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日将强化同盟关系应对中国经济军事崛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10:43  环球时报
资料图:日本陆上自卫队89式步兵战车参加阅兵式
资料图:日本陆上自卫队89式步兵战车参加阅兵式

  日本《读卖新闻》:日美将“强化对华战略”

  据悉,为应对迅速扩充军力并在国际社会不断崛起的中国,日美两国政府一致同意加强相互间的战略磋商。据多名目美关系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在上月 23日举行的日美外长会谈中正式提出了这一主张,日本政府对此表示同意。

  两国针对中国举行的战咯磋商主要涉及政治和安全保障领域,形式包括从部长级到事务级等多个级别。本月12日,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佐佐江贤一郎与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就中国形势交换了意见。日美外长会谈定于本月27日在夏威夷举行,届时双方将继续讨论中国形势。

  两国将来可能确立特定框架展开磋商,不过一位美国政府人士透露,暂时两国将尽可能举行各种级别的磋商。另外,为避免刺激中国,两国决定不正式公布磋商内容。

  截至去年年底,奥巴马政府一直致力于在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等课题上寻求与中国合作。

  不过,由于中国频繁扩大海洋活动,不断在日本周边和南海海域进行挑衅,美国政府重新认识到同盟国日本的价值,决定回到以日美关系为中心展开亚洲外交的传统轨道上来。

  《日本经济新闻》:应强化日美同盟以应对中国

  本报与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19日共同举办了专题讨论会,主要议题为“安保条约修改50周年 日美关系将何去何从”。与会人员纷纷指出,中国在经济和军事领域不断崛起,国际安全保障形势变化不定,日美两国应长期加强合作姿态,实现合作形式多样化,进一步强化同盟关系。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裁约翰•哈姆雷说,日美关系时好时坏,不过一直在防卫领域加强合作。美国希望日本进一步增强防卫力量,为维护亚洲地区稳定作出贡献。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指出,在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本报注)附近海域发生撞船事件之前,美国与日本已开始不断强化安保同盟关系。

  日本自民党议员林芳正表示,事件发生后,日本国内希望回到原点,重新审视日美同盟。有识之士恳谈会已提交了有关安全保障的报告,希望民主党政权能够认真采纳意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防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