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是S-300防空导弹系统最大采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09:32  东方网
解放军防空部队S300防空导弹发射
解放军防空部队S300防空导弹发射

  东方网11月2日消息:据俄罗斯《国防》杂志2010年第7期报道,在可见的将来,随着世界各国对高性能防空导弹系统不断增加的需求,比西方同类产品,首先是比美国产品战术技术性能更为优越的俄罗斯防空系统仍将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无论是短程、中程,还是远程系统。俄防空系统的潜在采购国包括越南、中国、也门、土耳其、巴西、利比亚、沙特等,甚至还可能会有北约国家,作为S-300系统的最大采购国,中国仍是不可忽视的市场。

  俄罗斯产品在世界防空导弹系统市场上长期占据主导地位,除了特殊的历史原因外,价格合理,性能先进,性价比高,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甚至连西方专家也认可俄制产品的优势,实际上承认一旦发生军事冲突,美国空军航空兵将在俄制防空系统反击下丧失生存机会,无论是美军现役歼击机F-15、F-16、F/A-18,第5代重型歼击机F-22,还是第5代前景中型歼击机F-35,都无法对抗俄制防空导弹系统。难怪美国对俄防空导弹系统的出口供应极为敏感,特别是被美国称为“邪恶轴心”的国家,最明显的实例就是伊朗。继此前向伊朗出口29套“托尔-M1”短程防空系统之后,俄伊双方签署了5个营的S-300PMU-1导弹系统的供应合同,结果遭到美国和以色列的坚决反对和不断施压,最终被迫流产,否则一旦伊朗建成由俄制产品组成的短、中、远程防空导弹梯次体系,美以若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必将遭受难以承受的损失。

  截止今日,俄制S-300和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是保护最为重要的国家和军事指挥设施、军事基地、部队集群、洲际导弹发射阵地和其他设施的最为有效的防御兵器,能够保护这些目标免遭敌方所有类型导弹的打击,其中包括弹道导弹和其他类型的空天进攻兵器。在主要战斗性能上S-300明显优于美国的同类产品“爱国者”。目前在世界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是S-300PMU-2“骄子”,它能保证拦截200公里内的空气动力目标,40公里以内的弹道目标,28-38公里内的低飞目标,以及10-27000米空中的所有目标,可以同时引导瞄准72个目标,最多可以同时攻击其中的36个。S-400“凯旋”新一代防空导弹系统能确保摧毁400公里内的空气动力目标,60公里内的战术弹道目标,可确保发现600公里内的目标,能够拦截最低5米处的低飞目标,无论其速度、高度和飞行轨迹如何,都能确保命中,可在任何气象条件下,在较强的电子压制情况下,有效反击现代空袭兵器的密集突击。另外,俄罗斯还在研制S-500系统,确保摧毁美军现役所有空天进攻兵器以及远景攻击系统。

  目前已有几个国家正在考虑完全只用俄制导弹打造本国梯次防空体系的可行性问题,短、中、远程系统代表分别是S-300(S-400)、“山毛榉”和“托尔”。因此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俄罗斯仍将是世界防空导弹系统市场上的主导供应商,除了正在履行的供应合同外,今后俄防空系统还可能会出口到越南、中国、也门、土耳其、巴西、利比亚、沙特等国,甚至还可能会有北约国家。

  越南将是俄防空导弹系统今后出口供应的优先方向,最近10年来越南投入越来越多的资金提升本国空军和海军实力,完善防空系统。2001年越南签署了“针-S”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供应和许可生产协议,2002年俄方完成了50套系统的供应,同时协助越方许可生产。2003年夏两国签署2个营的S-300PMU-1防空导弹系统(12套发射装置)供应合同,价值约2.3亿美元,部分用于替代S-75防空系统。越南今后还有可能借助俄罗斯改进现役S-125系统,苏联时期莫斯科共向河内供应了大约40个营的S-125导弹系统。

  中国是俄制防空导弹系统的传统市场,是S-300系统的最大采购国。2010年3月底中俄签署了最后一批S-300PMU-2防空导弹系统的供应交接书,从2007年8月起,到2009年11月份,俄方共向中方供应了15个营的S-300PMU2系统,4个83M6E2指挥所,2010年3月进行了S-300PMU-2针对各种外国靶标的检验性实弹射击演练,结果全部成功。

  长时间以来中国一直是俄罗斯防空导弹系统的最大采购国,特别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1993年俄罗斯向中国首次供应2个营的S-300PMU导弹系统,每个营16套自行发射装置,共32套,另有两个战斗基数的带雷达导引头的5V55R导弹,合同价值2.2亿美元(1993年的价格),其中65%的合同款用中国日用消费商品冲抵,35%用现金支付。1994年签署第二份价值约4亿美元的合同,到1996年底前中国军队接收了4个营的S-300PMU-1系统,每个营8套自行发射装置,共32套,另有196枚48N6E导弹。合同款的一半由日用消费品冲抵,一半用现金支付。根据1996年签署的15套(价值4.8亿美元)和1999年20套“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的供应合同,俄方分批向中方供应了35套“托尔-M1”防空系统,其中1997年14套,1999-2000年13套,2001年8套。第二份合同主要是在偿还俄欠华国债框架内进行的,估价12亿美元。2002年中俄签署了价值2亿美元的2套舰载版S-300FM系统供应合同,2002-2003年交付完毕。2004年俄方完成了另外一项于2001年签署的价值4.4亿美元的防空导弹供应合同义务,在偿还俄欠华国债框架内,向中方供应了4个营的S-300PMU-1系统,每个营8套发射装置,共32套,另有198枚48N6E导弹。2004年8月俄国防出口公司签署了向中国供应S-300PMU-2“骄子”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价值9.8亿美元,也是该型导弹自2001年进军世界市场以来的首份出口合同。在此合同框架内,2007-2008年俄方向中方供应了2个83M6E2指挥所、8套90ZH6E2发射装置、1个基数的48N6E2导弹和相应技术保障设备。2005年12月双方签署了第二批S-300PMU-2供应合同,价值10亿美元,2008-2010年交付完毕。(编译:书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防空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