诺曼征服”(1066年),两国间的征战史都淹没在防卫协议带来的美好前景中。另外,两国协议在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上,远超北约成立60多年来的合作框架,也让二战末期英美联合研发核武器的“曼哈顿工程”相形见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英国 法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